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践行垃圾分类,弘扬环保精神”。
首先,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
也许你们很多人会对垃圾分类不以为然,甚至随意丢弃——你们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便捷;你们分不清什么垃圾要归哪一类,不如直接清一色地往不可回收里倒,你们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便捷;在食堂吃完几口饭,就直接倒掉,你们可能会认为,这,是一种便捷。
然而,这真的是一种便捷吗?
你觉得便捷,就会有千千万万人也觉得便捷;你在路上潇洒地扔下一个包装袋,就会有千千万万的人也会扔下包装袋;你只看到了你的便捷,却不会看到那寥寥几个衣衫褴褛的人,那寥寥几个仿佛被遗忘的人,在千千万万个包装袋中为你们默默叹气;你觉得便捷,就会有人也觉得便捷,在你胡乱把垃圾倒入不可回收垃圾的那一刹那——-在那个徘徊在时光的角落,遗忘的黑白世界中的那一刹那,就会有千千万万的人们在相同的一刹那就不会分类胡乱倒入。
在阳光沐浴的清晨里,你觉得你干了一件挺便捷的事,但你看不到,在漫漫长夜里的垃圾分类车间里,会有多少双沾满垃圾的污浊之手在成堆成河的垃圾流中为那千千万万本不应该出现的垃圾进行着苦恼地挑拣。
在夕阳的余晖下的垃圾填埋场中,会有千千万万仍具有价值的垃圾被夹在肮脏的垃圾流中随着覆盖着的泥土永藏地底。你觉得便捷,就会有千千万万人觉得便捷;你会在厌恶之中倒下那一盘菜,就会有千千万万盘菜!你只看到了你的便捷,他们只看到了他们的便捷—你却没看到,在一辆辆垃圾车上,望着千千万万吨粮食被遗弃,那一滴滴泪水滴在无人知晓的黑暗里;在战火纷飞的世界的另一头,又会有千千万万人因饥饿倒在悲哀的哭声中!
那个世界——那个垃圾成堆的世界,那个荒凉的、悲哀的世界——是你们所希望的吗?
我们不够强大,不足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但你做好你自己,我们做好自己,就会有千千万万人做好自己,就会有千千万万吨垃圾得到正确处理,就会有千千万万座城市迎来真正的曙光!最后,我们的明天,就会是一个美丽的蓝天,一个空气清新的蓝天,一个洋溢着自信、欢乐的蓝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