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去宸宸学校听了一个育儿讲座,主题是“怎么说,孩子才会听”,针对2-3岁----人生第一个反抗期----孩子容易出现的总是给予解答,老师是一个很棒的心理咨询师和幼教师,教给我们几条很重要的方法,让我受益匪浅,也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当孩子拿了一袋糖不愿分享时,不要强迫他,他的东西有权决定要不要分享,可以先给孩子嘴里放一颗糖,再把他的口袋装满糖,然后再要求他分享,先满足自己的需求再满足别人,这样比强迫更有效。
有的孩子会很难入睡,睡着了也不踏实,那么,在睡前和孩子聊聊天,回忆一天当天做过的事,回忆可以增强记忆力,也可以让孩子说出希望,明天想做什么,想吃什么,想买什么样的书……这样做对他的睡眠质量有益。
批评孩子前先说你爱他,否定孩子做的错事但不要否定对他的爱,要用严肃的表情和温和的口气,批评切忌时间太长,3岁前不超过30秒,6岁前不超过1分钟,简单明确,如果时间过长会让孩子烦躁,更加叛逆。
很多喜欢打人,有暴力、攻击行为的孩子,都是过早的看了奥特曼、超人等动画片所以在六岁前不要给孩子看,年龄小的孩子没有这方面的需要求,也不要给孩子买**、剑等玩具,即使文静胆小的孩子也不要玩。
这是最重要的一条,孩子的听力是最早发育最晚成熟的,听力是开放式的:比如有时候他正在专心的玩玩具,但听到妈妈向爸爸要遥控器时,会马上去把遥控器拿来,所以,我们就利用他这一能力。
在孩子入睡后,把自己的愿望对孩子说出来:宝宝,妈妈很爱你,妈妈希望你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你要胆大勇敢一些、要多吃些饭……总之你希望孩子怎样,就对他说出来。
有人曾经用这个方法帮助孩子戒过安抚奶嘴、戒过吃手、戒过厌食,心理暗示对人的影响非常深远,所以多给孩子一些正面的、积极的心理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