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迁下人物群传,都在一个个的苦难中磨砺成长。平凡的世界中,每个人都在承受生命中的荣辱与苦难,每次让我替他们在获得短暂的幸福而高兴时,我都会提前冷冷的打个寒战,替他们想想下次的苦难会有多难,这不是犯贱,恰巧这可能就是生活。
命运总会不如愿,但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艰难中,才能使人们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可能苦难的意义便是成长吧。
即使面对小说并不圆满的结局,总会有这样的想法:少安、少平、俊武这样的能人一定会好、一定会不负众望、因为他们一直在前行、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成长,一直在准备着。小说会让苦难中的人燃起信念:我在成长,以后生活的甜蜜是充满希望的。
每个人都会在经历苦难后成熟成长,当然我希望它能更快的到来,尽早去感知,去领悟,去体验、去成长。
对于我个人来说,小说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我走进那个现实又梦幻的时代、学着站在时代的角度上去思考、站在人物的立场去看待”。
看《活着》的时候,那会年龄还小,对生活并没有多么深刻的理解,却会因为书中人物的命运感到绝望,会流泪、会伤感。现在在读《平凡的世界》时却渐渐在理解和体会这种时代的命运感,毕竟明天还得按照自己的路去生活。
或许再随着阅历的增加,会有更不一样的感悟。但现在请不要见怪,也不要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