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活动的心得感悟
20x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20x
年10月27日上午,x
幼儿园举行了重阳节亲子庆祝活动。
小中大班级的老师们根据幼儿特点设计了丰富的活动方案,有的唱敬老歌曲,有的玩祖孙亲子游戏,有的给爷爷奶奶敲背捶腿,大班孩子们送上自己亲手剥的香蕉……击鼓传花的游戏引来爷爷奶奶们阵阵欢笑。看着一个个宝贝们那么乖巧懂事,老人们感慨万分,在欣慰的同时,对老师们耐心细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重阳节亲子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爷爷奶奶的感恩之情。此次活动不仅使老人们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同时也让孩子们体验了与老人之间浓浓的亲情,此外还增进了幼儿对中国传统节日和文化的了解,懂得了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幼小的心中埋下爱的种子,从小学会感恩,体验幸福生活的快乐。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的星期天是父亲节,今年(20x
)年的6月21号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对于父亲节,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庆祝方式,而我们小二班也有自己对于父亲节的庆祝方式。
在父亲节,我们小二班开展了一周的父亲节活动。星期一:父亲节的由来,星期二:爸爸的爱,星期三:爸爸辛苦了,星期四:爸爸,我想说……星期五:我的小礼物,星期六:我陪爸爸一起玩。
通过这次活动,更能增进了幼儿与父亲之间了感情,我们许多家长都不知道6月19号是父亲节,所以我们老师在给幼儿上这一堂课的时候,幼儿晚上就回去告诉了自己的爸爸:“爸爸,6月21号星期天是你的节日哦。”家人惊讶的说道:“是吗?宝宝,我们还不知道呢”。
星期四,我们组织幼儿把自己想对爸爸说的话写下来,并贴在爱心栏里面,自己感觉这个环节很好,能倾听幼儿内心想说的,但是不足的地方是:浏览量不够。所以下次在开展这个活动的时候应该组织幼儿自己拉着爸爸或家人的手去看自己贴在爱心里面的话。
在星期五的时候,我们组织幼儿自己动手制作一个太阳帽送给爸爸,告诉爸爸夏天太阳很大,要注意防晒,避暑。我们班有一位幼儿晚上把礼物拿回家的时候妈妈问到:“这不是送给爸爸的礼物么?”幼儿回答说:“是啊,我祝爸爸父亲节快乐,但是爸爸的头太大了,戴不进。”搞得家里面的人都被幼儿的笑话笑倒了。
通过这次父亲节活动,给幼儿上了人生的一堂课,还让幼儿了解到母爱如海,父爱如山。能使幼儿更加珍惜家人对自己的爱,并自己去尝试爱家人,跟家人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平时许多年轻父母整日忙于工作,把照顾和教育孩子全权托付给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而孩子们享受着老人们无限的关爱与呵护,觉得是理所应当,稍有不满还时常大发脾气。为了更好地从小培养他们尊老爱老的优良习惯,我们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与班上的另外两位老师共同组织了孩子们与自己的爷爷、奶奶们在一起联欢,结合重阳节开展关于“我陪爷爷奶奶过重阳”为主题的亲子活动。让本站孩子们体验与老人间浓浓的亲情,并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对爷爷奶奶的情感。
活动前我与班上的两位老师在经过商讨并反复的推敲后,由我写出了重阳节亲子活动的方案。活动开始时由赵蕤老师简单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接着是孩子们向爷爷奶奶展示才艺的环节,孩子们先是朗诵了一首《九月九》的儿歌,稚嫩而整齐的声音赢得了爷爷奶奶的阵阵掌声,随后又唱了歌曲《我爱我的幼儿园》,孩子们甜美的歌声,让教室里充满了欢笑和快乐,最后由我带领孩子进行了歌表演《小猪睡觉》,虽然有的孩子的动作显得那么的笨拙和不协调,但都积极在模仿着我的动作,我想在爷爷奶奶的看来,孩子在集体面前敢于表演,就已经很棒了。表演结束后,爷爷奶奶给孩子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因为是重阳亲子活动,我们特地设计了一个亲子游戏:找亲人,整个游戏过程中,爷爷奶奶和孩子们都积极参与,教室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最后让孩子们请爷爷奶奶品尝重阳糕,在品尝重阳糕的过程中我们鼓励孩子帮爷爷奶奶捶捶背,亲亲爷爷奶奶,那一双双小手捶的有模有样,一幅幅温馨的画面呈现出来,我想此时此刻在爷爷奶奶心里比吃糖要甜一百倍。
