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大家来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曾被省旅游协会评为广东最受欢迎自驾车目的地,被省旅游局评为“休闲渡假好去处”,亲水谷景区被评为“假日观光新亮点”,是广东省十佳森林生态旅游景区。
南岭公园总面积273平方公里,位于乳源瑶族自治县与湖南交界处,主峰石坑崆海拔1902米,是广东最高峰。广东第二、三峰也位于此。
南岭有广东省最大片的原始森林,是岭南的天然生态屏障,被称为广东物种宝库,目前,公园内已发现的植物2000多种,野生动物200多种,有82种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是华南虎的最后栖息地。
现在我们来到南岭小镇,这里以前是一片原始森林,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建设成为国有大林场。后随国家林业政策要求封山育林,这里的产业结构调整为小水电和旅游业。
半个世纪的时间过去了,南岭小镇还保留着许多老建筑,还有老剧院和传统天光墟。整个小镇纯朴而安静,似乎停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氛围中。
我们前方那座小巧的三层楼建筑叫橙屋酒店,黄色的外墙前卫别致。这座酒店由林业局招待所改建而成,是中国首家风景区内的设计型精品酒店。曾被评为广东最佳个性品味酒店和广东十大魅力酒店。
优美的自然环境、舒适的橙屋酒店,让这个只有2000人的小镇,成为都市人休闲解压的最佳选择。
下面我们继续参观小黄山、亲水谷、瀑布长廊等知名景区。
我们现在要参观的景区是世界上最大片广东松原始森林存留地—小黄山景区。
“小黄山”海拔1604米。山势险峻、蓝松遍布,风光不逊黄山,因此得名小黄山。云海、蓝松和佛光是小黄山的三大奇观。春天沿途可见高山杜鹃绽放,冬天更可以看到南方难得一见的雾淞和冰挂。
现在我们来到小黄山脚的观景台了,正前方峭壁上那株广东松,像不像正伸出双臂,欢迎八方游客?这就是小黄山的迎客松—咱们广东人的迎客松。广东松学名华南五针松,又名蓝松,是一种只生长于南岭一带的特有物种。其针叶五针一束,到寒冬时会分泌防寒素,使得树冠呈现美丽的宝蓝色,十分独特。
看完迎客松后,沿着山脊的石阶步步登高。在原始森林中穿行,体味峰回路转;攀越云海,登上山顶,四下豁然开朗,空气清新无比,心情也因此美丽起来。
在小黄山顶玉兔峰可以远眺广东第一峰、广东第二峰、第三峰。在这里看日出是许多登山者的爱好。也有游客在小黄山顶拍摄到佛光奇观,佛光的形成得益于南岭的独特自然环境,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自然奇观。
沿着游道继续前行,来到一片奇异的松林,松林里的松树都是成双成对的,其形成原因现在还是个谜。
亲水谷是典型的壶穴地貌,位于峡谷之中,两岸峰谷高耸近千米,一道碧水从高处直冲200米而下,河床最宽处50米,最窄处仅2米。沿途急滩、瀑布、涡流、深潭接连不断,以幽峡、碧水、奇石而著称。还生长有国家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华南五针松等。
让我们沿着游览栈道慢慢游览。这条游道全程3500米,依溪而建,舒适平缓、老少皆宜。
现在我们走的是天然道,这段游道是天然形成,完全没有人工修饰。春天和夏天,各色野花开满整条游道;秋冬季节,槭树、枫叶、山乌和蓝松构成了一幅彩色画卷,十分美丽。
继续往前走,来到珍珠潭。大家看那溪水从高处直冲下来,在狭窄的山谷中层层跌落,激起出颗颗水泡,浮上水面,就像颗颗珍珠。珍珠潭因此得名。
亲水谷四季水清见底,水底河床上那些圆形的石臼,就是壶穴地貌。这些圆圆的小洞,装满了清澈的高山泉水,一个个绿莹莹的煞是可爱,这可不是人工钻出来的哦。有人说是被水冲刷而成,也有人说是第四季冰川时期残留下的。
河道中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块,都是千万年前从更高处冲下来的,可以想见当年水势之大。现在的水势当然比不当年了,我们现在看到仙女潭的仙女瀑,是亲水谷落差最大的一条瀑布,春夏季节水声雷动、气势雄壮,秋冬则露出温柔一面,显得水清山幽。
南岭处处见瀑布、时时闻瀑声。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是广东一绝,而且都是天然瀑布。
其中最著名的瀑布长廊,是南中国最大的天然瀑布长廊。由发源广东第二峰—发财岭(海拔1888米)的溪水汇集而成,在深壑幽谷中跌宕直下,落差近500米,形成近百条大小瀑布,负离子含量冠绝广东。
瀑布长廊的起点--九重山是很好的拍照点,也是秋天赏红叶最佳处,这里也最能体现南岭层峦叠嶂的特色,毛主席诗中提到的五岭逶迤腾细浪指的正是南岭的这种景观。常有游客在这里细数山峦,据说有人数出20多重呢。
从九重山下走,经过松门,这里有两株三人合抱的松树,一左一右,像在把守大门。参观海拨正处在1000米的千米瀑后。我们来到了南岭瀑布第一绝—孔雀瀑。
从观景台往过去,这条瀑布就像一只孔雀,骄傲地扬着高贵的头,拖着长长的屏花,向游客炫耀它的美丽。
由于原始森林涵养了天然水源,南岭瀑布全年水流不断,又还有短尾猴、松鼠及各种飞鸟生活在这里。许多游客都有幸看到呢。
再往下我们可以观赏到飞流瀑、惊心瀑、虎口瀑和双飞瀑。
南岭不仅有秀美的水,还有高耸的山,其中包括广东第一峰—石坑崆。现在让我们驱车直上广东第一峰,做广东最高的人。石坑崆及周围数十座千米以上的山峰,构成了广东最为高峻雄伟的山地,所以南岭也被称为广东屋脊。
山峰高耸入云,景色奇幻多变。云海和日出在瞬间变幻莫测,是两个不可错过的景观。山顶风光,四时不同。春天,整片的杜鹃花怒放,点缀在连绵的高山中,相映成趣;夏秋之季,是日落日出景色最美时,不少摄影爱好者风餐露宿,只为抓拍奇幻的美景;冬季,特别是在隆冬,冰封千里、银装素裹,一派壮丽的“北国风光”,成为南粤大地上的一大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