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一个心胸狭窄的的女孩,自从看了《宽容的智慧》这本书后,不管别人怎么看,反正我自己觉得我变了很多。
雨果说得好啊:“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
宽容是什么?宽容是一种智慧的力量。在早半多个世纪之前,陶先知先生就把民主与宽容的思想用到了教育实践中。有一天,他看见一个男孩拿砖头砸同学的头,并制止男孩,把男孩叫到办公室。
陶先知先生拿出了一颗糖给男孩:“这是给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他又拿出了一颗糖:“这是给你的,因为你看见了我就立刻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他拿出了第三颗糖:“这是给你的,因为你打他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说明你有正义感。”男孩感动得哭了,说:“同学在不对,我也不能打人,我错了。”先生又拿出了一颗糖,说:“你认错了,我再给你一块。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看,这是多么聪明的校长啊!他用四块糖体现了宽容的魅力,闪耀着教育者的智慧。我们一定要给宽容一个生存的空间,让宽容“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