本学期学校开展了主题班会观摩活动,这段时间期间我听了六节班会课,每节课都各有特色,但是初二(1)班的“感恩”的主题班会让我感触良多。以下就是我对该班会活动课的几点感受与体会。
一、从整个班会课的开展来看,流程清晰,环节紧凑。
班会有三环节即“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和社会”,以“情”带动贯穿始终。同学门积极参与响应,表现形式多样,有合唱,有讲故事,有诗文朗诵,有小合唱等,特别是最后同学们用歌声把感恩的心将班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表现了同学们对这一活动的重视,展示了他们的内心丰富的一面。
二、从班会课的氛围来看,感情真挚,天地动容。
张老师把主题转化成任务,并分成了一个个活动,引领学生的认知,提升情感。既重活动生成又重情感体验,体现学生的认知规律。
真切,生动,使得在场的同学们都潸然泪下。这个场面使我们在座的班主任都感到心酸,为之感动,心灵仿佛也受到了一种震撼。让学生在参与中体会这些人的恩情,在平凡的小事中接受思想教育,完成感情的升华,从而来端正自己对父母的态度——尊敬孝顺自己的父母。这使我受到了启发和感悟。
三、从班会课的目的与意义来看,切合实际,引起共鸣。
本次班会主题以感恩父母为主,目的要让同学们懂得父母、老师付出的艰辛,学会理解他们,体谅他们,并学会如何感恩父母,从而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我相信,通过此次班会,加强了同学们的感恩意识。能够更加全面的思考问题,设身处地地为父母着想。这次班会之后,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又上升了一个台阶。我们要感恩于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是他们赐予我们养育之恩,其实回报于他们的并不一定非要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从帮他们做家务开始,抑或是平常日子里一句贴心的话语都是最好的形式。感恩不只是口头的,更重要的在于行动,感恩从现在开始。
四、针对这节班会观摩课,说说我的收获与体会。
班会课是学生展示自我的平台,作为班主任应该多些指导,多些鼓励,多些支持学生参与其中,亲身感受。一节好的班会课,不在于排场要多铺张,形式要多丰富,而在于学生能否从中有所体会,有所感受,有所收获。班会课后,班主任应该就该班会进行必要的总结,点出重点,或给学生一个温馨的提示,或给学生一个正确的指引,或给学生一个暖和的祝福,这样会取得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