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早上好。
本学期期中考试的大幕已经落下,考试的风波却并没有平息,走过清晨的校园,依然会听到关于考试的对话,有人欢喜有人悲。
哲人说:如果错过星星时,你在哭泣,那么你也会错过月亮和太阳。其实,换个角度说,如果得到星星时,你在狂喜,那么你也必将会错过月亮和太阳。
面对每次的考试成绩,只有平和的心态、冷静的分析、坚持的行动,才是致胜的法宝,毕竟,我们的目标在前方,而不在此处!
考试成绩不理想固然不是件值得庆贺的事,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每一次考试之后,暴露出的问题越多,只要能够解决,那么下一次考试可能发生的意外就越少,所以,又何须自怨自艾,自我怀疑呢?以平和的心态面对成绩,考得好,高兴一两天也就过去了;考得不理想,更要尽快打起精神,迎接下一步的学习。
面对试卷,冷静地分析看看,自己的失分到底是属于哪种类别——很多时候,考后复习比考前复习来得更有效。“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就是最早的时候。”所以,为什么不从现在开始,把失败当作成功的起点呢?即使是看起来不错的分数背后,也有很多需要冷静分析的成绩增长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当然,最重要的是坚持付出行动,在经历了多年的学生生涯之后,很少有人不知道怎么学习,只是,行动总会不自觉地屈从于惰性的威力,于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然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可供我们蹉跎的明日也并不多,它的辉煌或灰暗,都取决于我们从今天开始以至今后的每一步究竟如何踏出!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日有所获”,每一天都要有所收获,希望每个人在每一天的开始和结束时都能这样问问自己:“今天我收获了什么?”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