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未来学习与发展的“源头活水” 亲子阅读绘本讲座心得体会
10月18日星期六,我有幸参加了新华区教育局组织的亲子阅读绘本讲座,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台湾的詹婉华老师,她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课例,我们家长受益匪浅、满载而归。
阅读是学习的基础,也是学习的关键学校的每一项课程都依赖于阅读,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核心,有良好的阅读才会有相对周全的思考,有周全的思考才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拥有这样能力的人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所以阅读是孩子未来学习与发展的“源头活水”。幼儿园的孩子在不能完全认字读书之前,还不能自主学习,他们的认知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都很欠缺,特别是独立阅读的能力。如何让孩子体会书中的乐趣,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因此,幼儿的阅读需要我们家长的陪伴和帮助,也就是提倡“亲子阅读”。
在亲子阅读中,我们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要过早的让孩子陷入识字之中,这样不仅会抹杀孩子对阅读的兴致,同时也会让孩子对识字产生反感,进而影响其以后的学习。只要家长注意掌握好孩子的阅读进展和年龄,随着孩子对阅读的兴趣浓厚,就会自然对儿童图书中的字感兴趣,进而会在不知不觉中要求认识这些字,从而达到识字的目的。
二、让孩子从阅读中感受幸福。亲子阅读中最重要的一条:不带任何功利性,让孩子心情愉悦,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对于孩子而言,读书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不仅仅是因为书,更多的是有父母的陪伴,因此,我们在进行亲子阅读时可以抱着孩子,搂着孩子。
三、
在阅读活动中,我们家长千万不要急噪,更不要强迫孩子阅读。家长带领孩子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引起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例如从语音上要抑扬顿挫,有声有色,还要加上肢体语言,甚至是头饰、服装等,这样可以全方位的吸引孩子的听觉、视觉的注意力,使孩子对阅读逐渐产生兴趣。
四、注意阅读要适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不要超前或者滞后。例如:一岁的孩子已经开始语言的发展,这个时候适合一些简单上口的儿歌、歌谣等;而两岁的孩子更喜欢与日常生活有关的故事和下雪、小动物等内容;三岁左右的宝宝,特别喜欢重复阅读一个故事。
五、在亲子阅读的时候,要注意观察孩子对儿童图书的喜欢情况,在孩子不喜欢的时候,要及时更新儿童图书,但是如果孩子对一本儿童图书兴致很浓时,一定不要轻易更换,也许孩子正在思考着我们成人无法预知的东西。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亲子共读,共同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
成功之花,孕育在奋斗的汗水中
——-听名师讲座有感
2010年11月4日,我和我们语文组的老师一起到呼兰八中听了49中的杜唱老师和风华中学冮大林老师的讲座,听后让我受到了很大震撼。
值得我感动的是冮大林老师,通过他的讲座我感受到他的最大特点就是
知识广博,言辞优美,机智幽默。他是一个来自基层的老师,是靠自身努力,成长为全校的教务主任,在自我提升方面,他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不想当校长和名师的语文老师绝对不是好老师。其实有时真是这样,我们的确应该敢想,而后也许我们也会做到。
其中冮大林老师的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那就是语文教师的五法宝,一张铁嘴,一笔好字,一腔热情,一片爱心,一项绝活,对于这五项法宝,我也扪心自问,我想我还欠缺的太多太多了。
冮老师还有一句话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语文教师自我修炼有5 条,分别是 1、网上自学(名师网,教学实录,反思,视频以及文字);2、书籍购买(名师教学实录)3、请进来4、走出去5、反思与实践不怕超越,就怕不想。逼你成功!!
他向我们指出教师成就自我的长效功能,那就是韧性和耐力。我国著名教师余应潮曾说过:“名师,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或自设的艰苦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因此,只有足够的韧性和耐力才能达到成就自我的目标。爱自己真的就要好好地栽培自己。
同时冮老师的阅读教学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他在讲座中是这样说的一、广泛阅读是前提;二、钻研方法是关键;三、形成思路是重点;四、转化教学是提升。语文阅读,文本阅读重中之重;(看标题,抓主体,明结语)方法指点不可或缺。(抓文旨,明题意,巧润答)冮老师的阅读教学既有总目标,又有每学期、每月、每周的小目标;授之以渔,由扶到放;对课外阅读,他的指导方法,环环相扣,细致入微,可操作性强,他一上午教给我的阅读教学法,比我十几年积累的还多,他真不愧为名师。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把自己当作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固定需要。”因此,在阅读教学中倡导“自主探究”的学习模式,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有效途径。运用这样的教学模式,语文课堂必然充满生机活力。
对于杜唱老师的讲座,我想我最应该学习的就是她作文教学的一点思考,我们的确应切实把学生的作文水平提高上来,杜老师有一句话让我很受启发,她说技巧是你在阅读大量文章之后的事,的确对于初一的孩子来说,真的应该让他们广泛的阅读,正所谓广泛的阅读是写作的前提。杜老师用朴实真挚的语言把自己在作文教学中的探索和经验毫无保留地捧出,道出了语文作文教学的真谛。杜老师的成功可以说那不是偶然的,我真切的感受到,她是一个爱思索的人。她所做的一切探索,都源于对作文教学现状的思考:如何改变作文教学的高投入,低收效?她是一个敢于创新的人,她敢于打破传统作文课的教学模式。而是抓住了记叙文的几个训练点,这需要多大的勇气,需克服多大的困难呀。想一下,她为学生筛选书籍、指导阅读、批改习作,该花费多少时间呢?成功的背后,是奋斗的汗水呀!
杜老师的成功,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只要把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当课题,把教育教学工作当作研究过程,带着思考的大脑,关注自身的教育实践,再不断的读书,不断的反思,就会拥有自己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就有可能成为一个专家型的优秀教师。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也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要我们拥有一颗上进的心,用“心”来研究教学,让思考和实践同行,我们一定能创造出幸福、和谐的教育!成功之花,孕育在奋斗的汗水中,这是我听完两位名师讲座之后最大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