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先生在序言里就里面直接直言了,他写《乡土中国》的目的就是介绍“作为中国基层社会的乡土社会究竟是个什么样的社会”,并且他从实际出发,介绍了乡土社会人们的都市生活、知道、人情、礼俗血缘、道德等的特点,电视观众让读者从实际中理解了湖湘人们的内心世界。
费老在第一章第二卷就提出了乡下人的“土气”,乡下人向土地讨生活,和土地分不开,以农为生的人们,世代定居是常态,迁移是变态,也就是论语说的“生于斯,死于斯”。并且乡土社会的生活校园生活是富于地方性的,在这儿绝对看不到这样的现象,这个是“土气”特色,也是一种习俗。
接下来费老讲道理又讲了文字下乡,他说文字只是传情达意的工具,讲究文法、艺术,但是在面对面的乡土社会不是必要的,有着空间和时间上的阻隔,在乡土社会中,他们有着自己的“行话”有着“无言胜似有言”效果,乡土社会中的文盲,并非出于乡下人的“愚”而是乡土社会的本质。并且乡下人没有文字的需要。
费老也讲到了差序格局在的对比中,西洋的势态是团体,就像捆火柴一样绑在一起,而中国则是家庭,就好比大石头丢了一块石头在水里,荡出一层一层的波纹,具有伸缩的能力,有着“人情冷热、攀关系、讲交情”的特点,而西洋的就是权力环境问题,说人何人往来所构成的网络中的纲纪,就是一个差序,也就是伦。
作者还讲了家族、无讼、无为政治、长老统治的内容,我觉得这都是我们的传统所导致的,我们的执政者的是儒家文化,讲的是“和气、礼治”,人情世俗的常态。
最后作者血缘还讲到了亲属关系与地缘、欲望和需要、名实的分离,血缘是身份社会的基础,而地缘是契约社会的实践经验。名实之间的距离跟着速率而增加,但是在原乡社会中变迁的速率是很慢的。
这对照本书用对比的手法或进行叙述,很容易让读者了解,并且也交结了许多事例,很贴近人们的生活,容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