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个问题,我首先要说,上帝他老人家是很公平的,他给谁的都不会太多。
他给了你一扇门,他就会给他一扇窗。
但上帝往往又很忙,没有时间一一给我们指出自己的优点,所以自己的优点一定要靠自己找!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
你一定有很多自己的长处。
有同学文科成绩不好,但反应很快,也许是学数学的好料;
有人成绩不好,但身体很棒,可以发展体育特长;
也有人上课老喜欢讲话,如果能改掉这个坏习惯,转为课间和同学讲笑话,说不定会是第二个奇志大兵。
还有人可能最大的爱好就是吃东西,嘴巴还特别叼,不好吃的不吃。
如果你能抓住这一特点,系统地学习生物历史美术和营养学等相关知识,将来没准会成为一流的美食评论家!
就象我杨老师至今不会游泳,所以就特崇拜那些会游泳的同学。
请在场的会游泳的同学举手。
好,在游泳池里,你们就是我的游泳教练!
大家别高兴得太早,无论你现在具备怎样的潜质和能量,都必须经过刻苦努力的学习,才能真正发挥你自己的能力,千万不要把自己给浪费了!
大家都听过《伤仲永》这个故事。
仲永不可谓不聪明,人家小时侯可是神童一个。
但连他这么有天赋的人一旦松懈下来,不再学习变也不再进步,最后也就是普通人一个。
可惜,太可惜了。
那怎样才能学好知识呢?
我认为首先要找到自己适合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
再和大家说个我自己的亲身经历。
我高一第一学期的历史考试,你们猜我打了多少分?29分!总分是100。
这让我非常难过,认为自己根本就不具备学习历史的能力,历史对于我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我永远也无法翻越它。
我几乎打算放弃对历史的学习了。
过了两周,历史老师(兼班主任)找到我,问我历史为什么考成这样,是不是没考好?我老实说不是,我是真的不会做。
老师又问我为什么不会做。
我想了想就说:“我觉得自己记忆力不好,象什么人物名字和事件年代老是记不住,而这些又很重要。
象什么选择什么事件发生在哪年那种选择题,我是看那个答案都象,根本拿不准,背了也没有效果,所以一看到历史书就头痛。
听了我的话,老师听了低下头想了好一会,才慢慢和我说:“既然你老背不下那些年代,干脆就不要背了。
“不背了?”
我怀疑是自己听错了。
“对,不背了。
你老想背下那些年代却又背不下来,时间久了,就会很厌恶这些年代,甚至连整个历史都一块不喜欢了。
真正考具体年代的只有选择题,那没有几分,可以不去管它。
我知道你语文成绩很好。
这样吧,从今天开始,你不要再单纯地背任何的年代,而是把每次历史事件当成一个故事来看,看看这个故事的起因、经过、结尾是怎样的,还有它的时间、地点、主要人物呢?以及这个故事发生的主观因素是什么?客观因素是什么?如果改变其中一个条件会怎样,你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去猜测?你猜测的理由是什么?如果猜不出可以看书上的小细节也可以问我。
考试前你再花点时间把书最后的历史大事年代表看几遍,记住,千万不要去背具体多少年,但你要知道哪个事件在那个事件前面,大概在什么世纪就行了。
我听了老师的话,虽然很怀疑,但一想到可以不背历史年代就很高兴,觉得终于可以不做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了。
其他的方法我也将信将疑地去做。
慢慢我发现历史居然就是一个个有意思的故事用时间串起来的。
当我带着自己的假设去听历史课时,偶尔还会觉得老师讲得太少太笼统。
有时老师和我观点不一样,我便想着办法去推翻他的观点,总之我开始关注甚至喜欢历史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后来除了那种单纯选年代的题目我是随便选一个,其他的选择、连线、简答特别是最后的大题目,我是越做越轻松,往往在正确答案之外还有自己的看法,甚至能和历史老师好好聊上一阵子。
我的历史成绩也就看着一天天上去,最后一道大主观题还常常拿满分。
历史高考的时候历史还帮我拉了不少分。
现在回想起来,我真是特别谢谢我高中的历史老师(此人在我们读到高三时就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政法大学的研究生,目前在国务院发改委任职)。
没有他的点醒,也许我会一直运用“错误的”完全不适合我的方法去学习历史。
会继续讨厌历史,最终让历史成为我的软肋,拖我的后腿。
万幸!
所以说有时候,我们真的不是不聪明,不是不好学,更不是学不好,而是暂时没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影响了自己的成绩的提高。
要想掌握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不容易。
虽然说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最好的学习方法,但在我们还没有全部找到前,先来听听我们年级各科成绩最好的同学介绍一下自己学习这门课程的独特方法和理由供大家借鉴和参考。
相信同学们一定能从中得到一些启发,回去以后,认真思考,一定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法。
今天的谈话就到这里,希望大家学习进步,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