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情绪管理是指通过研究个体和群体对自身情绪和他人情绪的认识、协调、引导、互动和控制,充分挖掘和培植个体和群体的情绪智商、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从而确保个体和群体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并由此产生良好的管理效果。就是用对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这个名词最先由因《情绪智商》一书而成名的丹尼尔·戈尔曼提出,认为这是一种善于掌握自我,善于调制合体调节情绪,对生活中矛盾和事件引起的反应能适可而止的排解,能以乐观的态度、幽默的情趣及时地缓解紧张的心理状态。
简单地说,情绪管理是对个体和群体的情绪感知、控制、调节的过程,其核心必须将人本原理作为最重要的管理原理,使人性、人的情绪得到充分发展,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是从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完善人出发,提高对情绪的自觉意识,控制情绪低潮,保持乐观心态,不断进行自我激励、自我完善。情绪的管理不是要去除或压制情绪,而是在觉察情绪后,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有心理学家认为情绪调节是个体管理和改变自己或他人情绪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一定的策略和机制,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表情行为等方面发生一定的变化。这样说,情绪固然有正面有负面,但真正的关键不在于情绪本身,而是情绪的表达方式。以适当的方式在适当的情境表达适当的情绪,就是健康的情绪管理之道。
要想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就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所以,与其到事后再后悔,还不如在冲动的情绪上来的时候就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一旦感到自己的呼吸加快,心跳加速,大脑在迅速的失去清晰感时,就一定要提醒自己:“冷静,冷静,再冷静!”让自己把思绪沉下来,只有脑袋清醒,观念清醒,理智才会发挥作用,你就会发现事情远没有你想象得那么糟糕,只要从容应对,一切都可以解决。
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人,都有着自己的喜好与厌恶,有着不同于别人的经历和观念。我们的个性存在并依赖在全社会里。不要依赖自己的经验来判断别人的对与错。只不过是我们面对同一件事情,我们经验不一样,我们立场不一样,我们喜好不一样。个人想法不一样,是由个人长期累积的经验不同所造成的。个别差异我们必须要加以尊重。我们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彼此谅解,这样才能求同存异,保证每个人表达自己真实的意愿。
在当今社会中,有些人生活在窘迫环境中的人,他们在少年时代就有一种改变命运的冲动,特别是来自艰苦山区,贫穷农村的人,他们虽然不是名门、富人之后,但他们不怨天尤人。他们通过考学或打工,凭借着要在大城市出人头地的愿望,从基层开始艰难地一步一步走出来,渐渐有一席之地。这些人没有怨天尤人成就了一番事业。在社会上也能经常见到有人怨天尤人,而不从自我出发改变现状,一味的抱怨使自己的状况越来越被动。到不如常常去检讨自己,常常去调整自己,当然检讨调整是有限度的,要有所变有所不变,可以变的是权宜措施,不能变的是基本原则。盲目学别人就会埋没自己。切忌怨天尤人只能苦自己,天底下最可靠的就是自己。
为什么当我们与他人的关系不能如我们所愿的时候,我们就会立刻想到别人有责任改过来,我们习惯情绪不好时,便把箭头朝向别人。把希望放在别人身上,要求别人改变,其实改变别人很困难,没有人愿意为我们而做出改变。除非有密切的利害关系,而且大多不能心甘情愿。为什么企图改变别人总会失败的原因有:认为他人应该遵守我们的行为准则;认为所有人都会乐于改变自己;认为比起别人对我们的行为,我们对他们的行为并不会令人生厌;我们想改变别人的结果常常是相反的,反而结果会更糟。为什么我们不从自己出发呢,从改变自己开始,其实改变别人的有效方法,便是改变自己,更神奇的是我们自己改变之后,别人也会跟着变。
人是感情动物,不然就是像植物人那样毫无情绪毫无表情可言。但是对于情绪我们要懂得适时疏导,那些烦躁、压抑、埋怨、暴躁等的情绪,不但影响自己的学习生活,同时也会不痛程度的影响着你周围人的生活。情绪是会彼此影响的,所以我们学会管理情绪不单单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为了我们的共同生活的群体,为了大家和谐相处。所以让我们学会控制情绪,管理好我们的情绪,而不被情绪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