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午觉醒来,我看见妈妈在包饺子。
我看着摆在桌上的饺子,幻想着餐桌上的香气扑鼻的饺子,口水都快要流出来了。正在我垂涎三尺的时候,妈妈对我说:“乖乖,想吃饺子吗?自己过来包吧!”我点点头。走过去学包饺子。只见妈妈先把面皮平放在手上,舀一勺肉馅,不太多也不少,大概占面皮的八成左右。还沾了一点儿水。均匀地在涂在面皮边上,然后对折面皮,拇指在上,食指,中指在面皮下,一折一捏,一折一捏,“缝”紧边口,大功告成了,一个胀豉豉的饺子就包好了。
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先把馅放到饺子皮上,又捏住饺子边,考试,我捏住饺子的这边,那边的馅冒出来,捏住那边,这边的陷又冒出来了。后来,我干脆把面皮放进手里,同时两边一捏,两边都不出陷了,但它的“肚子”却破了,我赶紧拿来另一张面皮,把它的“肚子”补上,这才算包了一个饺子。看看妈妈捏的饺子一个个挺着“将军肚”,活像打了胜仗的大将军,而我的呢,还没上“战场”就已经先趴下了。大家笑得前俯后仰。我并不灰心,又试了一次。我拿着一张饺子皮平摊在手上,又麻利地用右手夹了一团肉馅,放在饺子中央,接着在饺子皮的边缘轻轻抹了一点点水,然后两手翻飞,最后摊开,一个像小船似的饺子就完工了。我包出的饺子一个个圆鼓鼓的,活像一排排小元宝。
饺子下锅了,盖莲上的饺子像一群大白鹅扑腾腾地飞入水中。锅里的水开了后,饺子漂起来了,一个个都鼓满了气,活像一个个小舢板在沸水中游。
品尝自己包成的饺子时,我觉得格外香,因为享受自己劳动的果实是最甜美的。
包饺子,一个简单的字眼,却蕴含着无数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