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是什么,让南归的群雁执着展翅?是什么,让寒梅的嫩芽傲立风霜?是什么,让屡败屡战的人们重新上路?是理想!理想撑开了归雁的羽翼,吐绿了嫩芽的冬天,鼓舞了人们的精气。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人都应有理想,没有理想的人如同活在一个空洞的世界,没有进取的动力,没有前进的目标,只是每天规规矩矩的重复前一天的事情,就没有快乐所言。因此,人生,必是因绚丽多彩的理想而充实!
而所谓职业理想是个人对未来职业的向往和追求。职业理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它比现实更美好。12岁时,周恩来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表达了他从小立志振兴中华的伟大志向。同学们,你们现在是学生,你们有什么样的理想啊!我想,我们应该向敬爱的周学习,从小立志,树立一个崇高的人生目标,然后,为实现这个目标坚持不懈,奋斗不止,为人民,为国家做出贡献,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有意义。
而我的职业理想是做一名合格的,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工人。是的,父母也希望我们有个好的工作,国家更加需要我们技校生,而想要成为一个有技术的工人,就必须从底层做起,深刻了解企业文化,踏实成长。想想,当我们亲手做出一件精美的工件时,是多么让人振奋人心啊。但我们更容易把自己放在很高的起点去观察我们的周围环境,思考我们的职业未来,甚至还想将来所从事的工作条件要比别人好一些,付出的劳动比别人少一些,拿的工资却要比别人高一些的。显然,这种失去“自我”的职业憧憬是“空中楼阁”,是“水中月亮”,永远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只有从自身出发,才能够准确定位,瞄准适合自己的岗位去不懈努力,这样才有可能得到最后的成功!
要知道并非所有的职业都适合你,也并非你能胜任所有的职业岗位。每种职业都有与之相适应的职业能力要求。因此,有选择地、有针对性地培养自己的能力,主动去适应并接受职业岗位的挑战是十分重要的。
三年的技校生活即将结束了,三年中,校园生涯让我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为实现人生的价值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校期间,我思想上再没有从前的“厌学”情绪,而是虑心好学、刻苦认真、吃苦耐劳,认真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及时总结,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了自己的自学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三年技校生活的学习和锻炼,给我仅是初步的经验积累,对于迈向社会远远不够的,因此,面对过去,我无怨无悔,来到这里是一种明智的选择;面对现在,我努力拼搏;面对将来,我期待更多的挑战。战胜困难,抓住每一个机遇,相信自己一定会演绎出精彩的一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