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很喜欢让妈妈读故事给我听。每天晚上的亲子阅读,是我一天中最向往的时光。妈妈也乐此不疲,即使在她怀着弟弟的那段时间,她也一直坚持着,直到弟弟出生的头一天晚上。
记得在上幼儿园时,我最喜欢听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如《小红帽》《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等,我都不知听了多少遍。我每天都要求妈妈读给我听,听得次数多了,到后来我都能一字不漏地背出来了,可我还是百听不厌。如果妈妈不小心读错了,我就会毫不犹豫地对妈妈说:“不对!不对!不是这样的。”妈妈见我听得这么认真,就逐字逐句读得更仔细了。这些儿时的记忆,我已经没有印象了。但在妈妈拍摄的我小时候的那些视频中,分明就可以看到幼儿园时期的我,在一本正经地朗读《白雪公主》哪,然而事实上,那时的我大字不识几个。
在上一、二年级时,随着识字量的慢慢增大,我能独立读一些有拼音标注的书籍了。但是每天晚上,我还是很渴望妈妈读书给我听。有些篇幅较长的书籍,我读起来会比较吃力,但我又很想知道故事的情节是怎样发展的,就会要求妈妈读给我听。这类书籍有很多,文学类的有曹文轩的《草房子》、亚米契夫的《爱的教育》;历史类的有陈卫平的《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林汉达的《上下五千年》;英文绘本类的有汪培根的《i can read》、经典北美教育故事丛书caillou等等。
四年级的寒假,何老师建议我选一本经典书籍,坚持亲子共读21天,并把它录在喜马拉雅fm或荔枝电台等app上。因为平时的我本来就很喜欢带着小蜜蜂扩音器读读课文什么的,所以起初我觉得这项任务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因此在第一天,我们一边摊开长青藤书系中的《明天会有好运气》,一边就开始了录音。结果,一开始我们老是读破句,原来看似简单的活儿,做起来也不轻松哪。于是,第二天,我和妈妈都先进行了预习,把书中很多美国的人名、州名,还有一些词语、成语等都一一划了出来,最后录时与第一天相比,有了明显的进步,但还是会出现读错音的问题。单独抠出来,明明是会读的字词,在整篇幅地朗读过程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为了减少这类问题的发生,后来的录音准备,我们做得更充分了,有些容易出错的字词,我们甚至都标上了拼音。就这样,我们的录音一天比一天成功,我和妈妈都非常兴奋。朗读时,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电台的女主播,我真希望自己能一直这么坚持下去,甚至想像着,以后等妈妈年纪大了,眼睛花得看不清文字了,就由我来朗读给她听。妈妈说,这想想都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我就是这么地享受我的亲子阅读时光,它注定会陪伴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