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有人有人对费孝通大姐的《乡土中国》这么评论:“这本书虽然是社会学入门级读物,却有着深厚的理论素养作为支撑;通俗易懂的语言,加上乡土浓浓的气息,没有了让人忘而却步的拗口难懂的理论,读后确有万条万缕了然在胸的豁然开朗感。”是这段颇高的评价使我萌生了对《乡土中国》的兴趣,果然,读毕,感触良多。
它包括乡土本色、文字下乡、再论文字下乡、差序格局、维系着私人的道德、家庭、男女有别、礼治秩序、无讼、无为政治、长老统治、地缘与血缘、名师的分离、从欲望到需要等方面展开详述叙述,生动地民风描绘出乡土中国的基本概况。
《乡土中国》开篇第一句“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正如费老先生所说的,中国的基层社会的确具有浓浓的乡土味。这里的“乡土味”并风流不是都市人笔下给乡下人冠上“没认识多少字、听到汽车喇叭鸣不知道往左还是往右的”的愚昧,而且经过实践证明,乡下人的学习能力并不比都市人差,只是对于知识和城市生活规律的需要没有可能需要都市人尖锐。我们都知道,传统的我国社会是建立基础上能够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在的,上层社会中国社会的封闭性和保守性制约了中国人民尤其是思维基层人民方式、思想文化的发展。再加上乡土社会是一个社会变迁速度十分的社会,人民集体生活已经习惯了乡土社会里安稳的生活,以致于不能适应其他快速甚至于变迁型的社会,这个才是“乡土社会”之所以“乡土”的原因。
费老认为“如果中国社会乡土性的发生了变化,也只有酿成了变化之后,文字才能下乡。”语言和文字都是表情达意的一种工具,但是这并不是的工具,在乡土社会里,人们人们有属于自己的语言和交流活动方式,有时候大一般来说可以不必使用文字,表情、动作、声音即使是人们独特他们的交流方式。除非乡愁社会的本质改变,要不然,文字下乡进程将会相当缓慢。
在社会结构上,《乡土中国》深入浅出社会地把社会分为阿拉伯社会的“团体格局”和中国传统社会的“差序格局”。团体格局指的是个人间的联系靠着投资理财一个共同的架子,先有这个架子,而互相发生关联;而差序格局则是一个一根根私人联系所构成的网络,费老还作了一个令人难忘引人入胜的比喻,以己为中心,像石子一般全部投入水中,和自己所联系成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不像团体中的分子一般大家都在水面上的,而是像水的波纹一样,一圈圈推出去,越推越远,越推越薄,而所谓伦,也就是从自己推出去的和自己发生社会关系的那人里多发生的一轮轮波纹的差序。当代中国社会又乡愁何尝不是乡土中国中的“差序格局”,在办事的时候,人们总是先找关系。正是这种社会关系的就是性质导致了许多“走后门”的现象,在官场上为也导致了很多的贪腐的现象。这一个比喻浅显而又透彻,在评断人的私心问题上,让我感触至深。
当代社会所乡愁强调的德治尽管是源于乡土社会的“礼治秩序”,“维系着私人的美德”需要靠个人的内在克制来遵守,于是很多应该遵守的规则便成了“礼”,“礼是公认合适的行为规范。”当代当代社会必须是一个法治社会,但是“礼治”依然存在。在农村,遇到矛盾的时候都是请一些长者或人士来评评理,实在调解不了才选择诉诸于法律手段。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无讼”的社会。
在一成不变的乡土社会里,保守封闭的特征成形了“无为政治”和“长老统治”的现象。即使是在当代的民主社会,人们依旧不重视自己的权力,敷衍地关照选举活动,对政治事儿也不闻不问。只有当自身既得利益受到被压迫威胁时,才会寻求政治或者法律上的庇护。在乡土社会中,长老的生活经验是最为丰富,因此长老具有性,年轻一代对长老只可惟命是从。
虽然乡土社会的社会变迁太慢,但是乡土社会毕竟不是一成不变的,阿吕迪的社会制度不够不符合实际情况、解决不了实际环境问题的时候,“名实分离”的情况就会出现。“名”是老祖宗定下来的规矩,是不可以轻易改变的,所以不得已人类只好依旧采用这个“名”而在实际装配的操作上采用自己的那一套“实”。这可能也折射出传统中国人们保守封闭的韩国特点。
写到这里,忍不住感叹费孝通先生孜孜不倦,敢于探索的精神,虽然《乡土中国》的创造时间离现今已经65年,但是这本书里所研究出来的理论依然是经久不衰,对于传统中国的基层本质社会实质看的如此透彻。我还要把这本著作精读几次,加深自己对乡土社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