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
大家好!我代表通州滨河森林公园欢迎您的到来,希望您在此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通州滨河森林公园以穿城和环城水系为主线,充分利用河道两侧的滩地、荒地,具有休闲服务的带状城市森林公园,它总面积10700亩,又称为万亩森林公园,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它是北京11个新城滨河公园中首个批复和开工的项目。整个公园以水为魂,以林为体,巧妙的利用水面,布局清新、自然。它是北京市一所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高,体现了现代与朴野并存的风格。
如今滨河森林公园已经成为通州新城的标志景观和靓丽名片,也是北京市最具特色的滨水城市景观。通州滨河森林公园的建成弥补了通州市民无生态旅游景点的空白,成为通州市民出游的首选。目前,它已成为华北地区最繁忙的婚纱摄影基地,更有新人把婚礼带到森林公园,体验独特的浪漫,成为相爱男女见证爱情、留住幸福相约到老的爱情胜地。每年的春秋季节,这是温度湿度适宜,来到这里马上会让各位朋友忘了城市的喧嚣、忙碌紧张的工作,让您充分体验低碳生态。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苍鹭、野鸭子在湿地上飞舞,各种野生动物在林间穿梭。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森林公园南区,占地9500亩,水域面积2288亩,绿化面积7212亩,它北起六环路潞通桥,南至武窑桥,河道全长约8.6公里,左堤长8191米,右堤长3639米,它的规划遵循了整体原则、特色原则、历史原则、综合利用的原则,构建了“一河、二岸、六大景区、十八景点”。
一河指的是眼前的京杭运河,以运河为中心,沿岸上建有5个功能各异的停靠码头。两岸就是两边的堤路,也是我们所走的景观大道,全长10公里,通州滨河森林公园改变了以往树林形式,形成了运河、绿树 、农田景观互借互动。从潞通桥至武窑桥分布着六大景区,有潞河桃柳景区、月岛闻莺景区、银风秋实景区、丛林活动景区、明镜移舟景区、高台平林景区。十八景点分布于六大景区当中。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潞河桃柳区,位于潞通桥至宋郎路河西岸,眼前大面积的是桃花、杏花、梨花、李子花,与沿岸的果林连成一片,形成了桃柳映岸、茶棚话夕、长虹花雨景点。
在我们的左前方就是月岛闻莺景区,它是在北运河二期河道整治过程中形成的凸起地势,最高处与巡河首的高差有13米,给人以“岛屿”之感,因此叫做月岛,这个景区主要是以高大的乔木林为主,并兼顾阔叶,针叶乔木及灌木丛等,一起搭配,突显立体感,也为不同鸟类提供安全筑巢的场所。在岛上建有观景台,可以眺望大运河周边的美景,在岛屿南侧就是湿地展示园,在这里可以亲身体验湿地生趣,倾听湿地蛙声音,感受水中有树、树中有鸟的意境,旁边种植的有芦苇、马蔺等湿地植物。
现在在我们的左岸就是银凤秋实景区,这里是农田丰产示范田,还种有各
种名枣的品种,每年这里都会举行农事活动及采摘活动,体能秋收的喜悦。
我们沿着景观大道往前走,这里就是丛林活力景区,眼前的是大片的鱼塘,周边设有果园,最里面就是森林乐园也是小朋友最喜欢的地方,在沿河的河流湿地,种植了大面积的湿地植物。
明镜移舟景区位于甘棠大桥,是水上游运河的终点,当甘棠桥橡胶坝截流后,水面平静如镜,故此得名。每年当橡皮闸泄水时,通州市民都会来此观看,倾听轰鸣的涛声,场面非常壮观。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片园子就是高台平林景区,它位于甘棠桥至武窑桥,景区中主要展现的是高大的乔木林,形成了平林烟雨、绿杨香舟、高台浩渺等景观。
现在我们来到了森林公园北区,它北起潞苑北大街,南至通顺路,河道全长约3.2公里,占地1200亩,其中水域面积、绿化面积各占600亩,北区是以乔木林为主的自然植物群落,根据场地的特征及植物特色由南到北分布了文化娱乐园、湿地生态园、休闲健身园、聚会交流园四个不同的功能园。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文化娱乐园,是森林公园当中最热闹的地方,市民可以在这里自娱自乐。在乐园的东侧是雕塑园和宣传栏,刻画都是曾经对开凿运河有贡献的人物。
沿着这条小路向前走就是湿地生态园,这里大面积的种植水生、桨果、蜜源类植物,夏季景色犹为出色,各种鸟类及其它野生物会栖息于此。
前面呢就是休闲健身园,是森林公园的商务办公的地方,两边是工作人员居住用地,这里是体验低碳生活,接触自然的最佳场所。
现在我们来到了北区的最后一个园子,聚会交流园,是金融及商务用地,在这里建有基地中心,用于企业举办活动和集会交流的地方,在园区两侧安装了杀虫灯,灯芯是采用美国白蛾诱蕊,能够提高林木有害生物的防控处置能力。
至此,浏览通州滨河森林公园结束了,这片神秘的“绿色王国”正以它诱人的风姿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朋友,欢迎您再次来到通州滨河森林公园旅游,祝您归途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