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xxxx年参加工作的,至今整整十七年了,在这十几年里我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并努力的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水平。
我认为作为教师首先应有正确的教书育人的观念,关爱每一位学生。热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是教师的基本要求。身为教师必须要做到全身心去爱自己的学生。通过将近十几年的实践使我深深地懂得了“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的含义是什么。全心全意地爱着每一位学生是我一直以来工作的宗旨。
我对我的学生充满了信心。我班上有一个个子矮矮的,瘦瘦的小男孩,小而有神眼睛滴溜溜地转,刚认识时我猜想他一定是一个聪明而特别活跃的孩子。果不其然,在他的评语上,“你很聪明,但好动,上课不专心,爱讲话—”这些字眼特别醒目,从其家长的口中得知,既有对孩子的过多溺爱,又有对他的坏习惯的无奈。第二天开始,班上开始热闹了,不断的有同学、教师来告他的状:上课讲话、下位、打同学、骂脏话—两天后,我把他叫到教室外,问他想知道这两天同学们对他的印象吗?当得知同学老师对他的态度时,他的脸上有了难为情,我想他已知道错了,没想到,离开老师后,他依然我行我素。以后,我又找他谈了多次,又与家长联系。就如家长所说打也打了,骂也骂了,没有办法,老师,你尽了力了,懒得管他,我们不怪你。看着孩子稚嫩的脸,我告诫自己再怎么寒心,都不能放弃他。我继续一方面发现他的优点——头脑灵活,动手能力强,推荐他参加学校的运动会。慢漫地,告他的声音没有了,同学们渐渐称赞他,可以这么说,今天他的变化是老师的爱心、真心、耐心和充满信心的教育的结果。
当一名教师,我乐意;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最大的心愿。在学校里,教师接触学生的时间长,对学生的影响大,在学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一本书。因此,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也离不开家长。双向管理学生不仅要定期与家长座谈,还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交流。我班有一名同学头脑灵活,接受能力强,但课堂纪律差,作业书写也马虎,这些我一有机会便教育他、引导他,看到他不良习惯改正了,我放心了。但有一次,班长告诉我,说他边走边玩,还摘路边的葡萄。我把事情弄清楚后,马上打电话请家长来学校,向家长讲清道理,共同分析孩子行为的正误。教师的耐心教育加上家长的密切配合,此时的他变成了德才兼备的好学生,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表现的舞台,为学生创造了发展的机会。一年中,我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如课外兴趣小组、展开调查活动等,每位学生均以积极的态度、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来。看到他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感到很欣慰。
我是一名语文教师,当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是我努力的方向。在教学改革中,我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共同研究,主动听课,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找到一套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切实可行的方法。我提倡学生向课本挑战,向教师挑战,向权威挑战;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知识消化反馈的余地,多一点进行活动表现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悦环境,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解放学生的头脑、双手、眼睛、嘴巴和时间,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探索中学习,在参与中发展。
我积极参加学校的语文教研活动,不放过每一次实践的机会。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我都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因为我知道,教师的本职在于上好每一堂课,这是根本,没有这个根本,其它一切无从说起。
在事业默默地耕耘中,虽历尽辛苦,但一路走来,我不喊累,我不叫苦,我把苦和累当做生活的阳光,我知道教育的路是漫长的,我将在这漫漫长路中,用我的爱心、真心、耐心、信心去迎接教育中的每一个挑战,用我的恒心去汲取教育沃土中的营养,去感悟教育的规律,努力铸造自己的一方天地。天道酬勤,也许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吧,我积极参加县、市级的优质课,并多次获奖,在20xx年全县举行的小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去年举行的全县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县、市、省级多次获奖并发表。
课堂是心灵的艺术,教学是真诚的交流,教育是爱心的奉献。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心为课堂,以爱为课本,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探索、不断反思、同学生一道学习、一块进步。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去点燃学生们心中的希望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