在整个活动中,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特别是亲子游戏环节,孩子们和爷爷奶奶玩的都很开心和快乐,达到了教育目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自己做了一些反思:活动导入的环节有些仓促,在活动中引导孩子的语言不够精炼,在以后的活动中我要注意这些问题,争取每一次的活动都可以做到更好。
10月1日,在班级家委的商量和组织下,我们班级的亲子活动在热切期盼下开展,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在依依不舍中结束。
上午九点,家长们带着孩子提着大袋小袋吃的喝的来到了x
公园,一到目的地,家长们刚放下手中拎的食物,还没有过多的叮嘱,孩子们就像刚从笼子里放出来的猴子到处窜,到处钻,开心极了!一看,这边的孩子已经打起羽毛球了,那边的孩子也很有默契地跳起大绳来了,再往前看看,几个小孩迫不及待地放起风筝来了,虽然风不大,风筝飞不起,但是他们的热情高,风筝一次又一次地被扬起。
呵呵,还有的孩子在踢毽子,她们姿势正确,踢中机率低,脸蛋一下子就涨红了,撅着小嘴,毫不示弱,蛮可爱的!家长们看到孩子的玩得起劲,自己也手痒痒的,很自信地在孩子面前露一手,你看,这位家长的毽子踢地多厉害,连续十几下都气不喘:瞧瞧,这位家长大绳也跳地不甘落后呢,一上一下,一起一落,跳出节奏跳出动感来呢!虽然孩子和家长来小琅环游玩已经不计其数,但是跟不同的人来就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收获,看着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看着家长们回到童时的天真,我心里甜滋滋的,也被家长和孩子的快乐感染了,不由自主地参与到其中去。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快,活动时间接近尾声,大家都互说再见,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活动过后,我收获了开心的同时,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与感谢,这次亲子活动全赖于家委的精心策划和发动,她们想得周到细致,安排得井然有序,有了这样一支家长队伍,深信我们的班级会越来越好!
今天,我们一行四人来到北京郊区的新居民幼儿园,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亲子活动。
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亲身实践,经验严重不足,活动开展不是很理想。活动结束后,经验丰富的老师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现在我将它们整理出来供自己学习思考,也为以后去新居民幼儿园的老师们提供参考。
首先,作为一名幼儿园主班老师,在整个过程中必须精力充沛,能让家长孩子感受到自己的热情。不论面前十个孩子里有几个孩子不听话各玩各的,老师都得对还在认真学习的孩子负责任,不能将自己的负面情绪表现在孩子面前。
其次,在活动方面,老师还应该注意几点。
在准备活动的时候,老师应该充分了解新居民幼儿园的情况,再确定适宜的亲子活动内容。比如,班里面都是混龄的孩子,有些孩子还很小,不愿意跟家长分离,老师就可以选择一些孩子跟家长一起玩的游戏。
开展活动之前,老师必须准备好需要的物资,并用简介的语言讲清楚游戏规则,以免造成混乱。
在时间控制方面,老师应该给家长和孩子明确的语言提示,比如说:“还有5分钟”“还有3分钟”,提醒大家抓紧时间完成。如果没有这些提示,家长和孩子就会无限制地拖延下去,最后不知所措,乱跑乱玩。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细节问题。给家长和孩子发材料的时候,要提醒孩子说“谢谢”,培养孩子的礼貌习惯。在点评孩子的作品的时候,不用太过于死板地问孩子“你画的这个是什么?”,因为有些孩子不愿意表达自己,活动场面会冷下来。这时候老师就应该自己给自己打圆场,“这个作品非常不错……,接下来咱们来欣赏下一个”。再问问题的时候,尽量选用孩子能理解的语言,也不要问孩子喜不喜欢这种问题,可以说“这个活动非常好玩吧,咱们再来玩一个吧”。
在结束的时候,主班老师要感谢家长和孩子们来幼儿园,并提醒大家将玩具书籍分类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