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平凡;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清贫,。而我自从踏上那三尺讲台,就一直感到无比的光荣和幸福。因为我愿意在平凡中追求我挚爱的教育事业,在清贫中享受我教书育人的快乐。多少年来,我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怀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履行职责,为人师表,热爱学生,无私奉献,以高尚的师德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改革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来,我以一种敬业、爱岗、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至高无上的事业。作为一名教师,我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做学生的表率。作为一名副校长“言传身教”是我一贯奉行的工作作风。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我想:作为一名教师,应“不以善小而不为”,从我们亲自弯腰拾起地上的一张废纸做起,这种榜样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比如,每天早早到校打扫卫生,安全值班,我的这一举动,引起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注意,不用催促一句,他们都争先恐后地拿起扫把行动起来,按时按点到岗值班。我想,这就是师德的力量,“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是以其全部行为和整个人格来影响学生的,教师的一切行为应该成为学生的表率。在日常生活中我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处处做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讲脏话,我带头使用文明用语,从不体罚、呵斥学生。不论是严寒的冬天,还是酷暑的夏日,我总是早早到校,开始时,往往是我第一个进入班级,后来,比我早的学生越来越多,整个学期,很少有学生迟到。教育学生实事求是,自己被学生难住时,绝不装腔作势,而是和学生一块探讨。与学生一块背诗词歌赋,和学生一块切磋写作技巧,与学生做朋友,和学生融在一起。用自己的言行规范学生的行为,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潜移默化地熏陶学生的养成。有一次期末考试,学校工作异常繁忙,这时爱人要到三医院做眼睛手术。为了不影响监考,在婆婆的再三恳求下,我只在爱人动手术的那天中午“打车”到医院看望,望着两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搀扶着爱人行走的背影,我心如刀割……就这样,我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己的言行,以良好的道德风范,对学生实施教育,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学生们由衷地在日记中写道:“孙老师不但教会了我们知识,而且还教会了我们怎样做人。”
有句话说得好:“你的孩子,我的学生,你亲我更爱!”真诚关心和爱护学生,不仅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予关心,而且要具体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无论是优生还是后进生,我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尤其是后进生,我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做好他们的转化工作。我班有一个叫王征的学生,从小父母离异跟奶奶一起生活,调皮捣蛋,纪律散慢,经常不完成作业,常常与同学打架。我就主动接近他,给他谈心,设法与他父母联系,共同关注他的成长。另外,我抓住他爱劳动的优点在班里大肆表扬,结果每次劳动,他总是特别积极,并且从不叫苦叫累。后来他慢慢变了,变得懂事有礼貌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我继续跟进,一发现他做好事,就及时鼓励、表扬,久而久之我用自己一颗宽容的爱心让他变成了一个自信、阳光的少年。我为自己喝彩,是我的爱心给孩子们播洒了一片茁长成长的阳光。
真诚的爱是打开孩子们心门的钥匙。有一次,我做了一节公开课,听课的领导和老师坐满了教室,一节课顺利结束,当我满怀信心进行总结时,两名学生竟然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起来,一下子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在这样严肃的场合,出现这样不严肃的举动,我非常生气,但是我还是理智地把握住了尺度,解决了这个突发事件,之后我把他们俩叫到办公室,谁知顽皮的王龙却死也不肯承认错误,而且还扬言与我对抗到底。第一次谈话不欢而散,二次谈心,仍一无所获。我没有灰心,当第三次我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与他谈心时,他终于掉下了悔恨的泪水。后来他在作文——《我最敬佩的老师》中这样写道:“我从您的眼中看到了您对学生真诚的爱,您是真心为我好,是您的真诚打动了我。孙老师,我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却是我最好的老师。”经过锻炼王龙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最后以丛台小学大队长的身份给自己的小学生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了让班级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有一个满意的成绩,我每天早来晚归、加班加点,感冒了没关系,嗓子哑了吃点药接着干。由于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引发了我人生第一次持续性高烧,一连十几天的高烧烧垮了我的身体,但没有烧垮我的意志。我怕落下孩子们的课,仍然舍不得请一天假,坚持每天输完液就往学校跑。医生劝我说:你这样下去每天这两三瓶的液体就白输了,一边上课一边输液,结果我落下了严重的咽喉炎。我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孩子们,他们纷纷向家人表达自己对老师的崇敬。家长们也感动了,他们拿来了各种治嗓子的药和偏方,传达了他们对老师深深的感激。记得那年冬天,由于工作忙我常常忘记接孩子的时间,小女儿经常孤零零一人站在曙光小学的门口等她那忙于学生的妈妈。有一次,给女儿作业签字,看到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来世再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做妈妈的学生。”读着日记,望着熟睡中的女儿,我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在心里默默地说:“孩子,我是一个不称职的妈妈。”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世界各国无不把着力点放在教育上,无不从教育改革上找出路。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到副校长,多年的教学生涯让我体验各种角色的同时,也让我的智慧得到了碰撞,能力得到了提高。但我深知,抓教育就是抓人才,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资源的开发。因此,处在教育战线上的每一名教师,可谓任重道远。面临这种教育新形势,我怀着时代的危机感、紧迫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坚持以理论武装自己,努力学习新的教育理念,认真学习《教育学》、《心理学》,深入研究新课标,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尝试郭思乐教授的生本教育,努力为学生创设一种新型高效课堂。因为我坚信,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自己会一桶水就要指给孩子们一条河,甚至指给孩子们一片海。
在教育教学中,我追求卓越,与时俱进。学校开展生本教育以来,我带领英语团队,深入钻研教材,积极推进郭思乐教授的生本课堂,扎实落实讲课、评课、教研一条龙,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教学中,我们寓教于乐,大胆创新,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有效地唤醒学生的创新意识。全面铺开把课堂教给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学生为主导的生本课堂模式。为了很好地驾驭课堂,在课堂上得心应手,我们翻阅资料、深入教研,力争让生本课堂更丰富一些。尤其是把安全知识和养成教育渗透到课堂当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关注安全、注意行为,把感恩和献爱心教育与实际行动结合起来,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回家为父母做一件事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手拉手献爱心”活动,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父母、知道回报社会。
有一年我带毕业班,马上就要离校了,但大家丝毫没有毕业前的躁动,反而他们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更加留恋我这位班主任。一天我拿着书本去上课,走进教室我惊呆了,同学们齐刷刷地站起来大声说:“孙老师,您辛苦了!”黑板上赫然写着几幅对联:
师恩如山恩师如母寸断肝肠
六年轻易无以言表师生情谊深似海五十六月朝夕相处
十年寒窗只看今朝母子情深高于天乙酉之时一日分别
我恍然醒过神儿来,原来今天我要讲《积累·运用四》中的对联。这时,班长站起来说:“孙老师,这是我们自己为您编写的对联,感谢这些年您对我们的辛勤培育,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浸透了您的汗水,我们的每一次成功无不呕沥着您的心血,谢谢您老师!是您给了我们最无私的爱。”听着班长的诉说,面对着几十双真诚的目光,我还没来得及说话,就已泪流满面,不过这是幸福的泪,我很欣慰,他们已经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