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农村小学的一名老师,站在演讲台上,我知道即使用华丽的词藻,以及动听的语言来打磨我的演讲,都无法完全概括人民教师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因此,我只是想结合亲身体会,来展开这个话题:怎样做一名富有责任心和爱心的老师。
对于教师,人们总是称赞:"教师是蜡烛,照亮别人,燃烧自己","教师是铺路石,粉碎自己,平坦人生","教师是孺子牛,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这些溢美之词,使我对教师职业有很多向往,并且产生很多幻想。于是中学毕业以后,我坚决地报考师范院校。今天,当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工作很多年以后,穿过教师职业的光环,我才真正理解教师的平凡,也才真正懂得责任的承担。毕竟鲜花和掌声只是一时的,而更多的时间我们必须面对的是那一颗颗需要呵护的心灵、那一张张对知识渴盼的稚气的脸。
第21个教师节的主题是"爱与责任"。 爱与责任,二者其实是分不开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也办不好教育。这一主题鲜明的告诉我们,面对一群自尊敏感、情感脆弱、人格特征还不明显的孩子时,教师除了履行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外,还必须付出我们无私的爱心、真实的情感,我们的教学才能真正实现"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互动、和谐。然而要如何才能把握好"爱与责任"这一主题呢?一年多来,我一直在不断地反问自己,什么才是为师之道。直到今年,在我们班上发生了这样的两件事情,才让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这块教育的土地上更加辛苦的去做好一名园丁,我才无愧于我人民教师的称呼。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今年的国庆节期间,班上一位住校男生,因为放假没有来得及回家,到足球场上踢球不小心跌倒,导致左手脱臼,被同学送到医院。当我知道情况后,迅速的赶到医院,看到这位没有医药费救治的同学无助的眼神,疼得满头大汗的样子,我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赶紧掏出身上仅有的钱,到付费处垫上部分医疗费用,请求先立即治疗。后来刘燕老师的及时赶到,才为这位同学付清了余款。经过这次脱臼治疗事件后,这位同学和我的关系亲近多了,上课也不再捣蛋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经过这两次事件之后,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那就是:爱与责任是学生与老师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是教学关系互动、和谐的保障。人的真诚是可以相互感受的,教师的真诚也是如此。只要在教学活动中,尊重信任学生、关心学生,无论成绩好坏,多与学生们交流,多给学生们帮助,必然能够创造出一个和谐、向上的互动教学氛围,必然能够让他们走出自我评价的误区,更加自信地面对学习,成绩最终也就有了保证。
《农村教师公众演讲稿范文》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