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宪法在我心中》。今年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共筑伟大的中国梦”。 关于“国家宪法日”,党中央主席__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下面我们从宪法的基本特征、我国宪法发展历程和宪法与未成年人的关系三方面进行阐述。
一:宪法的基本特征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国家机关的组织和活动的基本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还规定国旗、国歌、国徽和首都以及统治阶级认为重要的其他制度,涉及到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二:我国宪法发展历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别于1954年9月、1975年1月、1978年3月和1982年12月先后制定、颁布了四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54年宪法奠定了新中国宪法的基本框架,是新中国开天辟地的第一部宪法。这部宪法充分考虑了我国的具体国情,特别是1949年以来我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可以说是完全符合当时中国国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82年12月4日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第四部宪法,也就是我国的现行宪法。1984年4月、1993年3月、1999年3月、20__年3月先后对这部宪法进行了修改,使之成为建国以来最完善的一部宪法。他充实了我国社会主义宪法的指导思想,完善了国家的基本制度,政治制度,加强了对公民各项权利的保障,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是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每一个公民都要认真学习宪法,领会宪法的精神实质,养成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习惯。
三:宪法与未成年人的关系 也许有同学会认为:宪法离我们远着呢,是成年人的事,其实不然,可以说宪法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我们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宪法保障每个公民的人权。例如,宪法规定所有青少年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我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广东省有70多万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失去了受教育的权利,为此,广东省政府共计出资3亿,让这些孩子重新返回学校接受教育,这就是政府在履行着宪法赋予的义务。
还有一个案例,陈晓琪和齐玉基都为初三学生,中考时,陈晓琪冒用齐玉基的姓名,以他优秀的成绩上了好的高中,并最终进入了银行工作,而齐玉基却因为落选,最后只得碌碌终生。案件到了最高法院,判决最终给予陈晓琪以严厉的处罚。这体现了宪法维护公民的姓名权不受侵犯的重要性。
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远不止这些,作为小学生,首先要掌握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具备守法、用法、护法的前提条件;其次,要遵纪守法,养成优良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第三,我们要善于用宪法和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而维护他人的权益,维护国家的利益。我们维护好了个人和集体的权益,就是维护宪法的尊严!
12月4日是国家的宪法日,并非只是说这一天才要想起宪法、尊重宪法。其实,每天都是我们自己的宪法日!法的精神深入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法的行为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校园才会变得更加有序和谐,我们的社会才会健康发展!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做个知法、守法的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