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的心得体会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无论家里的收入高低,再有多富裕,我们都应该勤俭节约,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养成良好的勤俭节约的习惯。
今天下午,我吃饭的时候,米粒全都掉在碗外面,汤溅得到处都是,菜也只夹了一小筷,妈妈看见了,严肃地说:“你看看你,吃饭成什么样子,桌上全都是米粒!菜啊汤啊什么的溅得到处都是!我们吃的都是农民伯伯辛苦种植的,应该珍惜劳动成果,正所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听了十分惭愧,不由得想起了朱元璋节约粮食的事。
在朱元璋的故乡凤阳还流传着四菜一汤的歌谣:“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着实着香,小葱豆腐,意味深长,一清二白,_心慌。”朱元璋给皇后过生日时,只用红萝卜、韭菜、青菜两碗,小葱豆腐汤,宴会请众官员。而且约法三章:今后不论谁摆宴,只许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待!
皇帝都如此节约,我却不懂得珍惜粮食,还故意浪费粮食,。有些人也一样,现在有些餐馆十分浪费,客人们为了扩大排场,只有几个人,却要点一满桌子的菜。客人们吃饱后,却又一大堆菜没吃完,没办法,只好全部倒掉。这样,既浪费了钱财,又浪费了粮食。
节约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司空见惯。但是这一点一滴,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数字也慢慢增加,不久后,这数字一定大的惊人。一样东西,它是有限的,如果我们每天每人都浪费一点,在不久的将来,这东西便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勤俭节约使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它记在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