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感想3
九月的风吹过,带着秋天的味道,收获的季节近在眼前。在全国各地,数百万学子踏入校门,迎来了开学第一天。他们将在学校里播种、耕耘,然后采摘甘甜的果实。对广大青少年来说,上好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开学第一课,标志着新学期的开始;上好开学第一课,当以爱国主义为主题。
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学第一课以爱国为主题。9月1日开学当天,很多学校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鲜明地表达了爱国主题。很多学校纷纷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设置为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丰富多彩。“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注册报到第一天,《我和我的祖国》就唱响众多学校,老师带领学生致敬祖**亲。
爱国主义是教育的必修课。在学生内心播撒下爱国的种子,使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事关“培养什么人”的深刻命题。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爱国主义,既能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也能让学生真正受到感染和触动。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其言谆谆,其意切切,振奋起师生的爱国斗志。通过讲故事、唱红歌、听演讲、收看电视节目等各种形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感知中国崛起的力量,进而树立以身报国、振兴中华的人生理想,非常必要。
爱国主义从来都是实实在在的。从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到林觉民“为天下人谋永福”的志向;从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到罗阳“用生命擎起舰载机起飞”的壮举,爱国主义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但是,总有一些人鼓吹历史虚无主义,或者崇洋媚外,对爱国行为不屑一顾,甚至制造分裂。这恰恰说明,时至今日,爱国主义教育仍然需要不断加强。
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得到更多的强化、更精彩而多元的呈现。特别是今年――新中国成立72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恰逢其时。站在这样的节点上,回溯72年的不凡征程,讲述72年的时代变迁,重温爱国的历史故事,比照身边的模范典型,我们会对脚下的这片土地爱得更加深沉,爱国情怀会更加浓郁。新时代,我们距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如此之近,青少年更应该把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挽紧臂膀、向前奔跑,书写人生的灿烂篇章。
记得路遥说过:“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再读这些文字,心中的爱国情愫油然而生,感动依然如故。开学第一课,点亮爱国教育的火种,让青春的心跳与爱国的情怀同频共振,收获的定是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