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听过老师的讲座之后,感受最深的就是两个字“反思”,这也是王老师讲课的重点所在,贯穿于培训的整个过程当中。培训的过程中,浮现在脑海的多是共鸣,课后细细想来,更多的是收获、是自省,即是“自我反思”。
听到不少教师说到“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我们在教学中常常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不论是哪个阶段的学生,也不论是哪门功课的学习,对课程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学生,考试成绩往往是名列前茅。这类学生在课堂的听课过程中,往往也比较积极,善于去积极的思考问题,积极的回答问题,最终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很大程度是学习兴趣在起关键的作用,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的学生没有很强烈的兴趣,单单凭借自制力去努力、去刻苦取得好成绩,这样的学生毕竟是少数。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多去思考,用什么方法去激发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怎么去提高课堂中学生的积极性,多观察、多倾听、多了解学生是怎么想的,是如何做的。只有我们真正的深入探索、深入研究、深入思考,就会总结出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出适合自己班级的教学方法,会不断的提升班级整体的学习积极性。
学生高矮胖瘦各有不同,脾气性格各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处事的方式,有自己观察思考问题的角度,即使是小学生。每个人的家庭环境不同,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各有差别,灌输的价值观念也千差万别,所以我们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不能搞一刀切,要关注每一个孩子的脾气性格,尽量去寻找一套适合每个孩子的沟通方式,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实实在在的关心和爱护,给每一个孩子创造一份良好的学习环境。除了自己努力去观察、去发现、去思考外,更多的是我们更应该去与每一个孩子的家长沟通,去深入的了解学生的真实的性格、真实的想法、真实的自我。这不是仅仅从家长、从孩子的表面就能得出结论,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去认真的思考,从学生的每个动作、每个细节、每次作业中去总结、反思,需要深入到每个孩子的日常生活中,需要我们的信心、决心和耐心,认真的读懂每一个孩子,去做每一个孩子的好老师。
千篇一律的东西,人们往往会逐渐厌烦,“熟视无睹”“审美疲劳”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小孩子更是如此。教学中我们要不断的去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去探究小孩子到底是关注的什么东西、对什么比较感兴趣、对什么特别上心,这是我们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应该多加注意的方面。就小孩子自身来说,对一件事情的关注时间不会持续很久,更不会对同样的事情持续的抱有兴趣,这就要求我们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保持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在这里还要强调的是思考,是对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反思,以及思考过后的结论。经常性的思考会使我们对某一方有深入的研究,会持续的关注,往往也会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个过程可能会有长有短,期间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也可能会得出错误的结论,这也是正常的现象。但我们不能因为过程的艰苦就放弃对教育方式的创新和改进,更应该去努力探求,去拥有属于自己特质的教育方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力是无远弗届的。我们教学中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去教授孩子们去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去激发学生探求真理、发现真理、认识世界的潜质。这并不是老师从几本教科书中就能教授出来的,也不是照本宣科就会有效果的,更多的是需要教师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和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平时除了要把课本知识看通透之外,多数的时间是去学习、去充电、去提高,只有让知识和智慧充满头脑,才会对孩子学习、对孩子的未来的人生产生积极的影响。我们要做到的是“安全的课堂、快乐的课堂、温馨的课堂、和谐的课堂、灵动的课堂、智慧的课堂、创新的课堂、高效的课堂”,这不仅仅是目标、是我们的教学目的,更是要求、是责任,这是z老师积极提倡的,也是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追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