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农村学校的一名老师,站在演讲台上,我知道不论我用多么华丽的词藻,多么动听的语言来修饰我的演讲,都无法完全概括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因此,我只是想结合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谈一个实实在在的话题:怎样做一名富有责任心和爱心的老师。
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人们有着数不清的赞誉:“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师是孺子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这些溢美之词,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无限向往,并且赋予了它许多美好的幻想。因此在中学毕业以后,我义无反顾地报考师范院校。今天,当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工作多年以后,穿过教师职业的光环,我才真正理解教师的平凡,也才真正懂得责任的承担。毕竟鲜花和掌声只是一时的,而更多的时间我们必须面对的是那一颗颗需要呵护的心灵、那一张张对知识渴盼的稚气的脸。
第2个教师节的主题是“爱与责任”。爱与责任,二者其实是分不开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也办不好教育。这一主题鲜明的告诉我们,面对一群自尊敏感、情感脆弱、人格特征还不明显的孩子时,教师除了履行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外,还必须付出我们无私的爱心、真实的情感,我们的教学才能真正实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互动、和谐。然而要如何才能把握好“爱与责任”这一主题呢?一年多来,我一直在不断地反问自己,什么才是为师之道。直到今年,在我们班上发生了这样的两件事情,才让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上一学年开学初,我患上了重感冒。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功课,我坚持用嘶哑的声音带病上课,并且尽量的克服咳嗽。为此,在教室里我常常看到了一双双关怀和心疼的眼睛;在我的讲桌上,经常莫名其妙的多了一些药片;更有一位同学直接从自己的家里给我带来了草药。面对这些来自幼小心灵的关爱,让我再次感到无比的感动和满足,她让我更加坚定了我选择的这条教育之路,让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学校的课堂是我们老师耕耘的责任田,也是学生们收获的庄稼地,我只有在课堂上付出更多的汗水,在生活中给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够对得起学生们一颗颗炙烫的心,我只有在瑞丽这块教育的土地上更加辛苦的去做好一名园丁,我才无愧于我人民教师的称呼。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今年的国庆节期间,班上一位住校男生,因为放假没有来得及回家,到足球场上踢球不小心跌倒,导致左手脱臼,被同学送到医院。当我知道情况后,迅速的赶到医院,看到这位没有医药费救治的同学无助的眼神,疼得满头大汗的样子,我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赶紧掏出身上仅有的钱,到付费处垫上部分医疗费用,请求先立即治疗。后来刘燕老师的及时赶到,才为这位同学付清了余款。经过这次脱臼治疗事件后,这位同学和我的关系亲近多了,上课也不再捣蛋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经过这两次事件之后,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那就是:爱与责任是学生与老师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是教学关系互动、和谐的保障。人的真诚是可以相互感受的,教师的真诚也是如此。只要在教学活动中,尊重信任学生、关心学生,无论成绩好坏,多与学生们交流,多给学生们帮助,必然能够创造出一个和谐、向上的互动教学氛围,必然能够让他们走出自我评价的误区,更加自信地面对学习,成绩最终也就有了保证。
原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已故的豫剧大师常香玉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叫做“戏比天大”。支撑她走向艺术高峰的东西是激情、是追求,也是对艺术的热爱。我们今天面对着一颗颗渴望呵护的心灵、那一张张对知识渴盼的脸,如果对教育没有一份热爱,如果对教学不能够做到“课比天大”或者“学生比天大”,如果不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的呵护他们,像雕琢璞玉一样用知识的工具雕琢他们,那么我们岂不是有辱了人民教师的称呼,玷污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名了吗?因此,在我演讲的最后,我祝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人民教师沐浴着科教兴国的春风,搭载着素质教育的飞船,在“爱与责任”的工作主题下,努力地改造我们的课堂、课程,不断地塑造自己的师德、师表,化作一支粉笔,写成文字,擦为粉尘,不计个人得与失,但计边疆教育兴与衰,在琐碎中体验着作为老师的幸福,于平凡中感受着教学的乐趣。最终才能使我们的课堂在开放、活泼的氛围下让学生感受到知识的渊深、广阔,才能让我们的师德、师表熏陶着学生不断地进步、成长。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