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劳动心得体会
在这个寒假里,我选择了一项家务劳动,是擦桌子。本来,我不想选这一项的,可是,我的桌子每天都弄得脏兮兮的,所以我选择了擦桌子。
这天,我拿起一块抹布,用水沾了一下再用手把抹布拧干,擦起桌子来了。我先用抹布从左到右擦了一遍,再从上到下也擦了一遍。然后用水洗一下抹布,再擦一遍。最后把抹布放回原来的地方,等桌子干后,又像以前一样,一尘不染,焕然一新。
在这次家务劳动中,我再次体会到了父母做家务劳动的辛苦、艰难。我握紧拳头,下定决心,一定要多帮父母分担家务劳动,让父母过得轻松、快乐一些!让我们一起来做家务劳动,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清洁一些,整洁一些!
“太阳光,金亮亮,雄鸡唱三唱,花儿醒来了,鸟儿把树忙…”唱着这首劳动最光荣,我的劳动体验又开始了,我先给自己打打气:劭伊加油,劭伊加油”。
在寒假里我做了许多家务事,该说说那哪一件呢!想起哪件说哪件吧!
扫地和拖地是家务活里很普通的活儿,但我却从中悟出一些小窍门。先说说扫地,扫地时不能三心二意要细心,仔细,不能放过每一个角落的脏物。说完扫地,再说说拖地。拖地主要分六个步骤:打水,拖地,换水,再拖,倒水,最后把东西放回原位。而且拖地时下不去的东西要用力一点。这样才能把地拖得干净。
洗衣服是家务活我很喜爱的活儿,想知道为什么吗,let’sgo!
这天,妈妈有些不舒服,爸爸有上了班,家里洗衣服的重担就交给了我,我想:既然妈妈今天不能洗,我就洗吧!我按着记忆中妈妈洗衣服的样子,先打来一盆清水,把一件内衣放进盆里,又撒上洗衣粉,哦,上天是成心与我过不去,洗衣粉不小心撒了那么多,我还幼稚的想放的越多洗的越干净。我将衣服泡了几分钟,便开始我的洗衣路程,可刚洗上就起了玩儿心,因为洗衣粉放多了,所以起了许多泡泡儿,我就放开了的玩儿了起来,越玩儿越开心,差点儿忘了洗衣服。玩儿了一会儿我想起了洗衣服这事,就专心致志的洗起了衣服,我把一些脏的地方用力的搓,终于搓干净了。我又仔细的检查了一便,又搓了搓。这时,我的糊涂劲儿又犯了。洗完就准备晾,晾完了才想起要投一投,我只好又忙了一会儿,才大功告成。
妈妈说今天主要吃饭和面,我想以前爸爸不是交过我煮饭和面吗,正好还没做过呢,今天就试一试吧!我便自告奋勇的对爸爸妈妈说:“今天我煮饭,煮面。”他们俩吃惊极了,说:“你怎么会煮呢?”我神秘的说:“不告诉你们!”
煮饭的时间到了,我兴冲冲地说:“瞧好吧!”我记得煮饭应该先淘米,再把米放进锅里,倒一些水,再摁电源开关。对,说干就干。我把米淘了三四便,接着到进锅里三分之一的水,盖上锅盖,大约25分钟,熟了!我高兴的打开锅盖,盛好饭,把它送到父母面前,神气的说:“尝尝吧!”爸爸妈妈都说还行还行,可我认为这是世界美味。﹙这毕竟是我自己做的啊﹚。
煮过了一回饭,我又开始煮面,我先把面从冰箱里拿出来,然后把一些水倒进去,再把面放进去,点上火,大约过了5分钟,我尝了一口,味道不错,关键是熟了,我急忙让爸爸妈妈尝尝,他们说这面做的还不错,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象喝了蜜一样,甜到了心里。
书柜儿是我的知识海洋,他们能让我开心,忧愁,生气,喜悦…收获甚多,这天,我准备清理一下书柜。
我先把书柜里的书一个个拿出来,用湿抹布把它擦一便,等它干了,我再把它的“孩子们”一个个放回去,看着干干净净的书柜,我开心的笑了,瞧!书柜也在对我笑呢!
这个寒假我过得十分充实,我体会到了父母平时的累,知道了凡事要细心,认真。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劳动最光荣”。
寒假劳动带给我的是欣喜,是得到成果后的喜悦一方面,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劳动中成长,在劳动中学习,充实了自我,真正地走出课堂去帮助家人,让家人享受自己的成果,使自己陶醉在喜悦之中,有时会很累,但更多的感觉是我在成长,我在有意义地成长。另一方面,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没有劳动经验,没有与人配合,有些东西以前没有尝试过,难免会出差错,如果我还一成不变的话,以后很有可能在社会上没有立足之地,现在的社会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拥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以及一些应辨能力,光靠在学校汲取知识,远远不够,从现在开始,就要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
通过这次劳动,我知道了劳动的辛苦,平时我不知道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天真的认为劳动十分简单,只要稍微用用力就行了,谁知道劳动这样辛苦,每一个干净整洁的房间,都是由父母的汗水洗刷而成的。想一想自己以前的行为我感到无地自容,感到羞愧万分,感到耻辱。
通过这次劳动我学会了珍惜,懂得了感恩。知道了不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就是不可饶恕的犯罪。知道了不管任何事都需要劳动与汗水才能成功。任何事都不会不劳而获,都不回天上掉馅饼。任何事付出与收获都成正比,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
在这次劳动中,我增加了劳动经验,提高了与人配合的能力。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知道了劳动最光荣。而且在这次劳动中我感到自己的心灵有了巨大的升华,仿佛甘霖的滋润,让我心旷神怡。
当我在切身体验劳动时。劳动确实很辛苦,但却是苦中带甜的。劳动的感受,在劳累时大汗淋漓的感受。这些都不是能从我们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所能触摸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