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都十分的重视,班里的许多孩子家长都为他们报了各种兴趣班。比如说画画、钢琴、跳舞、架子鼓等等,不过比较欣喜的一点是我们班里的家长还是比较理性的,他们也只是希望培养孩子某一方面的特长和兴趣,而不是要求孩子这也行那也行,成为全能的型的。有家长说不要报太多兴趣班,让孩子有个快乐的
童年
,的确是这样,现在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让很多家长更急功近利,结果当然是苦了孩子。让孩子们拥有快乐的童年,让他们有机会去玩、去发现、去接触大自然,应该比掌握多少技能更重要。
还有的爸爸妈妈已经在问了,幼儿园教不教数学的,教不教拼音的,许多家长还是会有这样的错误认识,以为这些才是孩子的学习。碰到这样的家长我们需要跟他们多沟通,让他们意识到在幼儿园里孩子是在玩中学习的,在游戏活动中孩子们也在学习。同时也告诉他们对于中班的孩子来说学拼音、做加减法等都还过早,我们的教材里也有相关的内容,不过是以更形象生动的方式来教,希望他们不要操之过急。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孩子们入园已经快一个月了,从小班进入中班,他们多了一份老练,但是在开学初的这段时间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孩子进入中班后,比小班更加的活跃了,他们喜欢自由,喜欢无拘无束的
生活
。因此开学初的常规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一开始,我们从孩子的吃饭问题先入手,因为经过两个月的
暑假
生活,他们有的在家里养成了不好的吃饭习惯,动作慢、走神、吃得满桌都是的人也大有人在。为了把吃饭问题搞好,我们两位老师和保育员一起努力,在吃饭时,发扬榜样示范作用,多点鼓励,让他们向好的小朋友学习,通过发五角星、红苹果等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当然我们在教育中也更注重科学性,力求营造轻松的环境,不要求幼儿狼吞虎咽,而是细嚼慢咽。经过这段时间的努力,绝大部分的孩子已经能安静的进餐、保持用餐桌面的干净,讲究卫生。当然还有个别孩子还需要老师的督促。
另一个努力的方面就是孩子的课堂常规,因为好多孩子上了中班后胆子变大了,但上课时也更会开小差了,对于老师的批评也能随便忽悠下了。看来,不在这方面抓紧点,有的孩子又要乘机使坏了。于是课堂上我们也是对孩子多点要求,让他们做到认真倾听老师和同伴的讲话,不开小差,积极动脑。对于进步大的孩子多一些表扬和肯定,对于落后的孩子多一些鼓励和引导。相信孩子们会有更好的表现。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多琢磨自己的课,老师的课上得生动了,孩子们也就更
听了。
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件非常细致的工作。教养员要灵活而机智的运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对进行系统。
循循善诱,向提出明确而严格的要求。
在提出每一点要求的时候,事先都经过周密考虑,做到要求合理。根据幼儿能力,提出的要求逐步提高,循序渐进。开头的时候,我只要掌握简单的生活规则。比如,上作业课的时候,要安静地坐好,不防碍别人等。接着,提出
关于
社会行为的要求,比如,待人要有礼貌,看到阿姨要问好,接受人家的礼物,或者得到人家的帮助要道谢等。
从幼儿的能力来看,既是履行一些内容极其简单的要求,也要做出巨大的努力。如果教养员对他们提出的要求不合理,他们接受不了,那么这样的要求就会落空。当做不到教养员的有些要求时,往往会对自己的能力丧失信心,并且对教养员的话产生怀疑,不信任教养员了。
当我向幼儿提出要求的时候,注意做到内容具体、明确、语言通俗、简练;适合幼儿的年龄特征。比如,要求幼儿对人要有礼貌。我就这样告诉幼儿:早上入园的时候要向阿姨问声好;回家的时候要说声“再见”;跟别人讲话的时候要专心,眼睛不要东张西望;别人说话的时候不要插嘴……..这样要求具体明确,才好照着去做。
不断鼓励,让在练习中慢慢养成。
幼儿的意志力不能持久,注意力很难长期集中。根据幼儿的这个特点,我采取不断鼓励的办法,矫正幼儿不良的行为。比如,大家在午睡的时候,往往有个别幼儿起来小便,脚步走的很重,就给他一个暗示,提醒他矫正;当幼儿小心走路的时候,就微笑着点头表示他做的对。当受到鼓励的时候,他们为了要从自己的行为中得到愉快,也就会自觉地制止那些不好的行为了。
