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今日说法有感
----专业感受教育平时作业-
法学c112 宋冬 118897 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今日说法里面有这么一期节目,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令我感触颇多。吸引我的是这期节目的名字:离奇的车祸。到底是怎么离奇呢?我好奇的观看下去。
本来只是一场看似平常的车祸,一家三口驾车出游,丈夫不小心将车驶进了河里。但是其实案情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
2012年2月3日,也就是农历春节的正月十二,晚上七点左右,在浙江宁波江北区庄桥村街道黄梅堰附近发生了一起车祸,在路边的河里有一辆翻落的吉利轿车,目击者赵大爷没有多想,随即报了警。不多时候,庄桥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发现一名男子已经被救上岸,该男子随即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医生在经过全面的检查后发现该男子并无大碍,除了身上有些皮外伤,喝了几口河水并没有过多的伤到。在抢救过程中男子一直呼唤着“我的老婆和孩子”医生表示会尽全力她们进行抢救,然而,等到将车辆从河水中吊出已经用了很多时间,最后将该男子妻子、女儿彻底救出花费了整整二十分钟,当民警将两人从副驾驶位置拖出后,医生表示,其妻和其女已经死亡。
经过民警的询问得知,该男子名叫余望喜,鄱阳人,现年34岁,溺毙的妻子名叫万花平,32岁,女儿余梦瑶刚满一周岁。在我们都为这一家三口惋惜时,这场事故引起的警方的关注,毕竟一家三口,一伤两亡不是小事,警方在事故现场勘查时发现,坠河轿车右前轮胎破裂,右前灯部位破损严重,地面上留有车辆轮胎刹车痕迹,道路上却找不到事故车辆与其他车辆碰撞的痕迹,断定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意外交通事故。警方在对余望喜的血液检测中并未发现酒精,所以余望喜并非酒后驾驶,然而该路段又较为宽敞,足够两辆车子进行会车,当晚的监控录像也表明并没有车辆故意刮蹭余望喜的车,尔后,余望喜的表现更是引起了民警的怀疑:当他得知自己的妻子女儿全都死亡后并没有露出伤心难过的表情,另外通过医院方面得知,余望喜在清醒后并没有询问妻子、女儿的抢救情况,而是关心自己的医疗费用由谁来买单,之后保险公司向警方表示,余望喜在事发当晚就打电话给了保险公司,之前他为妻子买了一份价值50万元的意外险,他流利的报出了妻子的保单号。警方对其的种种表现,推论出余望喜是故意肇事,在警方严密的审问中,余望喜精神崩溃,跪地大喊“是我害了你。”
原来余望喜有了婚外情,所以想到将妻子害死,本来只是一场看似普通的交通意外,没想到演变成为刑事案件,2月23日,宁波警方等一行10余人赶赴嫌犯余望喜的老家鄱阳县银宝湖乡余家村,对这起“交通事故”中已经溺毙并埋葬的万花平及其女儿进行尸检。通过尸检及其他刑侦手段警方发现,事发当日,余望喜驾车故意冲进一条河流后,汽车并未立即下沉,抱着女儿坐在副驾驶座位的万花平央求着丈夫赶快把女儿抱出驾驶室,并提醒他拨打110报警。余望喜迟疑片刻后,自行打开车门逃生,并关上了驾驶室的车门,然后趴在汽车的引擎盖上,眼睁睁地看着妻女在车内无助地拍打和呼救,而车辆在慢慢下沉中,余望喜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成功脱险。警方在开棺验尸中发现,死者万花平及其女儿虽然是溺亡,但在溺亡前,在汽车的副驾驶室内持续通过拍打车窗玻璃等手段呼救,并多次尝试打开车门未果。警方开棺验尸后,余望喜的父母、岳父母等亲属才明白事情真相,而这之前,都认为万花平及其女儿死于交通事故。
节目最后请来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进行了点评,通过李教授的点评我感受很多,为人处世一定要有底限,要知道有可为有可不为,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想要钻法律的空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做了违法的事情就一定会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