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伴我成长,它是为无言的老师,但却教会了我许多。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震惊中外的名著,教会了我许多道理。而写出这部伟大作品的人——苏联作家尼古拉·阿列克塞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是他以自身的经历为素材,运用智慧,塑造了一个英雄人物,创作出一部经典著作。保尔,这位有着许多人敬佩,学习的人物。一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热血青年;一个把“铁”炼成“钢”的人;一个活出自己生命意义的人;一个为革命奋斗不懈的人。他的一生非常坎坷,少年时期,他为掩护革命者入狱;中年时期,他为革命在战场上与敌人抗争;后来去做工人,为人民服务;不久,由于瘫痪被迫退队后,为人们在文学上贡献。他的生命充满了严峻的考验,他通过了;在无数次命运的压迫中,他没有低头。
“人生的意义?”看完这本书,我对这个问题有了很好的答案!人生要怎样过才算有意义?保尔一次次的行动向我们说明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不回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应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耻,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时间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战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实,人生就像炼钢,没什么是与生俱来的,“铁”变“钢”,只有一种途径——炼!保尔变成英雄,是自身的努力所产生的——在战场上,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退缩;在工地上,面对劳动强度和饥寒,也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他没有放弃。从一个出生贫苦的少年,长成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质的共产主义扎实。毅力,他往往表现在一个人受到挫折中展现的一种力量。有了毅力,人们在困难与挫折中就不去屈服,而是更顽强地去面对。这也是宝儿所告诉我们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首生命的赞歌,英雄在风雨的搏击中成长,生命在时代的变化中放歌!英雄灵魂不死,生命之歌咏唱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