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的心得体会
人们都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家庭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因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那么,家庭中就有自己的家风家训。这是家人们为了我们优良的行为习惯而对我们制定的制度。我们应该遵守这些规则,因为它们能影响到我们以后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我们家的家训是:勤俭节约。
曾经有人说雷锋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傻子”,“傻子”也有“傻子”的好处啊,雷锋常常对自己的战友说:“国家国家,‘国’也是‘家’啊!”凡是国家的财产,他觉得,哪怕浪费了一丁点儿,都不应该。正是这样的精神才影响着我们祖祖辈辈,正是这样的精神,也影响着我的家训。
我的爷爷是我家最节俭的人,他做的每一关于节俭的事,都让我感到无比钦佩。
黑夜沉沉,仿佛无边的浓墨涂抹天边。像轻纱,如薄雾,绕在屋脊,绕在草丛里。我正要把洗手洗脚的水倒在平时积水的桶里,不料,被爷爷逮了个正着,爷爷说:“先别把水倒了,冲马桶还用得着呢!”我却不以为事的说:“爷爷,这水都脏了,不能用了,还是倒了吧!”我顺手端起盆子正要倒掉,爷爷见我我行我素,把我拉到前面,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学校里不是常说要节约用水吗?我这样做是为了节约每一滴水,你还向我宣传要节约用水,好好利用水资。连这样的事都做不到,该怎样号召别人节水用水呢?”听完这番话,我的心里一阵羞愧,脸上也发红发热。
雷锋做过的事让我铭记在心,他的袜子,补了一层又一层,最后,一双袜子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他还舍不得扔。作为新一代的学生,要努力把优良的家风家训传承下,让它成为一种潜在的力量,引领我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