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得体会
心理健康教育在现代社会的教育中越来越重要。如何展开心理健康教育,展开成功与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下面就我在心理教育方面的几点心得:
社会日新月异的急速发展和变革,各种不良思潮和矛盾使在校青少年学生遭到了极大的影响。由于青少年学生正值成长发展进程中,缺少科学的辨别能力和社会实践体会,加上小学生的独立意识较差,所以小学生很少易产生心理行动偏差。近年来,小学生常显现嫉妒、自卑、孤僻等不健康心理行动,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觉,他们存在心理偏差,是由于在学习和生活中碰到问题和困难时,缺少解决矛盾,应对挫折和处理危机的能力。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对此不能置之不理,不能只重视分数而不管学生是否具有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我们要培养的是人才而不是废才,更不是害群之马,因此,我们全校上下形成共鸣:要下足工夫,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促使学生的健康发展,健全他们的人格,为21世纪培养合格的人才。
课堂是学校进行教育活动的主要场所,课堂教学不仅是科学知识传授的进程,也是学生心理发展的进程。我们严格依照上级要求,开设上好心理健康课的同时,要请教师在各科备课时注意发掘心理健康教育的教育因素。思品课,抓好心理疏导的教育;语文课,以教材中大量的优秀文字形象,从这些人物身上体会和感悟良好的心理素养;数学课中研究重点是视察、注意、思维、记忆等心理活动;英语课则要求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增强学生学习信心,使之敢于表现自我,增强学生群体交往意识,发展能力和个性;音乐、美术等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体验,给人以美的熏陶方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各学科教学进程中渗透有关的知识,可以使学生处处都感遭到真、善、美的教育,提高自身的心理素养,且作为教育的主体,教师不仅在知识上影响着学生,而且教师的人格也会在教学的师生互动进程中起潜移默化的作用,这就构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探索了一系列针对小学生的关爱教育的内容及途径,探索并形成了优化学生情感体验、人格发展的一系列的方式方法。主要是在教师以身示范下,对小学生展开“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三个方面的教育。通过展开主题活动,抓陶冶、抓体验、抓渗透等展开教育,我们明显感觉到学生的心理素养、道德情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优化。在校内、班级中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相互干爱、团结帮助蔚然成风,在各种学习活动中,学生合群,积极参与,团结协作,自尊自信,创新精神等得以充分体现。在家中,社会上,学生都能从小事做起主动关心、爱惜、帮助他人,富有同情心。屡次主题队活动的展开,使学生遭到教育的同时,自身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心理素养明显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