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美好时光总是转瞬即逝。我孩子在xx扬州外国语学校读初中的幸福的三年时光即将华丽谢幕。三年来,陪伴孩子的成长,我自己也经历了一次灵魂洗礼。三年前在选择学校时,我曾备受亲朋质疑,三年后,所有认识我的朋友都说:你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些由衷的肯定,不仅是对孩子的肯定,更是对xx的肯定,这正是xx的魅力所在,价值所在。
我的孩子名叫解逸舟,xx九3班学生。像无数中国式妈妈一样,从孩子一出生开始,我就拼命想往他脑子里灌知识。童话故事、全脑数学、三字经、唐诗、弟子规、论语、琴棋书画、奥数、新概念英语、网球……我越是想让孩子成为“天才”,越是事与愿违。虽然小学阶段成绩处于中上水平,但我发现孩子学习上越来越没有自主意识,性格越来越腼腆害羞,不愿与成年人交流。孩子在填鸭式的教学中失去了激情。
庆幸的是,我们遇到了xx学校。我想这所学校之所以让大多数家长认可,不是因为学校的考试分数,而是她努力在中国这块应试教育极度狂热的土壤上,真正实施素质教育。
记得初中刚入读xx不久,分别就读于各个学校的孩子的几个小学同学到我家里玩。只听得那些孩子们一个劲地抱怨初中的生活,我的孩子却得意地说:看来,我的学校要比你们学校强一百倍。过去总是沉默寡言的孩子,话变得越来越多,滔滔不绝地讲述每门功课是多么有意思,老师和学生之间总是平等交流,班主任李老师是多么亲切,同学之间多么友善。学生真心喜爱自己的学校、集体,一定离不开一群热爱教育、懂得教育的教师群体,是他们“无条件爱每一个孩子”,点燃了孩子们学习的激情。老师们真的辛苦了!
有一个大周,我发现孩子在百度美国top100学校。而他在上小学时,有档电视节目就是介绍世界名校的。我拉着他一起看,试图让他从小立下上名校的志向,可是他却看得心不在焉。上初中仅仅一个多月,他居然主动关心这些学校了,逐一了解他们的入学要求和学校概况,不时和我交流。我非常惊讶于他越来越多的变化:回来一有空,就会去练练电子琴,还说希望能继续学习打网球。小学里那些让他毫无激情的特长学习,如今变成他心底的一种渴望。他对我说,他要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
“让每个孩子都有梦想是教育最核心的任务”,可是,填鸭式的应试教育却在扼杀梦想。所有的孩子像机器人似的不停地写呀、算呀、练呀、考呀。很多家长看到今天孩子这么辛苦,可能会说现在的知识越来越难了。可是,有点文化和常识的人都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今天的学生如此忙碌,只是忙着把同一知识点的问题练习几十、几百甚至几千遍。真的,一点都没有夸张!
我深切地记得新闻中一个画面:刚经历过高考的孩子说他们三年做过的卷子不是以公斤计算的,而是以麻袋计算的!为什么要这么疯狂地练习?练成条件反射,才能确保考高分,才能赢得家长认可,才能让学校“良性运转”。可是,这样教出来的学生真的能成“人”吗?没有梦想、没有思想,也没有反抗,每天就是一台机器,甚至是不发声的机器!(我怀疑:许多学生一天是否有时间说上十句话!)
而xx学校却用她独特的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孩子们寻找梦想,让梦想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动力。儿子回来时,总是滔滔不绝地讲:又有一个留学回来的校友给我们做报告了!马拉松快来了,我要好好练习!校运会我要奋力!我被选拔参加英语能力竞赛了,我要争取好名次!跳蚤市场让我学习挣钱!元宵节我们在学校食堂学习做汤圆了!艺术节的歌舞我们全班都上场了!篝火晚会挺有意思!我参加了阅读社团,最近读了……是的,xx每学期差不多会组织几十项活动,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用一项项活动锻炼孩子们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燃起了孩子们的激情,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任何人都不可能代替孩子成长,xx老师总是很重视培养孩子们的自主意识,耐心等待孩子自主成长。作为一所住宿学校,从上初中第一天起,孩子就要自己整理床铺、自己洗衣服,自己管理学习……总之,一切都必须自主了。在生活的自理方面,副班严老师给予孩子们很多引导和帮助,让孩子逐渐走上正轨。
其他能力的培养,任课教师特别是班主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感受最深的是家长会,每次家长会,李老师都会大胆放手,让学生自己组织。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家长会,那些孩子刚从小学进来,还相当稚嫩,主持人显得羞涩还有些结巴,发言的同学稿子过于简单缺乏文采,但一切文稿显然全部都出于学生之手。正如李老师所说,我顶多给他们提点建议,把把方向,具体细节都放手让他们自己做。后来几次家长会,我就发现孩子们的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家长会也越开越有创意。
李老师实行班级量化管理,即素质考核分。第一学期,我的孩子文化成绩班级前四,但素质考核分不佳,没能当选三好学生。第二学期他再也不敢掉以轻心。每个大周都会关注班级博客,并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博客讨论极好地培养了孩子们明辨是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每项班级活动都积极参加,因为这些都是素质分的组成部分。
记得他在小学三年级之前,每学期我都鼓励他竞选班委。他也曾热情高涨地写竞选稿,但最终都落选了。再后来,他就拒绝任何竞选,任我如何鼓励都不起作用。我也曾和老师沟通,老师说你孩子乱糟糟的,一定不能胜任。初中一学期后,儿子居然又燃起竞选热情,哪怕是班级信息管理员助理,也让他感到无比的自豪。为信息老师装订资料,帮生活老师搬桌子,数学老师让他当小老师给同学们讲题目,班主任让他做ppt介绍学习经验……这些琐琐碎碎七大八小的事情,他都会告诉我——言语中我能感受到他因老师的信任而带来的快乐。
正因为老师们能信任地让孩子们参与班级的每一件事务中来,孩子们才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热情,能力就这样一天天培养起来。没有哪个孩子天生会做什么。可是家长和老师若是不能放手,孩子就永远不能胜任。任何揠苗助长或包办代替的教育都是违背规律的,等到孩子踏入社会,一切都会被打回原形。感谢xx老师给予孩子们自主成长的机会,哪怕他慢得象蜗牛,那也是属于他自己的成长。
如今,我的孩子初中生活即将结束,在这所人文气息浓厚的校园,他将再开启一段新旅程。此刻,对xx,我们全家充满感恩之情,感谢她教给我孩子独立思考的方式、给予孩子自主成长的机会,给予孩子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审美判断能力,也祝愿xx扬州外国语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