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天高云淡的九月,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此,我祝各位教育同仁身体健康、节日愉快!我祝各位领导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作为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乡村教师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深感荣幸,同时也很忐忑。我没有动人的故事,没有宝贵的经验,没有特别的贡献,所做的只是一名教师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
16年扎根农村基层教育的经历,让我真切地体会到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讲台是神圣的,教学是严肃的,教师是光荣的。言传身教,心至力至,才能无愧于为人师的职责与使命。
教孩子学习知识固然重要,可教他们学会做人更重要。想当好一名优秀教师,并非每天早跟操、晚查寝、多跟班、上好课如此简单而已,而是需要我们用“心”去观察、去发现、去引导。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日子里,“感动、温暖、自信”每天都充溢着我的心。
有一次,一个叫卢毅的学生,在课堂上不停的咳嗽,尽管他竭力地克制,但脸却涨得通红。正好办公桌上放着一瓶给我孩子喝的止咳糖浆,下课后,我就给了他。这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没想到,第二天,他找到我,从口袋里掏出两个棒棒糖,执意要送给我的小孩。虽然微不足道,但我知道那代表着孩子的心意。也就在那一刻,我真正领悟到,师生情是如此的微妙。我突然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这种回报不是金钱和物质,而是一种肯定和情谊。因为那两个棒棒糖,我知道了,老师与学生之间,最重要的还是一个“情”字。从那以后,我更加关心学生的学习、在校的表现,也积极主动地关心他们日常生活、情绪变化。
今年中考结束的当天,我的学生们给我了一次终生难忘的感动和震撼。当我踏进教室,孩子们齐刷刷地注视着我。而我,早已被后黑板的内容所吸引。“老师,您辛苦了!我们爱你,献给您我们最真的祝福!”他们的签名写满了整个黑板。那一刻我无法形容自己的感受,我甚至不敢看他们的脸,竭力不让眼泪流出。谁说学生不懂得爱,谁说学生只会享受别人的爱,你焐热了他的心,他们就会带给你无穷的温暖。
在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过程的同时,我还将自己积淀的教育理念与方法传递到每个家庭,聆听学生与我一起成长的声音,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根据班上学生居住地点,制定合理的家访路线。每走进一个家庭,那些可爱的孩子和充满期望的家长们让我深深地震撼,更坚定了我扎根讲台、静心教书,让每一个孩子的快乐成长竭力前行的信念。
20__年10月的一天,我走进学生杨梓民的家,妈妈一人在家带他,过度呵护使他任性,生活能力差。与他妈妈交流很愉快,不知不觉中四十多分钟过去了。我起身告辞。他妈妈执意送到小区门口,一个劲地说着感谢,拉着我的手对我说:“你不知道,孩子回来对我说,现在我们的语文老师也有点喜欢我了。”孩子嘴里所说的“语文老师”就是我呀!我教了他两年,常常因为他不做作业而责怪他,后来我多次与他谈心,表扬他的优点,还让同学们为他的表现鼓掌。如今,他不但能认真完成作业,而且在课堂上能积极回答问题,主动交流,成绩进步也很快。
就这样,我发现家访成为我工作的“法宝”,好多棘手的问题通过家访让孩子们变得更加可爱起来。走进的家庭多了,与学生的隔膜就少了;家访的路长了,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就近了。
走进留守孩子熊亚兰的家,我才知道外表坚强独立的她,其实内心无比柔弱与孤独。她渴望得到父母的疼爱,更期盼老师给予她更多的关注与鼓励;走进班长孙钰涵的家,我才了解这个雷厉风行的女孩子,父亲长年在非洲打工,作为家里的长女,她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和勤劳的双手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腼腆小男孩刘世豪,学习不求上进,家长对其学习也不太重视。家访后,其父母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孩子因此很感动,多次在作文中提及我的家访,学习成绩也上升到班上第15名;聪明机灵,但好动、自制力差的张晚秋,家访时,我表扬了他的优点,他妈妈脸上露出了惊喜,因为妈妈从来没听过老师表扬孩子的话。这次谈话让孩子增强了信心,脸上有了笑容,成绩有了进步;独生子后永毓的妈妈对他期望很高。但儿子却极少和她说话,说她只会整天啰嗦,听着就心烦,更别提与她沟通了。家访时我和他妈妈就家庭教育方法进行了交流。当我再次家访时,他妈妈感动的流下泪水,坦言自己望子成龙的心理过激,现在儿子与她的关系融洽多了。
我曾在家访手记中这样写道:“告别最后一家时,外面已是万家灯火。虽然又饿又冷又累,但感觉今天的家访意义非同寻常。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本书,需要我们一页页翻,一行行看。每一个家庭都需要我们多一份关注,多一份亲近。”近年来,我走遍小林的山村角落、大街小巷,也走过了一段心路历程:师爱靠脚步去丈量,靠行动去升华。
有人说“班主任就是妈,吃喝拉撒都要管。”当班主任,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除了辛苦就是牵挂。记不清有多少次,当我下楼查寝时,耳畔还响着孩子喊“妈妈”的哭叫声;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操场上陪学生晨跑时,孩子却不穿衣服从被窝里钻出来缩在家门口;每天重复着“眼睛一睁忙到熄灯”的日子,却没有时间陪孩子。多少次,孩子央求我说:“妈妈,你今晚可以不去查寝吗?”面对孩子的这一简单要求,我却一次没有答应过。对自己的孩子,我真的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但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无愧于心。
我虽清贫,但过的充实;我虽劳累,但过的幸福;虽从教十年有余,但我收获颇多。我曾被评为“湖北省比教学访万家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新教育实验榜样教师”。这些荣誉将始终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让自己的青春继续在三尺讲台上熠熠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