防微杜渐,注意矫正任何一点细小行为的错误
往往从细小的过错中,慢慢地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发生这些事情:有些幼儿容易发脾气,躺在地上拼命用两只小脚踩地板,大哭大叫;有些喜欢玩某些玩具的时,就要人家无条件的给他……对这些行为都不能采取姑息的态度,听任它发展下去。
有一次,当我和幼儿下课一起走的时候,一个幼儿突然伸手到我的衣袋里。这是不礼貌的行为,我就马上很严肃地告诉这个小朋友:“不要随便把手神到别人的口袋里。”幼儿喜欢模仿成年人的行为,特别是喜欢模仿跟他们接近并为他们所喜欢的人的行为。我常常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幼儿。比如,坐的时候注意姿势端正,搬东椅子用完后要放回原来的地方,答应的诺言绝对实现。
因势利导,个别教育与经常相结合。
幼儿的性格特点各有不同,他们各有各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也往往不一样。有一个特别胆小的幼儿,他不习惯集体生活,不相信自己的力量,即使是最简单的事情,也往往不敢去做。对这个,需要让他养成合群的习惯。我就运用各种方法来鼓励他。先是让他做一些简单的事。上作业课的时候,让他来分发作业薄;吃点心的饿时候,让他来分碗筷。经过一次两次的锻炼。他的胆子慢慢大起来了。
接着,我还训练他在大众面前讲话的习惯。一次我讲“小白兔”的故事,提问全班的幼儿:“小白兔是
什么
颜色?”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提问之后我就有意识这样说:“阿姨准备请一个勇敢的小朋友来回答这个问题。大家看看谁最近以来比过去勇敢了?”小朋友们不约而同提到了那个曾经胆小的,他也就大胆地站起来回答了这个问题。
月是收获的季节,十月是美丽的季节,在这金色的十月,我们和孩子们一起
寻找
着、发现着、探索着同时也收获着。现将十月份工作总结如下:
在教学活动中,《小白兔和大黑熊》就是两个明显的不同特征的音乐形象,在快与慢的音乐中,孩子们愉快地学习着、感受着;《快朋友和慢朋友》则让孩子们按自己的意愿自由塑造自己心中的快朋友和慢朋友;《乌兔爬楼谁第一》打破了孩子们的固有想法,乌龟还是跑在了兔子的前面,这是为什么呢?在活动《快和慢》中,孩子们通过游戏自然地得出结论:生活中并不是所有事都要快,而是有些事要用快动作来处理,有些事则只能用慢动作来处理,只有根据需要用合适的速度才能将事情做好。《寻找五彩宝贝》,一下子将孩子带入一个五彩的世界,《太阳喜欢》则让孩子们产生了喜爱美丽色彩的情感,另外,我们还和孩子们分别感受了蓝色、黄色和绿色……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幼儿建构着自己的语言,空间、数理、交际等各项智能。
在日常生活方面,我们提醒幼儿学会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午睡起来后学习自己整理床铺。这个月,我们对幼儿的午餐习惯进行了重点培养,幼儿午餐时,我们严格监督,要求幼儿安静地午餐,鼓励幼儿吃玩自己的一份饭菜,不挑食。吃玩后,把桌上、地上的饭粒拣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幼儿的午餐习惯有所改变,许多幼儿吃完饭后能自觉地把饭粒拣起来,把桌子收拾干净,有的幼儿能主动帮老师擦桌子,收拾碗筷。另外,我们还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在传染病多发的时候,请医生家长来园进行卫生知识讲座。
在家园共育方面,我们能及时更新家长园地的内容,充分利用家园路路通与家长保持联系,让家长了解我们的教学工作,并争取得到家长的配合,个别家长还经常用短信跟我们联系,了解孩子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反映孩子在家的表现情况。
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忙碌的、繁琐的、细致的,要想做好这一工作必须付出大量的精力,更多的耐心,无私的爱心。每天工作结束后,我感到十分疲惫,但是看到孩子们一个个快快乐乐地投进父母的怀抱,看着他们一天天地长大,越来越懂事,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