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的责任感,是一个人所最起码的品质!
君不见,在中华民族数不胜数的传统美德中,还有什么比责任心更重要的?实际上,无论什么美德,都离不开责任心。作为一个合格的中华民族的儿女,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具有强烈的责任心。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孝敬父母,报答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是对父母负责;关爱下一辈的成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爱护儿童,使祖国未来的花朵茁壮成长,是对子女负责;义字当先,是大思想家孟子所提出的美德。为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对朋友负责,对良心负责。
其实,上面所提及的一切,都是在对自己负责。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对自己的人性负责,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让我们勇敢地负起责任来,不应虚度青春,既轰轰烈烈,又清清白白。
自古人生有责任,责任之分有大小。
从小的方面说,就是要“孝”,要“忠”,要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帮助朋友。
从大的方面说,就是要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类负责,对这个世界负责。
伯夷与叔齐,在武王伐纣时,曾慷慨力谏,指责武王身为臣子却要讨伐君主,乃是不忠不孝之徒,虽然武王天性仁慈,放了伯夷与叔齐一条生路。可他们哥俩本着对君主的责任,对殷商的责任,宁死不食周粟,终饿死于荒山。他们这种行为在今天看来过为迂腐,可相较起那些以“识时务者为俊杰”的两面派来,不知要强上多少倍。
秦始皇,励精图治,卧薪尝胆,振兴国家,终一统天下,结束了春秋战国长年的战乱,使天下百姓安居乐业;统一币制,统一文字,兴建长城以保卫江山。自此,统一的华夏民族才真正形成。他的行为,为天下百姓负了责,对祖国负了责,更对民族负了责。
62岁的老将关天培,以两门大炮,数百名士兵,勇战外国侵略者数十艘战船,重创敌人,终因寡不敌众自刎而英勇就义。关老手下数百名军士,面对敌人大炮,无一退缩,全部牺牲。他们的行为,不但对天地良心负了责更是对祖国对民族负了责。
对国家,对世界的负责,不仅仅是以上先烈的壮举,更是我们每个公民应该也是必须尽的义务。对国家,我们应增强自己的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增强民族自豪感,以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增光添彩。对世界,对子孙后代,我们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行动来保护环境,在不损害环境,不损害后代的利益的情况下,寻找一条富国富民的路。
责任,是每个人都应该具有的最起码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