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暖春》后,我十分震撼。主人公小花自小乖巧懂事,洗衣、做饭、扫地样样精通。相比之下我深感惭愧,每天一回到家,我立刻从“小学生”转身变成“小皇帝”,香喷喷的饭菜……当小花说:“我什么都会,每天只用给我一顿饭”时,我又深感惭愧,吃饭时,不是觉得这个辣,就是那个咸,挑三拣四。而小花经常给爷爷捶背、讲故事,让久违的笑声又在小屋中传出来,我呢,总是惹爸妈生气,不懂得体贴、关心父母。
小花总是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每一个人,以宽大的胸怀容纳所有的人,她从来不仇恨任何一个伤害、欺负她的人。而我呢,别人不小心碰我一下,我总是大呼小叫,以牙还牙。小花十分坚强,她自小父母双亡,连唯一疼爱她的姐姐也离她而去,她并没有悲观消沉,而是乐观向上,我却不一样,一遇到什么事就掉“金豆豆”。
小花还懂得“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小花长大,成她们那个村唯一上大学的人。当她大学毕业时,她放弃留在城市的机会,毅然回到那个孕育她生命和梦想的小村庄当起老师。她要以一生的精力来报答这所有的人,要知道城市的生活多么令人神往啊!
看完《暖春》,我感悟到许许多多,我们要学会感恩,要学会包容,要学会体贴,要学会节俭,要学会坚强……让我们心中的生命之花灿烂地绽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