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自尊无价》。
1914年冬,美国一个小镇迎来了一群流亡者,好心的人们给这些流亡者送去食物,他们个个狼吞虎咽。但当镇长杰克逊又把食物送到一位年轻人面前时,这个肌肠辘辘的逃亡者问:“吃您这么多东西,您有什么活儿需要我干吗?我不能不劳动白拿您的东西!”杰克逊想想说:“等你吃过饭,我再给你派活儿。”“不,做活之后我再吃东西!”年青人坚定地回答。20年后,这个年轻人成了亿万富翁,他就是美国赫赫有名的石油大王哈默。
“别看他现在一无所,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他有自尊”。这是杰克逊对哈默最恰当的概括。是自尊赐予了哈默一副倔强不屈的傲骨,自尊同样给了他无尽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自尊,是一种美德,历史上,它在健全人格中的地位是无可双比及的。李白满腹才学,在对奸侫当道,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人不得开心颜”。毅然抛官去职,自尊伴其漫游云海;屈原忧国忧民,目睹满山易主的悲剧,他“沧浪之水濯其缨”无悔投入滚滚汩罗江,自尊引他从容离去。
自尊,也是促使一个人不断向上发展的原动力。1919年,徐悲鸿在巴黎学美术,面对洋学生的侮辱他非常愤怒,勤学苦练,在多次竞赛中名列前茅,为国争光,洋学生终于低头认错。
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我们当然不能让这原动力灰飞烟灭。自尊来自不断地充实自己,广泛涉猎,勤奋好学,让自己的思想不断闪耀光彩,想要拥有自尊,就一定要自立。福泽估吉说:“不自立的人一定信赖他人,信赖人的人一定怕人,怕人的人一定没有自尊的人。唯有自立,才能有自尊。
想要拥有自尊,就一定要自强,“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享誉文坛的大作家陈登科就是如此,上学时老师的讥讽算什么?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奋学习,终获成功,自强赢得了自尊。
新时期,新世纪,坚持自尊不再是多余。自尊者自立,自尊者自强,人是如此,国家更是如此,有了自尊,国家教会有自主的意识,才会有自强的动力。才能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