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xx班的x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集体荣誉,我的责任!
近日,高一年级拔河比赛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集体荣誉感”是取得胜利必不可少的因素。可是究竟什么是集体荣誉感?闻一多先生说:“个人之于社会等于身体的细胞,要一个人身体健全,不用说必须每个细胞都健全”。集体指的是许多人合起来的有组织的整体。而集体荣誉感就是对集体的热爱,对身边人的关心。
当航天英雄在太空中挥动五星红旗,当中国女排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每一名中华儿女都为之热血沸腾,是什么力量如此强大,让十四亿中国人民紧紧地凝聚在一起,那就是集体,是荣誉,是对祖国、民族的归属。拿破仑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给我足够的军勋章,我就可以征服整个世界”,这就是荣誉的力量,在赛场上多少运动健儿为了祖国的荣誉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在战场上多少英雄儿女为了祖国赴汤蹈火、视死如归。
作为学生,我们要有集体荣誉感!班级正如一棵参天大树,我们在它的庇佑下茁壮成长,吸取着它的养分!可是我们问问自己,我是否做到爱我的班级?其实热爱班级很简单,例如认认真真打扫教室卫生、晚修时保持安静、积极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等等、这只不过是举手之劳。
放眼到学校,实中如同一片汪洋大海,而我们只是一滴水,只有把水放到大海里,才能永远保持活力!学校是我们的家!蓝天白云下,多少莘莘学子如雏鹰一般,在实中的帮助下,成长为雄鹰而飞向属于自己的天空?实中为我们提供一个丰富自我,展现自我的平台。我们都是实中人,我们理所当然要爱这所学校,把实中建设地更美好,为实中添荣耀。当我们细细思量,当我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已成为习惯,那么我们必定随处可见,那一片洁白的墙壁,那一个关紧的水龙头,那一张光滑洁净的课桌,那一块饱含知识的黑板,还有随手主动保洁的身影,和谐友爱的笑容。
集体荣誉感,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可是我们做到了吗?人不能离开集体而生活,而集体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爱护集体,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责任。
最后,请大家铭记:责任胜于能力,要做敢于负责任的人,集体荣誉感,我们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