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还是青春年少的时候,看到讲台上的老师,我就憧憬着有一天能够站在三尺讲台上,把我的热血和青春洒在三尺讲台上,在黑板上刻下我对教育的热忱。
然而,时光匆匆,不知不觉已经我已经在教师队伍中走过了5个年月。教师有什么?有神的要求,乞丐的待遇。教师是起的比鸡还早,责任比主席还大;收入比劳工还少,态度比孙子还好的职业。慢慢地,我发现在这个物欲横飞、浮躁的社会里;在这个神马都是浮云,唯有钱才是真理的社会里,要执着于自己的梦想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啊。
一个个全国师德标兵就像一盏盏明灯,是他们在指引着我前进的道路,是他们给了我自信,让我有力量继续往前走。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要想成为一个社会尊敬、家长赞赏、学生喜欢的教师,我们就需要讲品德、讲公德、讲道德、讲美德。
能成为师德标兵,对我是鼓励,也是一份鞭策。回首往昔,做过的其实很是粗浅。
近几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管理卓有成效。然而,回想当初,我第一年担任班主任的时候,周围的同事曾经怀疑过,他们担心我这个看上去文弱的瘦弱女子能否胜任这份工作。我并没有气馁,并没有退缩,我用我的努力,我的自信,在工作上敢想敢干敢拼地劲头,使得班级管理卓有成效。在我的班上,每一个孩子都会感觉到他是班级的主人公,班级的凝聚力特别的强。
踏进校门的那一天起,便对每一位学生负起责任,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他们在品德、智力、体质各方面都得到发展。在我现在任教的班级里,有一个学生,在学校,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被老师视为班级的“毒瘤”。在家里,他的监护人(爷爷)也说这个孩子无可救药,根本没有办法管理他,对他也开始放任自流。刚接手时,说实在话,看着那个身高跟我一样,看起来比我还壮的孩子。我也忐忑了,也担心无法“制服”这个学生,为此我思索了很久,通过家访跟他爷爷聊天,我了解到这个孩子性格一直都比较叛逆,因为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离家出走,他“狠”他的妈妈抛弃了他。跟同学侧面打听,我发现他其实还蛮有人缘的,就连班长都会为他说好话,说他爱帮助同学,很会打兵乓球了解到这些后,我开始着手驯服这匹“野马”了。我开始跟他套近乎,下了课跟他一起玩,一起做游戏,跟他扳手腕、打兵乓球慢慢地他不再用仇视的眼光看我了。有一次,下了课,他对我说:“朱老师,我发现你跟其他的老师不一样。别的老师根本看不起我这样的学生,但是你不会”听完之后,我内心非常的感动。我欣慰我这么久来的工作没有白费,我对孩子重新定位,叛逆的表面,其实他也有纯真的心。打消了他的顾忌后,我开始在学习、生活上对他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了。我开始要求他每天必修完成5题计算题,我开始要求他每天熟记5个生字,我开始要求他回到家里后,必须帮助家人做一件家务活这些看起来是那么简单,可是在之前对于他来说都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快学期结束的时候,我接到了他爷爷的电话,说一定要我到他家里坐坐,盛情难却之下,我在一个晚上跟学校校长一起来到了他的家里。老人家家境并不是很殷实,可是在那天,他摆了满满一桌子的菜,还开了一瓶他女婿送给他珍藏了很多年的酒,非得让我喝一口。席间,他动情的对我说:“朱老师,我这孙子很可怜,没有过岁,母亲就走了,他爸爸因为要出外打工,只有过年才会回家一趟,我很担心这孩子会变坏。但是自从你当了孩子的班主任后,孩子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他的爸爸在广东知道了后,几次交待我无论如何要请老师到家里坐坐”在回学校的路上,老校长对我说:“小朱,我要向你道歉。刚开学的时候,我还担心你没有经验,怀疑你不能很好地管理好班级,现在我发现我错了,我低估你了。”老校长的一句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源于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源于对崇高理想的勇敢追求,我5年如一日,在工作中默默奉献。因爱而舍,因勤而舍,爱的是自己认准的事业,勤的是自己找准的坐标,而舍的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和活动。5年来,我不计时间、不计报酬,专心致志地关注着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我的大量的休息时间都是在和学生补习、活动、家访中度过的。新婚之喜,为了尽量不影响学生学习我只请了二天假,第三天便在同事和学生惊讶的目光中走上讲台。生完小孩后,身体一直不怎么好,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女儿,一边是班里50所双期待的眼睛,但是不管怎么样,我没有因为这些家事而耽误过学生一节课。事业是自己选择的,就要为之付出牺牲,这一点,我无怨无悔。
面对多元文化和社会对教育的冲击,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的心理,仅靠对学生的关爱,仅靠时间与汗水的付出,是难以为继的。我深深的懂得,良好的师德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提高业务水平,是我从教以来不懈的追求。人们都说:若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但我却力求教会学自己去挖水。为此,我从毕业至今从未间断过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自我加压,并珍惜每一个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参加市教委组织的英语培训,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活动,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在校领导的关怀和信任下,我被派往尚美中学实践教学,我主动积极地参与听课、评课,一丝不苟、力争尽善尽美地上好每一节实践课,获得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我还不断加强理学习,并在全国性刊物和学术网站上发表了数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