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艺术:适时地“放”
叶圣陶曾说过:“扶孩子走路,虽小心扶持,而时时不忘放手也。”教师对学生扶持与放手的选择更多的是从自我管理方便的角度出发,取“管”而舍“放”,于是孩子慢慢地学乖了,明理了,殊不知,整齐化一的背后却是一个个墨守成规、人云亦云、死气沉沉的小大人呢!因此,班主任在管理班级学生的时候,要学会适时地“放”。
鼓励式地“放”
教育上有一条简单而明智的真理:你向学生提出一条禁律,就应当同样提出十条鼓励——鼓励他们积极从事各种活动。如教育学生“不许破坏花草树木”改为:“美丽而易伤的花草是我们的朋友,她缤纷了我们的眼,丰富了我们的心,美化了校园,让我们一起去关心她,照顾她吧!”的确,压制中的执行只是一时的成效,而鼓励中的约束却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自觉行为,只要孩子的心是朝着你的,还需要死命的拽线、歇斯底里地吼叫吗?教师可放“心”了!
宽容式地“放”
多样性地“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