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社会实践心得总结
两个月的暑假一晃眼就过去了,暑期里的社会实践生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的暑假实践让我寻思要写点儿小小的感受,抑或是对自己暑假生活的一个总结吧!
已经是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了,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社会实践显得更加重要。作为一个大学生,如果想要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必须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也可以挣一点钱,锻炼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就我个人而言,社会实践将为我未来踏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而暑假,是一个绝佳的时机,所以我必须要把握好大三暑假的这个大好机会,好好参加社会实践,体验一下真正的社会生活。
放假前,本打算在惠州找一家电子厂打工,也算是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实践吧。但是,现实却不那么如人所愿。由于,学校放假较晚,计划招暑假工的工厂也都按计划招够了,我和几个朋友寻找一周之后,不得不放弃,回到学校另做打算。
后来,我回到老家,帮助并见证了一个小店的诞生,充分体会了创业的艰辛。
老板是我哥的一位朋友,大学读的是道路工程专科,刚毕业时候刚好赶上省内大修高速公路,于是在工地跑了两年,郑少洛高速的通车就有他的一份功劳。然而,两年之后,他厌倦了工地上的生活,打算要开始自己创业。
首先,他到洛阳和郑州各处寻找合适的创业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洛阳的街巷里发现了一个挺红火的项目——足疗。然而,这是一种需要技术的项目,自己又不会该怎么办呢?学习,如果真心要做的话就要去培训学习。他找到一家需要学徒的店,“潜伏”到里面开始了自己的拜师学艺。经过几个月的虚心学习和苦心钻研,他学成归来,并且还挖走了店里两名技术娴熟的员工为自己铺路。
加上老板自己,才三个人。人手不够,所以才有了我的加入。我和另外一位小伙一起被招到老板家里接受短期的培训。那段时间,我们俩住在老板家里,晚上老板回到家就把他学到的那些足疗手艺传授给我俩,然后白天我们就自己练习。而老板,白天出外面忙碌。他先在登封小城里面到处寻找合适的开店地段,最后在城东的一条小巷里找到一间地段和租金都还可以的店面。接下来就是店面的装修了,装修比较忙的时候我也有过去帮一下忙。我看到老板为装修的材料和施工忙忙碌碌,很多时候吃饭都不能够准时,还要考虑经费等各个方面,那段日子的辛苦也许只有亲身经历创业的人才会知道吧!
店面装修结束的时候,我们俩也学的差不多了,于是我们就全部从少林小区搬到了城东,这时候老板挖到的那两位朋友也赶过来了,我们四个在店铺附件租了房子,就要迎接店铺的开张了。
开张那天,我们都很激动,也许是因为见证了它的诞生过程吧。老板脸上也洋溢着久违的笑容,迎接着一批批的客人和送来祝福的朋友们。热闹的第一天过去之后,我又在里面待了一个月左右时间。
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我来说,可谓终身难忘。在老板的教导之下,我学会了怎么样跟客人沟通交流,学会了怎样更加有效的和陌生人聊天。由于我们两个是新手,所以,晚上等客人都走了之后,关上店门,我们还要总结这一天的得失,并把手艺演示给老板看。这一个月也很累,我清楚的记得每天晚上是怎样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店里到住处的。由于,这个工作用手较多,特别是大拇指,也可能因为我是新手的缘故,一个月下来,大拇指格外酸痛。在这样一个小城里面,我们下班的时间算是比较晚的,下班之后老板也会带我们去吃下宵夜。有天晚上,在吃宵夜的时候,看到不远处一家ktv里面有人打架,他们涌出门外,打的还挺凶,我不知道具体原因,但听到老板说了一句话:晚上这个时候,大街上就是我们的天下了。其实,不管在哪里,晚上都应该注意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对于我们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来说,社会经验不足,更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也要加强自律意识,不要轻易的走上邪路。
临走的时候,老板跟我聊了很多话,让我感触很深。我知道,作为一名大学生,除了要学习理论知识,更应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毕竟,社会是人与人构成的,只有处理好了人际关系才能够生存下去,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见证了这家小店诞生的不易,看到了老板背后的付出和辛酸。我们不能在没有长齐牙齿时去吃肉,一个没有足够能力的人即使出世了,也不可避免到处碰壁,一个没有事先做好充分准备的人就像在雨天忘记带伞的人,注定成为落汤鸡。所以,我们首先要学会强化自己,用我们的努力和智慧来武装自己,做到处世游刃有余。
回到学校,就是大四了,暑假的实践让我更加懂得自己该干什么!我不能让暑假,更不能让自己的大学时光在无聊的叹息中度过,我应该明白自己的责任和理想,在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的年代里,更应该用自己的努力拼搏来砌成我通往美好未来的道理,用我的理想来装饰人生的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