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演讲稿
以前我们为了能考入一所理想的大学而寒窗苦读,当我们迈进大学门槛的时候,心中的兴奋和激动是难以用语言表述的。上大学是我们自幼的夙愿,如今终于可以好好体验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了,却发现大学生活与我们原来的想象有很大的差距,它是那样的平淡无奇,甚至是枯燥无味。
首先来说说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吧。过去已经适应了“填鸭式”教学,而不适应自主性“启发式”教学;习惯于小班听课而不适应于大班听课;习惯了接受“少而细”,而不适应“多而精”;习惯了老师安排,不适应自主安排,不知如何利用和有效管理好业余时间。生活上我们也习惯了依赖父母,而不习惯什么事情都得自理。尤其是生活目标,以前我们的目标就是考入一所理想大学,因而每天都过着忙碌却充实的生活,而现在呢?我们没有明确的生活目标,每天碌碌无为的虚度着时日。学习生活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于是我们开始彻底放松学习,我们学会了逃课,而且是越逃越有劲。我们待寝室里玩着电脑,看着电视。或者慵懒的躺在自己的小窝里幸福的什么都不在乎了。但是,庆幸的是,我们偶尔还会有反思,后悔的瞬间,可是那也只是瞬间啊。那个瞬间过去了,又恢复了往日的景象。终于,末考快来了,我们这才似乎着急了。挂科了回家怎么对父母交代啊,我们怀着这点良知,开始了较为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开始每天早起读英语,背需要识记的科目。开始了正常的去吃早饭,然后上课尽量的不让自己走神。偶然间,听到同学说他要好好再加把劲,争取拿奖学金。蓦地,这话又冲击了我们那小小迷茫的心,于是我们开始了对自己深刻的反思,为什么别人当别人在为了奖学金冲刺努力的时候,自己只能为不挂科而努力。我们刚入学的差距没有多大啊!于是,我们开始重新为自己的大学定位,定位我们学习生活的目标。庆幸的是,一切都为时不晚。
再来说说大学里的人际交往吧。以前我们身边面对的差不多都是一个地方,习惯差不多的人。而大学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地、兴趣爱好各异,性格、习惯有别的同学一道学习,甚至是同居一室的现实,一时间感到束手无措。而且大学的人际关系以多种形式出现,如:老乡关系、师生关系、新老生之间的关系等。都要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处理。开始可能会因为遇不到志同道合,关系很好的朋友而暗自神伤。其实,只要我们换一种态度,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当然,更要学会谅解,宽容。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人际交往圈更大更牢固。
谈到大学,差不多就会有恋爱相伴随。也是我们大学生们倍加关注的自身问题之一,表现出强烈向往和追求。但对我们而言并非都能轻易地驾驭爱情之舟,顺利地驶过浪漫的人生海洋。一旦涉入爱河,却发现爱情带给自己的并非都是甜蜜和幸福,他有时令人难以捉摸,有时候令人万分痛苦、备受煎熬和折磨。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正确的恋爱观。把大学恋爱的迷茫度将到最低。
谁的大学不迷茫?我们是可以迷茫,但更多的是迷茫过后的清醒。犹如置之死地而后生一般,迷茫之后的大彻大悟定会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爱情带来一番新气象。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