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绵延千里的铁道线上,都会注视到那一个个劳动的身影,一条条古铜色的臂膀,合着铿锵的节奏挥洒汗水的情景时,我们心中便无数次激起了对安全、对生命的无限思索。铁路工人为人民而辛苦劳动着,苦力的劳动是否也会遇到脑力的烦恼呢,准备一篇好的演讲稿,是否成为过你们的烦恼,希望以下几篇演讲稿能给你们提高参考。
各位领导、各位师长、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地区乘务片的xxx,我演讲的题目是《心愿》。
“车轮飞汽笛叫,火车向着韶山跑。
穿过峻岭越过河,迎着霞光千万道,嘿迎着霞光千万道!”
这是我儿时妈妈教会我唱的第一首歌!
我出生在铁路世家,儿时听的最多的故事,是爷爷为武汉长江大桥做通车前的轧道。
看的最多的照片,是外公顶着烈日为学员讲解蒸汽机车时攀上爬下的场景。
认识的第一串数字“936”,是爸爸最引以自豪的前进型机车车号……
我的名字里有个“航”字,这是爸爸开着火车,希望儿子能开上飞机的一种心愿。
因为他知道,开火车的辛苦!他想要儿子以后比他跑的更快、飞的更高……但爸爸没有想到的是,24年后,他的儿子刚大学毕业就毅然选择了参加铁路工作,选择像他当年一样,做一名火车司机。
为了不让我做火车司机,爸爸给我讲了许多他以前开车时候的故事。
记得一年的夏天,那时长江二桥还没有建起来,爸爸去江岸西待班,得先坐船再转公汽。
由于天气炎热,待班室又停电,所以他一晚上折腾着没睡着,到了下半夜刚眯上,却又被叫班员喊醒。
带着疲困的身躯,他站在了熟悉的火炉旁……“江岸西—武东、武东—江岸西”一个往返后,正直晌午十分,本应下早班的他,接到调度员要他再拉一趟汉西保留的任务,于是又一次返回气温愈升愈高火炉旁……到了汉西,爸爸就觉得浑身疲软无力、头晕目眩,他意识清醒的知道自己中了暑,于是赶紧喝了瓶十滴水,乘停车间隙,艰难地买来一大带冰棒给自己降温,用缝衣针扎破手指挤血,拿风油精涂抹穴位……如果不是他平日身体素质过硬,可能就此倒下了。
又是一年冬天,天寒地冻,蒸汽机车顶着凛冽的寒风,拉着重车上大桥,因为平顶山煤渣滓多、发热量差,蒸汽压力直往下掉,为防坡停,爸爸拿出打老虎的力气来一个劲的加煤,忽然,一颗火星子飞进了他的眼睛里,一阵剧痛,但他顾不上疼痛,眯着眼睛继续奋力的将一锹锹煤甩进火炉里!等上了大桥才从眼睛里取出一颗小米粒大的煤渣来。
直到现在他的右眼白上还留有烧伤的痕迹……讲到这里时,我真有些后怕,很庆幸他的眼睛没事,庆幸老天保佑我们艰苦朴素的铁路人。
今天,我已经是乘务队伍中的一员,老爸还在打消我干火车司机的念头,他认为儿子压根就不该来承受做火车司机的这份苦,在他看来儿子也远远比不上他当年的身体素质。
哪怕现在,我登上的是东风8型内燃机车,司机室内的空调早已取代了火炉。
哪怕现在,待班室为了保障乘务员的睡眠质量,用中央空调、隔音设施取代了蚊帐加吊扇的年代。
哪怕现在,我们都是乘坐单位接送到家的大客车去接班,不再有自己坐船、坐车的辛苦。
哪怕现在,我们都是在运记的监控、提示下安全运行。
哪怕不再有人用“要饭的”、“捡碳的”来形容我们,而且我的同龄人都认为火车司机是最酷最帅的。
哪怕我每次下班回家都保持着笑脸,告诉家人我一天的工作,将开心分享给她们。
可爸爸心里总有个疙瘩,唯有妈妈依然像当年支持爸爸的工作一样支持着我。
夏天出乘,她总会习惯性的在我包里备上清凉油和一小盒人丹……
我知道,自已这辈子都甭想开飞机了。
可机缘巧合,从大学时在电视上看到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新闻,看到流线型车身的动车组以 250km/h的速度飞啸而过,我便萌生了当一名机车司机的念头。
到毕业后有机会参加选拔考试,并顺利走上机车乘务员的岗位,我花了大量时间在努力学习,克服着种种困难,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开上动车组,争取让爸爸坐上我开的火车,体验一下飞一般的感觉,解开他心中的那个结,完成他对我的寄托与心愿!
我庆幸自己的坚持,但不知道该感谢谁,是谁给了我这个达成心愿的机会?
如果没有动车组,我就不可能达成心愿。
如果没有铁路的快速发展,“动车组”也不会开行在神州大地上。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政策,铁路压根就发展不起来。
可话又说回来,这其中也少不了所有铁路职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少不了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少不了来自他们父母、妻儿的鼎力支持。
没有这些最可爱的人,铁路的发展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那么就感谢我所出生的年代,让我遇上了铁路事业的飞速发展,感谢所有为铁路事业发展所做出贡献的人们,感谢你们,我才能向着我的心愿前行。
不能开飞机,就把车开好!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当步入铁路工作的那一天起,我就注定要把自己的青春热血,奋发激情、昂扬斗志奉献给铁路工作,奉献给国家建设,奉献给我们的人民!在未来的30年里,我要驾驶着这列奔驰地火车,继续“风笛长鸣”,行离风雨,驶向坦途。
这是我的又一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