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踏上讲台,我看见大家跟我一样,心头都亮着一盏明灯,这就是自信。正因为拥有自信,大家坐在这里才如此神采奕奕,精神振奋。
是的,自信是人生的一盏明灯,它照耀我们成长。它照耀我们走向成熟的人生。
先说一个真实的故事吧!俄国著名戏剧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有一天在排演一出话剧时,女主角突然因故不能演出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实在找不到人,只好叫她的大姐担任这个角色。她的大姐以前只负责管理服装道具,现在突然演主角,便产生了自卑胆怯的心理,演得极差,引起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烦躁和不满。一次,他突然停下排练,说:“这场戏是全剧的关键,如果女主角仍然演得这样差劲儿,整个戏就不能再往下排了!这时全场寂然,大姐久久没有说话。突然,她抬起头来说:“排练!一扫以前的自卑、羞怯和拘谨,演得非常自信,非常真实。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高兴地说:“我们又拥有了一位新的表演艺家!
这是一个发人深思的故事,为什么同一个人前后有天壤之别呢?这就是自卑与自信的差异。
世界科学领域本来应该拥有更多的牛顿、爱迪生、达尔文和爱因斯坦,世界文坛本来也应该拥有更多的托尔斯泰、巴尔扎克、罗曼罗兰和狄更斯。然而,许许多多本来可以成为杰出人才的人都被埋没了,被什么埋没的?自卑!
因为自卑,就没有勇气选择奋斗的目标;因为自卑,在事业上就不敢出人头地;因为自卑,就失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因为自卑,就得过且过,随波逐流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自卑就是自我埋没、自我葬送、自我扼杀!一个人要想写下无悔的青春,要想写出人生瑰丽的诗篇,就要摆脱自卑的困扰,点亮自信的明灯!
我国受人尊敬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出生时曾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因为她是女孩。读书时又受到男同学的歧视。一次期末考试,男同学冲着她趾高气扬地嚷道:“你们女同学能考及格就不简单了!林巧稚毫不示弱地答道:“女同学怎么样?你们得100分,我们要得110分!在自信心的鞭策下,她刻苦攻读,那次考试果然得了第一名。
居里夫人曾经说过:“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要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活着的人总要照常工作。正是自信,支持她在经受了失恋、丧夫、社会上的流言蜚语等打击之后,两次荣获了诺贝尔奖,为人类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然,我所说的自信,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的自信来自对祖国灿烂明天的信念。我们是时代乐章上的一个音符,所以我们面对任何挫折或不幸,都不应悲观颓废,都不应绝望彷徨。
同学们,走出自卑的峡谷,点亮自信的明灯吧!你,我,他,我们大家都应成为学习的强者、生活的强者,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闪烁瑰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