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到学校的路要经过一条河,一条叫作马家沟的河。
曾经,我不知道是否该称它为河,因为它与普通的河流截然不同。
它并不清澈,河水常年浑浊,其中别说是鱼,就连虾也很少能见到。它也不宽阔,不是滔滔地奔流,而是窄窄的一线,颤巍巍地蜿蜒向前。
小学的时候,我曾无数次步行经过这一条河。我总会暗暗许愿,希望它能够变得澄净、宽阔、藏满鱼虾,让我也能够像书中的孩童一样在其中摸鱼嬉戏。但事与愿违,它的“身体状态”每况愈下。河水一天天发绿,发臭,甚至断流。
在长久的失望之后,我不再将期待的目光投向这条可怜的河。
然而就在升入高中的那年,我透过车窗,偶然瞥见了这条河流,这条真正意义上的河流。
几乎是不假思索的,我跳出车门,跑到河岸边,久久凝视它的面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理念的指引下,河流保护见到了实效。马家沟已不再是病态的绿色,也不发出恶臭,变得透明而清澈。当风抚摸过它的面容,它会轻轻蹙眉,神情灵动。当璀璨的阳光将它包裹,它会熠熠闪光,活力四射。它也不再是蜿蜒一线,而成了一条带子。它迈过浅滩,迈过岩石,走过寒冬,度过酷暑,哼着赞歌,脚步坚定地奔向远方。
我几乎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为着这条河喜人的变化,更为着自己儿时的梦想照进现实。
蓦然,在报纸上有过几面之缘的“新时代”三个字浮现在我的脑海。我曾对它一知半解,以为它是对国家伟大成就的总括,是宏大的,遥不可及的。但此时此刻我却明白,“新时代”从来不是一个空洞遥远的词汇,而是于生活的时时处处洋溢着的一首歌,奔流着的一条河。
“新时代”是一首歌,唱着我从小学走到高中,思想由单纯走向丰满的成长;唱着我从步行上学到乘私家车出行,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水平喜人的提高;唱着马家沟从绿到白,由线到带的重获新生;也唱着我平凡的梦想照进现实,小小的心愿得到满足。
“新时代”仍在路上。它奔流而过,从不停息,滔滔地流向一个美好而和谐的崭新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