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讲文明懂礼仪。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做一个真诚的人,学生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学做文明,懂礼仪之人。
讲到文明,有人会问:“文明是什么?”其实文明很简单,它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你有困难时同学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亲人时的一句真诚的问候,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手之劳……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广告吗?一位青年早晨起来跑步锻炼身体,在这途中,一群小男孩正在踢足球,球踢得非常高,眼看就要砸到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妇女,青年看到了,急忙用头顶了回去;两个女孩正高兴的玩着羽毛球,但羽毛球不小心打到了树上,青年看见了,帮小女孩拿下了羽毛球;一位老伯正骑着一辆沉重的三轮车在桥上艰难地上坡,马上就要溜下去了,青年看见了,立刻帮老伯推了一把……到最后还告诉我们文明就在你身边。是啊!要做到文明,并不是一定要做出让人赞赏的伟事,而是要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说到就要做到,我们不做“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人”!
说到礼仪,人们都家喻户晓,中国自古就是一个讲究礼仪的国家,那么,“礼仪”是什么呢?礼,是表示尊重的意思;仪,是人的容貌以及举止。整个来说,“礼仪”就是尊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对他人的一种尊敬与理解。21世纪,礼仪已经等于我们的第二张脸。就算你长得再漂亮,穿得再好,如果你的言行举止粗鲁,没有半点礼仪的话,那么你还是会遭人讨厌,你的形象会非常失败。其实笑也是一种礼仪。在经济家的眼里,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在美术家的眼里,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色彩;而在我的眼里,笑是柔和的和平武器,笑是自信心的表现,笑是沟通人与人心灵之间的纽带,笑是鼓励的,笑是温馨的。你可以哈哈大笑,可以微微一笑,可以嫣然一笑,还可以仰天大笑。因为笑,是位魔术师,也是礼仪的象征!
同学们,革陋习,讲文明,不是一时的风采,而应是长久的风景。红旗飘飘,迎风展,文明礼仪记心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自古英雄出少年!革命事业我接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人,共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