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爱的书,便是从小看到大的《安徒生童话》。不管在何时,都会拿出来看看。每一次看到的内容都不一样,温故而知新嘛!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处处受排挤,受嘲笑,受打击。而丑小鸭并没有因此而变得绝望,也没有沉沦,而是始终不屈的奋斗,最后终于变成了一个美丽的白天鹅。我们都是白天鹅,我们都会成功,不过在此期间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只要不懈追求,努力进取,即使身处逆境,也终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书中那历数不尽的风流人物亦让我为之魂牵梦萦。
我看见诗人站在高山之巅,代表祖国英勇的儿女,向着黄河唱出了颂歌!我听见了“两弹”——原子弹和氢弹爆炸的声音!我闻到了关东原野上硝烟的刺鼻的味道!
用思绪翻开历史的长卷,中华五千年的荣辱兴衰,却也是浮华一现。在三国争雄那一页,一位奇人被争议于善与恶之间。那便是曹操了。文学上他是建安七子之首,曹操的诗特别出名,大多数反映了汉末社会的动荡和人民的贫苦生活。如《篙里行》中:铠甲生虮虱,万姓也死亡。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真实的反映出了汉末的社会状况,被誉为“汉末实录”。
当赤壁之战突如其来的东风差点吹破了他所有的梦时,他依然饮酒赋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写出了他内心的苦楚与他远大的报复。
合上书页,回味书香,我愿徜徉书海,在书中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