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人物事迹材料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何谓英雄?谁是英雄?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从“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到“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从“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华民族的英雄信仰亘古不变,中国人民的英雄情结流传千年。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时至今日,英雄主义已成为奋进新时代、激励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成为实现民族复兴与筑梦逐梦的精神之源。
战争年代的英雄是光辉而伟大的。疆场厮杀、刀尖搏命,“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的豪情非凡人所能及。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曾道,“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英雄,何其难得!细数过往,远有为国为民屈大夫投江以明志,临死不屈文天祥高歌中就义;近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英勇堵抢眼。英雄的事迹能使山呼海应,而英雄之名,亦非寻常人能冠之。
而今我们置身和平,宁静的时光拂平了记忆中的伤痕也掩去了很多人看不见的黑暗。于是,有人开始把祭奠英雄、缅怀英烈仅仅当成是一种形式,有人忙着享受物质文化成果而忘了背后凝结的艰辛,更甚者开始恶搞英雄、诋毁英雄,把歪曲史实视为乐子,行径令人不耻。曾有句话感动无数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些甘于孤寂、攻坚克难的人,那些缉毒反恐、守护平安的人,那些献身国防、戍边卫国的人……其实,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从未止息,英雄,从没有真正远离。我们应心怀崇敬和感恩,铭记他们、捍卫他们、关爱他们,学习他们!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忙着柴米油盐的普通人,很多人说,我们太过渺小,我们哪是英雄,我们哪能成为英雄?但新时代的英雄主义,往往更多的是一种情怀、一缕善念、一颗平凡人包藏着的英雄心。新时代的英雄,大多是平凡的,他们不那么高高在上,不是被编印在教材中的神话。不管是祖辈、父辈,不论年龄或长、或幼,他们中总有些人会为他人设身处地,会用自己一生的正言正行感染身边人、温暖一座城。
为救人于水火或爬楼或跳河甚至徒手接力,“托举哥”的事迹频频出现于各行各业;为守护社会平安或勇斗歹徒或深入窝点或坚定逆行,“战狼式”的背影令人尊崇;为救助困难群体或自甘清贫或匿名捐赠或倾尽所有,中国式温暖让许许多多人为之动容。就在前几天,被称为“史诗级”备降,川航3u8633机长刘传健的事迹传遍网络,每个惊魂的细节,每分每秒的把控,人们都称刘传捷是“英雄”,是“中国版萨利机长”。
新时代需要英雄,更需要千千万万的平凡英雄。我们可以不舍生忘死、奋不顾身,可以不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把简单的活干到极致,把复杂的事做出条理,在平平淡淡的日常感受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乐趣,往庸庸碌碌的日子里加点我为城市添彩的调味剂,当把平凡的英雄心与社会责任、与家国担当相融合,英雄主义必然得以滋养。
新时代,为有志之士提供了纵横捭阖的用武之地,更为普通人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平台,只要我们始终保有爱国爱民的英雄情怀,发挥所长、尽己所能、持之以恒,或许在不经意间就会成为大家熟悉的平凡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