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至9日,940万大军奔赴高考的战场,经过三天三夜的血腥厮杀,最终尸横遍野,尘埃落定。
有的人欣喜若狂,有的人捶胸顿足。
一九九七年六月,一个闷热的午后,在教室里填完高考志愿,同学们便散了。
我有些伤感,一个人在校园里闲逛。
风吹起走廊上张贴得花花绿绿的各校招生海报,哗哗作响。
看到一个背影,静静地站在北大与清华的招生简章前,一动不动。
我看着有些熟悉,走上去拍了他一下。
果然是他,l君,我的舍友,也是我们班的一号,只是脸色苍白得有些吓人。
我们高二文理分班时,学号是按成绩排的,他的成绩一直是第一。
他的性格十分好强,从不允许自己考第二。譬如解数学题,只要有一个同学解答出来,而他未能做出来,就会彻夜不眠,一定要做出来才能睡得着。
我戏谑道:“你在看招生简章啊,打算去哪里?清华,还是北大?”
“呵呵”他笑了笑,有些勉强:“我这次考差了,哪也去不了。”
“你这人就是太谦虚,每次都说考差了,成绩出来又是全班第一。”
“呵呵”他道:“这次真的考差了。”
我对他的谦虚再次表达了鄙视,就跟他挥手作别了。
临出校门的那一刻,我回头望去,他还呆呆地站在原地,夕阳的余晖静静地撒在他的身上,在一片凌乱的招生海报映衬下,空旷宁静的校园中,他那微驼的背影显得那般萧索落寞。
我第一个没有暑假作业的暑假开始了。
而我不知道的是,这是我这辈子见到他的最后一眼。
当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令全班同学大跌眼镜的是,经常考全县第一的他,这一次竟然考了个全班倒数的分数,再加上志愿没填好,最终只能上专科。
听说他高考前几天压力太大,整宿整宿地失眠,上了考场,根本看不进试题,脑中一片空白。
所有人都觉得他应该复读再考,但是家境困难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去那个大专报到。
转眼已是九月一号,来不及唏嘘感慨,同学们都踏上了各自的人生征程,各奔东西。
新的城市、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朋友……高中的生活慢慢地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大学四年,漫长而短暂,稀里糊涂就毕业了。
我回到家乡的一所高校教书,有一天早上六点,还在睡梦中的我忽然接到一个电话,问我是否认识l君。
我说认识。
他说,他是l君的表弟,l君昨晚死了,让我跟同学们说一声。
我那时候大学刚毕业,还很少遭遇熟人的死亡,骤闻同学的死讯,顿时有些蒙了。
我在网上的班级校友录发布了l君的讣告。
同学们都感到人生无常,唏嘘不已,平静已久的同窗友情开始涌动。
几年后,一次在车上偶遇l君的同桌。
他告知我,当年上了大专之后,l君每年都考全校第一,想要获得专升本的名额。但是老师觉得他只会蒙头读书,从不参加团体活动,没有全面发展,最终直到他毕业,都未能拿到专升本的资格。
大专毕业之后,他心灰意冷,无心找工作,整天在街旁的游戏厅打游戏混日子,就这么过了几年。
那个夏天的晚上,他很晚回家,敲门后,他母亲想给他开门,却被他父亲制止了。
看到原本那么优秀的儿子变得如此颓废不堪,他父亲怒斥他滚。
那晚,他没有回家。
天热,他一个人来到南门外的河里游泳,本就生着病身体虚弱,被冷水一激,抽筋了。
夜半三更的河水里,他羸弱的身躯无力地挣扎着,漾起几个波纹,渐渐力竭,慢慢没了动静,河面恢复了平静。
第二天在下游拐弯的地方,他的尸体被挖沙船挖到。
听到死讯的那一刻,他的父亲就疯了,嘴里反复念叨着一句话:“要是开门就好了,要是开门就好了。”
几年后,他的父亲死了。
他那信基督的母亲,强撑着活了下来,只是每当有同学去看望她的时候,她就会反复念叨着:“如果他还在,也有你们这么大了。”
今日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忽然想起这段往事。
有句话想送给刚结束高考的学子与家长:
考好了,固然可喜,考砸了,也无需悲伤,更不必绝望。
考完之后,人生路才刚刚开始。
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