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和中秋是家乡最受重视的两个节日。或许是因为那时候生活水平比较低,只有过节时家里才会改善一下生活;或许是一到过节就放假,总会搞一些娱乐活动,自己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场;或许两者兼而有之。总之,过节忙的是大人。但大人们忙归忙,每到过节也都有一种心情的放松。当然,最高兴的还是我们这些无忧无虑孩子。
春节的时候,虽然恰逢农闲,但总感觉每年都是忙忙碌碌的。惟独中秋,给人一种特别的欣喜,一种心境的安歇,一种特别的想往。后来想起来,似乎是心绪不同使然。我喜欢中秋的意境。那既是收获的积蓄,又是收获的开端。说她是积蓄,是由于夏收才过不多时候。说她是开端,是因为秋天迈着她硕果累累的脚步迎面而来,融着人内心即将收获的欣喜。我想惟有经历过乡村生活体验的人,才会有这种情感、心境和内心深切的感受。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圆圆的月光之下,圆圆的月饼,苹果熟了,鸭梨、葡萄等水果也都上了市。月光下,人们品尝着节日的美食,谈论收获的话题。一边赏月,一边思念身处异乡的亲人。实所谓:“每逢佳节备思亲”。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妈妈每年都要亲手给我们做月饼吃。妈妈做的月饼外观象大饼,很厚实,新鲜的面,新鲜的馅。不管是蒸出来的,还是烙出来的,上面都有用农家的大碗所刻画出来的月的图案,其中又有桂花雕印出的花瓣。馅,也很特别,主料是红塘,里面放些芝麻、清红丝,果仁、葡萄干什么的。新做出的月饼,蒸的,柔软可口,适合老年人;烙的,外焦里嫩,年轻人情有独钟。你看,新端上来的月饼,热气腾腾,一股清香味道儿扑面而来,真令人垂涎欲滴!多少年过去了,虽然现在市场上的月饼琳琅满目,各种瓜果一应俱全,但是我还是喜欢吃妈妈做的月饼。月饼的花纹虽然没有太多变化,但是花纹总是那么的清晰,那么均匀,那么好看。所以一赶上中秋过节回家,总要吃上两大块儿,觉得好香、好甜……。
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因为从餐桌上我看到了祖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水平变迁。你看,农家餐桌上,除家禽肉类,传统的蔬菜等食品外,越来越多的餐桌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肉类、蔬菜、海鲜。“无酒不成筵席”,喜庆的日子,中国人总要饮一点酒。过去,多是二锅头等高度白酒,现在人头马、茅台等国宴酒也堂而煌之地上了百姓的餐桌。这些都预示着祖国经济的崛起,百姓日子的红火。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小康生活不再是蓝图上的规划和设想,而是逐渐成为千家万户实实在在的生活写真。我喜欢中秋的意境。她每年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收获。我愿意在这种意境中感受亲人的关爱,品味生活的哲理,体会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秋节到了,我希望今年的中秋月更圆、更明,更祈望我的亲人愈加健康、我的家乡愈加美丽、富饶;也从内心起期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或许,这就是我中秋情结的真谛。
古人常常寄思于月亮,月和月饼是中秋佳节不可缺少的东西。
中秋节来临之际,不禁让我回想起小时候的圆月,我那时用稚嫩的双手拿着两块月饼,我拿起月饼对着月亮说:“月亮真圆啊,不知道是不是跟月饼一样的美味。”外婆听到后笑得合不拢嘴,那时,估计是月饼吃多了,于是便去喝水……一不小心却发现大水缸里居然也有一个月亮,于是赶紧拿着脸盆盖上,怕它飞走。
八月十五月圆夜,每年重复过着同样的节日,小孩子们很开心,大人们却不以为然。是厌倦了?厌倦年复一年的过着这样的节日。
每年中秋节,我们都会回家乡,和大家一起过这个节日。也不知道这是自出生以来过的第几个中秋节了,在我兴奋的收拾东西的时候,母亲却告诉我,不用收拾了。她说,父亲很忙,没有时间带我们回去,今年中秋节,就在家里吃月饼。
我问她,哥哥姐姐他们会不会回去。母亲点头,也就是说,只有我们一家会留在下面。
兴奋顿时消散,无力的将刚才收拾好的东西一一放回远处,坐在床边。母亲在厨房做饭,让我去买月饼。路过楼下的小摊,听见大人对孩子说:“走,咱回家去,和你那些姑姑婶婶,哥哥姐姐吃月饼。”不知道为什么,这话让人心里很不好受。不就是没和其他人一起回去嘛!有什么大不了的,一个人吃月饼也挺好的啊,这样就没人会跟你抢好吃的味道了。
在心里安慰了自己,感觉好多了,一蹦一跳的回到家。晚饭已经做好了,今天比任何时候都要吃得早,吃完以后天还没黑,月亮还没出来。
“我有事要出去一小会儿,月饼自己吃吧。”
我点头,随即,就听见关门的声音。
屋子里只剩下我一个人,隐隐还能听见水管滴水的声音。看着天空渐渐暗下来,明月露出它皎洁的身影。打开超市的购物袋,拿出一个月饼,拆开包装就往嘴里塞。全都是我最喜欢的味道,可吃起来却像喝白开水一样。
我茫然的拿起手机,拨通小妹的电话号码,等待了几秒钟,那边传来嘈杂的声音。
“喂。”
“喂,姐,有什么事吗?”稚嫩的声音非常好听。
“那个,你在哪儿?和谁一起”我轻生问。
“当然是和大家一起啦,不然还能有谁。听我妈妈说了,你有事不能上来,好可惜。告诉你,刚才在抢月饼呢,一大口袋‘嗖’的就没了,他们欺负我个子小,把我堵在外面,一个都没抢到。好了好了,不说了,再见啊。”电话被她挂掉,接着传来嘟嘟声。冷清再次覆盖整个屋子,如月亮般的孤独。
一口一口吃着没味道的月饼,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是什么?中秋节有月亮,有月饼,还该有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