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侯昌华老师所带的班级是一个普通班,一共有57名学生,其中独生子女55人、“五特”学生34人。在这样的班级,作为一名班主任,如果仅仅有爱是不够的,还必须爱得巧妙,爱得艺术,否则就是想说爱你也不容易。侯老师多年来就一直在研究、思考、总结,探索新环境下管理班级的策略,爱生的艺术,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应当代形势、深受学生佩服的独特经验。正是凭借这种独特的经验,才让一个个特殊的班级风平浪静,文明上进,众口称赞。
就让我们追寻侯昌华老师爱的足迹,看他是如何关爱学生的吧。
侯昌华老师的第一个诀窍就是摸情况。侯老师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总是从了解学生入手。他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了解到某个学生的什么信息,他就会随时记录下来。而最主要的、最独特的方法就是家访。他会在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家庭住址之后,利用空余时间,逐个到学生家里去,无论是住在城区还是乡下,一个都不会落下。通过和学生家长交谈,全面掌握学生的第一手资料。有的老师不理解,觉得侯老师老土,现在通讯都这么发达,想了解学生什么情况,一个电话不就解决了?侯老师却说,无论听到多少,都比不上自己亲自跑一趟了解的情况真实有用。这样侯老师每学期都会用掉两个笔记本,作下十万字以上的笔记。
侯昌华老师的第二个诀窍就是找原因。学生思想出现波动、行为出现异常,往往都有其深层的原因。所以学生出现问题后,侯老师不是先找学生而是先找原因。只有在找到了导致学生发生错误的根本原因之后,侯老师才会着手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这时候侯老师就会一遍又一遍地翻看他身边的那个本子。他也不着急,今天翻一遍,明天翻一遍。等他翻够了十遍、十几遍之后,他就能翻出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对问题心里也就有了底。侯老师的学生很纳闷,说侯老师怎么就能看透我们的心理呢?他又不是心理专家。
侯昌华老师的第三个诀窍就是不训斥。无论学生犯多大的错,侯老师都不会发火,不会训斥。他总是那么不急不忙、慢条斯理、和风细雨。他认为面对当代个性多样而张扬的学生,着急、动怒、发火、训斥等等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平等、真诚、开放、有效的交流往往能化解矛盾与无形。
刘鸿博是全校闻名的问题学生,性格暴躁,难于管教。一次和英语老师发生了矛盾,英语老师找他谈话。谈话期间,侯昌华老师和他的爸爸先后也来到办公室。刘鸿博的爸爸一进办公室也不了解具体情况就开始数落儿子。父子还没说上几句,儿子就从身上摸出一把刀来,恶狠狠地说:“你再说,我一刀捅了你。”他的爸爸被吓懵了,呆在那儿不知如何是好。侯老师见此情景,语气平和地说:“刘鸿博,你如果认为一刀子扎下去就能把今天所有的事情都了结了你就扎,如果你觉得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你就自己把刀子放下;因为你这样子我们都不敢和你交流。”这句话说完,刘鸿博握刀的手有些松软。侯老师趁势又说:“刘鸿博,其实我知道你今天怎么会生这样大的气……”停了一下,“你想听我说吗?那好……走到我身边来……”刘鸿博犹豫了一会儿,终于放下手中的刀,来到侯老师身边。后来侯老师又和刘鸿博父子分别进行沟通,刘鸿博的父亲也知道了儿子为什么如此反感,刘鸿博也意识到尽管父亲做得不对,但作为一个儿子--一个稍微能够明辨是非的初中学生,对养育自己的父亲举刀相向总是不正确的行为。后来在侯老师的开导下,刘鸿博主动向父亲认了错,父亲也作了自我反省。一场风波就这样平息了。
寓教于爱是侯昌华老师教书育人的艺术。对学生,有时候他是一个会意的眼神,有时候又是一束肯定的目光;有时候他会组织一场小型的讨论会,有时候他又会开一个微博群聊……一切都有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师生成了父子,更成了朋友。在和谐的氛围中,学生的潜能得到极大挖掘和发挥,在这个普通班级里,今年中考,学生中就有6人考取松滋一中,其中一人进入理科实验班,有25人考取重点高中。在今年松滋一中优录招考中,又有4人考取该校理科实验班,一人进入名校工程班。
山峰无语,光华自在。侯昌华老师的教育教学业绩得到了学生、家长、领导及社会的一致肯定和赞誉,年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20xx年被评为新江口镇教育质量先进个人,20xx年被授予新江口镇“十佳教师”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