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叫xx,今年20岁,是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外汉语专业09级的学生。我出生在“花炮之乡”浏阳,出生在一个多灾多难的贫寒之家。在我20年的人生历程中,尽管一路上坎坎坷坷,但我获得了太多的关爱,就像原野上的一株向日葵,有着阳光的温暖、雨露的滋润。今天我要向各位报告的,就是我在阳光和雨露下成长的经历。
在我还没出生之前,父亲就因车祸切除了脾脏,自此每天要靠药物维持身体,也做不了重体力活。母亲因幼时患病导致智障,家里的生活很是艰难。五岁时,村里花炮厂的令叔叔看到我家的窘境,允许我每天放学后到花炮厂插引线挣几个钱。当时县里对企业用童工抓得很严。令叔叔对做工的叔叔阿姨说:“我是看这孩子太可怜了才让她来的,谁都不准说出去,搞检查的来了都给我警觉点。”;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也一直冒险给我做花炮挣钱的机会,让我能挣到钱交学费和补贴家用。xx年我父亲生病时,他一次帮助了500元。邻居杨婶常常跟我讲:“孩子,你命苦,要记住,别去和其他孩子比,你要体恤父母,学会坚强,早一天把家里的担子挑起来。”慢慢的,我学会了只去在乎最需要在乎的,学会了乐观、知足和感恩,学会了在简单中寻找实在的快乐,从自己做的事情里获得成就感和自豪感。也学会了做饭、炒菜、打扫、洗衣。我在学做这些事的时候,煮糊过饭,切破过手,烫伤过脸,但都忍着,因为我记着那些话,记着要坚强。
不久,我进入吾田小学读书,教我数学兼班主任的何荣春老师是我的本家叔叔,他爱人张冬莲老师教我语文。他们不但偶尔送我几个作业本和一支圆珠笔,而且对我的学习也要求严格。张老师常常牵着我的手到办公室去,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只有学好知识,自己有出息,才能改变命运,一定要发奋读书啊。”我牢记着,不敢偷懒,尽管每天放学后会去花炮厂挣钱,回家后还有家务活要干,但那怕忙到深夜,也要做完作业。我每天到校很早,成绩常常是班上第一。何老师还从我的课堂发言和平常讲话中,发现我还有点语言方面的天赋,就鼓励我练习演讲,还给了我很多主持的机会,以至我的演讲和各类主持在村里都小有名气。
六年级时,镇上举办各学校的教师演讲比赛,我们吾田小学是一位女老师代表学校参赛。比赛前几天她病了,校长临时决定让我去参赛。我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屁颠屁颠地忙了几天,准备和熟悉演讲稿,在全镇的教师演讲比赛中出了一次风头,居然还拿了第三名。
就是在这次演讲比赛中,我认识了我后来称他为干爸的,如今的浏阳花炮局副局长王纲。当时他是镇上的副书记,是一位仁善且极富有同情心的国家干部。他对我们校领导说:“这个孩子有些潜质,你们要好好培养,不能因为她家境贫寒,就让一颗好苗子夭折了,我们都有责任帮助她。”
干爸王纲是一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干妈梁娟是浏阳一中的老师,整个高中阶段,他们就承担起我的学费和生活费,直到我考上了大学为止。在中学的几年里,除了对我无私的资助,他们还经常把我接到家里,给我做好吃的。干爸干妈总是鼓励我:“要正视困难,逆境也是一种人生的赋予,只要有毅力,人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大山。”作为一个女孩子,干妈知道我母亲不能在生理卫生方面给我教育,就仔细地告诉我这方面的知识。在干妈身上,我得到了很多在母亲那里少有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