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xx月xx日,我特别荣幸的在桂林电子科技高校倾听了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段宝岩教授的精彩讲座,学术讲座条理清楚、生动有序,时而介绍了教授的一些争辩内容及试验效果,特别是在天线领域的争辩成果,更是让我们敬佩。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听起来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段宝岩教授在介绍了一些争辩领域的内容与目前嫦娥探月、神舟飞船、主力战舰、深空探测等国家机电重大工程方面的应用之后,也讲解并描述了争辩生应当如何开展科学争辩,成为一名合格的争辩生。让我领悟了作为一名争辩生应当有的学习方法及技巧。通过这次讲座也让我想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思考过的问题。
其实,做一些有建议的计划是可以避开很多令人头疼的事情的。为什么要上争辩生?通常的理由是硕士学位可以更好的找到工作,尤其是在争辩和学术性机构里。并且争辩生可以使我们在某一领域中有机会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争辩生的学习也可以为同学提供一个激发创新和灵感的空间。想要推迟找工作的时间则并不是一个好的理由。争辩生的学习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并且要求创新和集中学习,我们需要是发自内心想要进行争辩生的学习。
这也有助于我们决断自己将在哪一个领域进行争辩,通过阅读该领域的一些书和前沿的杂志以及其他的参考书,可以更好的援济我们进行争辩学习。通过阅读这些大量的资料可以了解在这些领域中其他人所已经争辩出的成果。阅读大量的科技论文以便于自己了解各个领域的进展状况,需要了解的科研动向。争辩生要有选择的阅读。当我们开始阅读一个新领域的相关文献时,向指导老师和同学询问在这个领域内最的期刊和参考书目,以及一些经典的论文。对于争辩生而言,一个有用的也可能是过时的观点是各种参考书目的基础。相像的观点可能存在于其他相关领域。需要专注研读这些论文和近几年的期刊杂志。
我们不仅要学会阅读,也要学会记录。定期把我们的争辩生活与想法记录下来特别有须要,记录下我们所感爱好的问题、问题的解决、随时迸发出的灵感以及所查找的参考书,阅读的文献后的笔记,论文的提纲和精彩的论据。周期性的重新来看看这些记录,我们将会发觉这些随机的想法会形成一种模式,这些想法会经常转变成为一个争辩课题有时甚至成为一篇文章。
争辩生经常会认为论文的写作有两个迥乎不同的阶段:做争辩,写论文。对于有些同学可能的确如此,但更多时候,这两个阶段是交迭的和相互影响的。有时在动笔之前,很难想出检验和证明的方法;同时检验的结果经常需要自己回过头,重新修改论文的部分内容;进展和检验自己的想法是永无止境的(总会有需要不断深入的地方),所以大多数争辩生在论文提交前的一两天才完成争辩工作。一名优秀的争辩生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创新他们的观点并且完成它上面。然而大部分争辩生把时间主要花在阅读文献上,与同学争辩,撰写修改论文上,当然,也会间或有创新的观点并且来完成它。在争辩方法上我们需要掌控正确的观念,而心态也是特别重要的,在做科研工作的时候不能只是埋头苦干,也要学会沟通沟通。
在争辩生时代我们还需要学习的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人际关系”。与导师相处的时候要学尊敬老师,主动与导师接触,表达自己生活或者学术上的困惑,导师会是很好的解惑者。比起跟导师来说,跟同门之间相处的时间会更多,关系也会更加亲切。在学习上可以向师兄师姐请教,可以和同级的同学一起探讨,生活中亦较简约成为很好的伙伴,所以彼此除了基本的相互尊敬外还应当真诚相待,互信互容。
无论处于人生的什么阶段,遵循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都有助于我们自身心理健康进展,虚心谨慎,摆正位置。要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的过去,把过去的种种经受当作将来人生进展的基石,把争辩生生活作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镇静地看待四周的人和事,努力保持一种平和而理智的心态,虚心带人。同等对待,真诚相处。争辩生的性格特点决断了其人际交往的基础只能是人格同等,以诚相待。因此,在学习、生活、工作,特别是困难面前,互帮互助。“善大,莫过于诚”,“人之相识,贵在知心”。热诚的赞许与诚笃的批判,都能使彼此间情愿了解、信任、倾述、交心。合作帮助,友好竞争。争辩生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鹤立鸡群的人往往会被看成“怪物”,争辩生生活环境,使得彼此间的合作不可避开。舍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时,彼此合作的契机便已来临。争辩生在与他人的竞争中,应提倡“公正公开公正,既竞争又以诚相助,既竞争又相互合作。”
还有一种状况就是埋头工作而不娱乐,能在工作、娱乐以及其他事务中达到平衡并不简约。不同的人会给我们不同的建议。一些人让建议把清楚状态80%―90%的时间用在论文上,另一些人(包括我在内)认为这不切实际,而且对健康不利。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争辩生应当有其他的爱好爱好。平衡生活的关键之一是制定一个前后全都的进度表。自己可以决断只在白天工作,把晚上的时间留给业余爱好。
听完讲座,收获很多,感悟也很多,但我们要做的更多,通过学术讲座,使我能初步体味了专家的一种思想以及思维方式,常听一些专家的讲座,让自己在具体理论以及思维方式上有一个不断的提升,进而能够理解这些专家的独特的思想,同时对于一些其他领域方面的知识更是提升了见识,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以后自己的课题争辩打下一个充盈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