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真的与书有缘,我的生活,已离不开书了。
读书,带给了我很多益处,它增知,获趣,致雅。打开一部史书,犹如走进尘封的历史殿堂,在这里可以体会世态炎凉,谛听历史脉搏,感悟生命的真谛;翻开一册文学名著,如同走进一个风景旖旎的仙境,总会令我如痴如醉。读大师名家的著作,我仿佛能够触摸到他们不同的人生:鲁迅的呐喊人生,郁达夫的颠沛岁月,梁实秋的雅致情怀,林语堂的幽默心语……从中,我寻找着自己的人生,我要把我的人生也变成激情的人生,精彩的人生!
因为有了书,我才得以从单调的生活中解脱,我的生活才会变得如此丰富多彩。因为有了书,我学会了领略春华秋实,夏炎寒冬,学会了笑看世间阴晴圆缺,云来雁往。我默默地把别人玩乐的时间用来读书,将别人看电视的时间用作观察,将别人聊天的时间拿来写作。于是,我有了我的文学梦,它就像庄子梦中的《逍遥行》,令人心驰神往;像杜穆里埃的《蝴蝶梦》,让我无法释怀。
因为有了书,我更加体味到亲情的含义。它是世上最美和最苦的一种感情,轻得几乎感觉不到,有时却又重得让一个生命无法承担。朱自清的《背影》,让我读到了他的深情与成长,于是,我也试着在生活中观察父亲的背影,我感受到了父亲的艰辛;胡适的《我的母亲》,让我读到了胡适母亲的慈爱与坚强,于是,我试着观察我的母亲,我又看到了母亲的大爱无言……一丝一缕,都是满满的爱;一分一毫,都蕴涵着深深的情,我的生活因之而一片温暖。
因为有了书,我还深刻地认识到友谊的价值。“一个无言的起点,指向一个无言的结局,这便是友情”。余秋雨如是说。是的,朋友会在雨中默默地为你撑起一把伞;朋友会在隆冬的雪花里伴你寂然无声……朋友带给我安宁和惬意。谢谢我的书!是你让我对生活有了立体的认识;有了你,我的生活丰富多彩。你是我的财富,你是我的知己。
……
读书,使十四岁的我心灵绿洲片片;读书,使我从寂寞和空虚走向丰富和充实;读书,使我从无聊和烦闷走向宁静和平和;读书,使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充满了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