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的心得体会
收到血站的祝福短信,才知道原来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
原来自己又多了一个节日,突然觉得许多的事,许多的话,有必要在节日里说一说,当然,决不是向组织。初次和无偿献血有关联,还是读大学的时候,突然之间,无偿献血的动员下来了。
虽然不是强迫,但象我这般的进步青年还是纷纷报了名,那时候的心理很矛盾,我知道自己体检的那一关肯定不会合格,因为,我的心脏有问题,高考的时候,如果不是女同学们苦求体检的医生高抬贵手,我都过不了关。
所以,我期待自己落选,又担心会被选上,担心献血对身体不好,对心脏有问题的我身体更不好,后来看到参加有偿献血的同学拿到比卖还要高的补助,享受着食堂一日四餐的小灶,瘦的变胖,胖的变肥,虽然心里很羡慕,但更多的是庆幸。尽管那时候,我的家境几乎是全班最差的,但保命可比占小便宜重要,这样的借口给了自己足够的慰藉,便也没有了过多的自责,毕竟很多身体强壮的同学连名都没有报。
参加工作了,单位又有了无偿献血的机会,整个过程几乎是复制了大学里的那一幕,我如愿以偿的落选了,只是这样的落选有太多的无奈与苦涩,我倒宁愿用健康的体魄赢得献血的机会,何况,单位开出了几倍于大学的金钱和荣誉的诱惑,在那样的情况下,大多数人仍然选择了逃避,这更增加着献血的害处和可怕。
再到了后来,动员和诱惑的效力都不起作用了,各个单位干脆花钱雇佣民工顶替职工献血。于是,献血这个词,便在工作单位的日常话题中抹掉了。直到有一次,和单位一个要好的同事闲聊时,他无意中提起自己已经献血近10次,突然感到了一种震撼,而这时的我经过几次检查,医生告诉我心脏的毛病已经不治而愈了。
走在宽敞的马路上,享受茂密芬芳的绿树繁花,心里的负疚感愈发强烈,当年的逃避有无奈的理由和借口,可现在的我已经赤裸裸的全无了逃避的借口,尽管没有人要求我做什么,补偿什么,可是生命给了我健康的回报,我应该对生命如何的回报呢?一个念头煞那间萌生了:献血去。伸出胳膊献出爱,还生命一个未曾许诺的愿望。
于是,第二天,我以私事的名义请假去了血站,我不想声张,不想得到和证明什么,当你以奉献的名义索取代价的时候,那你离卑鄙就不远了,如果善良和互助还是人的本性的话,那就让它随着我的血液在他人的躯体里流淌吧,在悄无声息里,以后,我又一次次的走入了那个地方……如果一定要得到什么,我不希望依靠这种方式,毕竟人生纯洁的东西已经不多了,就让保留这份拥抱纯洁的权利。
我还要去献血,但不是在名和利的虚荣里,甚至献血者日的热闹里,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去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