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阅读,我就会想×××老师给我们讲座的情形,她的气质、博学让我赞叹不已,一个女人竟然如此的“美丽”!而这美丽源于她的学识枯燥无味的内容,因她而显得那么生动有趣,在她的精彩演讲中我们深知阅读的可贵,在她的循循善诱下我也阅读了她推荐的许多书籍,让我受益匪浅,现学校开展了”亲子读书”活动,我就粗浅谈谈这几年来孩子在阅读领域中进步与不足。
1.创设阅读环境是阅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我对阅读环境创设所起的作用充分重视,我觉得它是一种隐性课程,潜移默化地让孩子接受有关书面语言的知识。如在给活动室、书房及墙壁上贴一些图案、在实物上配备以文字;建立图书角,及时更新图书等,让孩子时时刻刻感受到书面语言的信息,为孩子达到自主阅读的目标而努力,我们对孩子的辅导还包括让孩子学会翻阅图书的规则与方法,如用拇指和食指一页一页地翻书,会看画面能从中发现事物的变化,将之串联起来理解故事情节,读懂图书,使孩子能知道在文字、画面中发现人物的表情、动作、背景进而理解故事情节,或听妈妈念图书文字等。
2.为孩子提供一些废旧图书和画报,让他们做小作者,自编图书,通过剪剪、贴贴和讲讲,结合阅读内容,提出问题引起孩子的悬念,从而积极主动的投入阅读活动,带着问题孩子就会认真阅读,采用和孩子一起移动手指点读的方法,以引导孩子视线的正确移动,唤起孩子对文字的注意。此外,还为孩子提供一些卡片,让孩子在学会观察的基础上,编述故事,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和实际水平主动的选择活动内容,进一步激发了孩子爱书的情感。又如通过“梦想剧场”、“字宝宝乐园”、“跟我读”等墙饰以及象形字,看图识字等活动材料,使孩子根据自身的要求,兴趣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操作材料,丰富他们的知识领域,又如:大图书阅读活动,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教育目标、教育内容自制大型图画故事书,并利用这种图画故事书帮助孩子学习和掌握按顺序仔细观察画面和将前后画页联系起来理解的阅读技能,在小图书阅读活动,主要帮助幼儿掌握翻图书的方法,让孩子在看书过程中自己感受、体会,不断获得独立阅读的经验,这段时间的阅读大多在姜老师和我的的帮助下培养起来。
1、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儿童时熟读背诵一些好文章,可以经久不忘,孩子正处于长知识时期,求知欲强,我常支持和鼓励孩子多读些课外书,在读书时间,给孩子建立自己的书柜,这样便于掌握孩子的阅读范围,让孩子自主阅读挑选书籍,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3、×老师把诵读《日有所诵》《主题阅读》作为每天作业的一部分也是很好的。孩子在体验大声读出或背出那些音韵和谐,朗朗上口的语言素材时,我们做家长的仿佛也再次回到往昔的孩童时代,孩子在朗读中沉浸在文中情感里,从而达到增强孩子对课文的记忆,同时增强他的思想情感,让我加倍感恩生活,感恩孩子还需要我们大手的牵引。想到过几年后当他认为自己有足够能力去自开始阅读之旅而不再需要我时,我应该会很怀念这段共同阅读的时光,就象在她褪去童声后,特别想念她曾经奶声奶气的声音。因为这一点,我们会更加的珍惜亲子阅读的每一刻,融入“琅琅书声,朗朗乾坤的美好光景中。
孩子偏爱阅读童话书籍,但不爱阅读一些历史、地理和科学知识方面的书籍,知识面局限,阅读时走马观花,不求甚解,不仔细想一想故事的内容,懒动笔,不爱抄写,达不到阅读的效果,自己对内容的见解想法也是表达的很模糊。
好书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至理名言。自从学校开展了”亲子读书”活动后,我们家的读书氛围有很大的变化,不仅孩子比以前更爱读书了,而且所读书籍种类也不断丰富了我们家长在陪读的过程也不断的充实自己、便于和孩子更好的沟通。
让我们和孩子携起手来一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