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一次党课上听闻《长征》这本纪实文学的,年轻的老师讲到动情处竟泪光闪闪,于是下课后就找来研读。
我在《长征》这本书中寻找答案。记不清多少个瞬间,我放下书闭上眼,鼻子发酸,心绪难以平静。之后,我的眼神慢慢掠过每一个英雄的名字,试图以认真地默记表达我对他们的敬意。如果眼光和泪水能开出小雏菊,真希望他们的坟前此刻能有些许的暖意。英雄们的身影像是一组群雕,由信念、纪律、为民、毅力雕刻而成。假如要问,哪一种是其他品质的出发点,最终决定了长征的胜利,决定了抗战的胜利,决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我想,是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读完《长征》,我更深刻地读懂了这句话。
当战争打响时,红军将领喊的是“同志们跟我上!”;红军官兵舍身往死,攀悬崖架人梯,冒着枪林弹雨前进;红军不同队伍之间相互协作,无论付出多大的牺牲,也要拖住敌人。红军用实际行动,表现出共产党人大局在胸的宽广襟怀,诠释了理想信念的伟大作用。
面对饥饿,红军严守纪律,同舟共济。在一些连队3天没有一粒青稞的情况下,仍旧对所经藏区的财物粮食给予妥善保护:在山里发现无人看管的牦牛,尽管官兵们无米下炊,但绝对不会杀牛,还会割草养牛,几天后牛主人找来,红军全数奉还。经过玉米地,实在饿极了,便煮点玉米叶吃,当玉米地主人——一位老阿妈揭开红军的锅,看到煮的是玉米叶子,回家端来一大盆煮熟的玉米送给红军。连司务长给了老人三块大洋后,官兵们才狼吞虎咽吃起来,看得老阿妈在一旁直抹眼泪。
面对同志,红军牺牲自己,保全战友。爬雪山过草地,不少担架员和炊事员倒下了。担架员的负重太大,他们不愿丢下那些在作战中负了伤的红军战友直至自己累死,而受重伤的战士为了不拖累别人,把草盖在自己脸上佯装已死去。炊事员牺牲的原因大多是因为违反了轻装的规定,他们总想多带些食物,以便日后别让官兵们饿着。不单单对人,哪怕是对一匹战马,饲养员也照顾精心。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读完这部作品,作者的一段话令人难忘: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有理由读懂中国工农红军所进行的长征。读懂了长征,就会知道人类精神中的不屈与顽强是何等的伟大;就会知道生命为什么历经苦难与艰险依然能够拥有快乐和自信;就会知道当一个人把个体的命运和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时,天地将会多么广阔,生命将会何等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