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题目范文,希望对你有帮助。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9月10日是我国第xx个教师节。老师就象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耕耘,无私的奉献着自己。在人生的旅途上,是老师为我们点燃希望的光芒,给我们插上理想的翅膀,翱翔在知识的海洋上。敬爱的老师们,没有春的耕耘,哪来的荷香十里,愿你们永远是使者,将和煦的阳光洒满人间。一支粉笔,能点拨知识王国的迷津;三尺教鞭,指点通向理想的道路;一块黑板,记下你们的无限深情;一个讲台,辉映着你们的艰辛。父母给了我们身躯,你们给了我们灵魂,这两者塑造了今天的我们。老师们,是你们启迪我们真正领会了大自然的恩惠,从此我们读懂了每一瓣绿叶,每一片彩云,每一朵浪花。你们满情爱心地创造出一支强大的队伍,将来为祖国出力。
看吧,这就是一名人民教师在他有限的生命里创造的奇迹。“桃李满天下”我们的祖国不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的教师们,才使得高科技高素质的人才遍布大江南北,祖国才飞黄腾达,日新月异。
教师,是擎天的柱,是人类绵延不绝的大军,是奔腾的大江,由于他们不懈的努力,人类社会才会如此辉煌。
师应该是有魂的,长青,是为师魂,它如青松翠柏,经霜愈茂;它的生命如巍巍高山,滚滚江水一样持久,深广而无坚不摧,在蓝天烈日的沐浴下,永葆活力,它又如方竹,气节傲然,寒中飘香。
我们不是诗人,无法用诗的语言描绘教师,我们也不是画家,能够泼墨丹青,全神地勾勒教师容貌,我们更不是个作家,能够以华丽的词藻形容教师。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或许只有尊敬老师,认真学习,取得好的成绩,将来的某一天在事业上做出成就,才是我们献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老师们,像天空一样高远的是您们的胸怀,像大山一样深重的是您们的恩情,
请接受我们诚挚的祝福吧,教师节快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要讲的题目是《播撒爱的种子》
从教已近20xx年,我没有惊人的壮举,更没有值得称颂的作为,生活的平凡赋予我平淡的经历,而平淡中的种种感动,却时时刻刻,而又实实在在的激励着我前行。而正是这种种感动培养了我、塑造了我,使我不断的成长、进步。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的过程决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应该是充满教师爱学生,学生尊重教师的心灵交融。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都应体现对人的理解和尊重。我曾经有这样一位学生:这是一位女孩,从进入初中的第一天起,她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很特别,走路老是低着头,上课听讲也是一样,长长的刘海挡住了眼睛,说到这,你可别说这肯定是一个很内向,很听话的孩子,恰恰相反,她桀骜不驯,目中无人,随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的惹事生非,我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惩罚、说服、甚至叫家长……效果甚微!对他的教育,我一度陷入了僵局,走进了死胡同。怎么办?怎么办?就在我不知何去和从时,女孩的妈妈打来了电话,要知道,这是孩子上初中两年以来她妈妈打的唯一的电话!反思以往的家校联系,孩子的妈妈始终没有出现,这是一个问题家庭,我告诉自己。在和这个狠心妈妈的交谈中,我得知:女孩现在的父亲不是亲生的,女孩的妈妈因夫妻感情不和常年在外地,偶尔寄些钱回家……这次谈话,我和女孩的妈妈谈了很久,希望这位母亲能将孩子带在身边,可是让我不能理解的是,这个妈妈从此再也没有联系过我。我真的不理解这位母亲的作为,而孩子是无辜的,是这个家庭的牺牲品,作为老师我不能放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尝试着以朋友的身份和她谈心,甚至亲自送她回家,邀请她来我家做客,带他周末去公园……在我的耐心和爱心感动下,这个孩子心态开始变得平和,逐渐和同学们融为一体,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艺术节活动呢!不过,遗憾的是,在我的教育刚刚见效时,女孩却退学了,跟着自己的亲戚去了南方,去年我有病做手术,竟然还拿了礼品和班中其他同学来看望,这让我甚是感动。是啊,作为教师,我们一没钱,二没权,但是我们有爱,但这已足够了,我相信,有爱就有一切,有爱我们就能教育好孩子。
十年的风风雨雨,我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在微笑中给学生谈心,在微笑中赞美孩子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成功,让他们从心灵深处体会爱的感动。
可以说当班主任几年来,我从未想过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说真的,作为教师,作为一个母亲,我于心不忍,记得曾经的一位老校长说过,“放弃孩子,这是教育者无能的表现,”虽然我没有多大能力,但至少我可以给他们一个机会,一个获得进步,争取成功的机会,当我看到我的“潜能生”们从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回来看望母校和老师时,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成功。
有人说,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边是“爱”。老师们,播撒你手中爱的种子吧,让这种爱,在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一代代人都以自己不同的语言,诉说着一个相同的话题:伟大的人民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陶先生对教师的形象概括。
千百年前有人歌颂教师,千百年后还是会有人歌颂教师。教师是一个永久的话题,是一个不变的故事。我要歌颂教师,让我的赞美见于人世。
教师,您是湖面带头的白天鹅,引领着我们一步步地走向美丽的人生。风雨来时,您宽大的臂膀是我们温暖的港湾,让我们躲过一次次的灾难;机会来时,您美丽的声音是我们前进的号角,使我们抓住一个个机遇;远行的时候,您谆谆的教导是我们行动的指南,让我们在人生的海洋中尽情的畅泳。教师啊,您就是我们的航向!
教师,您是春天的雨露,夏天的凉风,秋天的甘霖,冬天的阳光。雨露拂醒我们年轻的心灵,凉风吹绿我们莘莘的生命,甘霖滋润我们渴求的心田,阳光温暖我们离家的心。当我们还很小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做爱心,是您告诉了我们,做人要把爱放在第一位,顽皮的童心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做爱,是您行动的力量告诉了我们世界的一切;花开一时,人做一世。人生的绿叶在您的呵护下一片片长出,越长越大,越长越茂盛,做人的道理在您的声声教育中深入我的心灵;人是越来越大了,人生的圈也是越画越大,这时我们懂的多了,可不懂的也多了,生命,在不知不觉中要求的东西更多了,生命好象严重缺水的土地,处处冒出渴求的干唇,是您,象雨露一般,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付出日夜的操劳,让我们度过了次次的难题,是您用您的生命之水浇灌着我们,让我们顺利地成长!来到大学,远离了家乡,年轻的心好象失去了支撑的梁。风雨来时,习惯了您的遮挡;不顺心时,习惯了您的呵护;寒风中,安于您的庇护。这就是您,我的老师——无论春秋,都给我温暖的老师呵!
三尺讲台,树起了您高高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您美丽的人生;一生的信念,诉说着您奉献的故事。
教师啊,您为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教师啊,您为自己的选择无悔人生!您用您的生命谱写一个个光辉的故事,您用您的热血挥洒一段段美丽篇章,您用您的热情造就一座座丰碑!年轻人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而人民教师,您是祖国的园丁,您是祖国的现在,您是祖国的一切!
高歌赞扬教师:有您,才有我;有您,才有辉煌的祖国!歌颂您,祖国的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