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肯做,只要我们坚持,人人都是环保家,例如:洗好手,就把水龙头拧得紧紧的,不让水逃出来 ;洗脸的水可以用来洗脚,洗衣服的水也可以用来檫地板,然后这些废水还拿来冲马桶等等。在金河路社区,就有这么一位大姐,她就是这样坚持的,她就是这样成为一位“低碳环保家”的。
一、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节电。以前,家里的小孩看完电视就随手用遥控器关了,她就对儿子说:“你用遥控器把电视关上,其实还在耗电,只有把电视上的开关关上,那电视才没有用电。”儿子听了她的话,就急忙把电视的开关关上。从此以后,儿子看完电视,都会把电视的开关关上,从此儿子也学会了“低碳生活”了。刘大姐将家里地灯具统统进行了全面改造,将家中所有照明灯具全部改用优质节能灯,另外长时间不使用电脑,可以将电脑的主机和显示器关闭;短暂休息期间,尽量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关机后,一定要拔掉插座。尽量与家人做到节约能源,低碳环保的生活。
二、家里的水都是一水多用。淘米水可以用来洗菜,同时有利于去除蔬菜表面农药,洗菜水亦可用于浇花;淘米水也可以留下来洗脸,即可节水又可美容,省下了一些买化妆品的费用。平时洗菜时,可以把所有的菜择好后,先洗干净一些的菜,比如葱,蒜,西红柿,萝卜等,再洗较脏的菜,比如青菜,最后一遍洗菜的水还可以用来刷碗,天长日久可以节约不少水。洗衣时不管是手洗还是机洗,一定要先用少量水加肥皂或洗衣粉等要泡一段时间,先洗去污渍,再用清水洗若干次。机洗时水位不要定得太高,一般刚淹没衣物为宜。而且要适量配放洗衣粉,过量的洗衣粉不会使衣物干净多少,只会增加漂洗难度和次数。漂洗时要注意增加洗次数,每次洗水量宜少不宜多,也以基本淹没衣服为准,每次漂洗完后,尽可能将衣物拧干,再放清水。留用洗衣服的水冲厕所。
三、节约用纸。儿子的家庭作业本,她都让儿子正面写完了反过来再写;家里的废纸、饮料瓶等从来不扔,都是收集起来,要么卖给废品回收站,要么用到别的地方,基本不使用一次性物品,去超市买东西,都会自带环保袋购物。上下班基本不开车,不乘公交,尽量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
有些人或许觉得这些事都是小的不能再小的小事,或许会不屑一顾,但是积少成多,就是大能量,名言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能将小事都做到,并能一直坚持,就成了大事,低碳生活也就是这些点点滴滴小事汇聚而来的,让我们一起跟着刘大姐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资源,降低能耗,让地球恢复原来的面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