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曾经,我们的祖国饱经沧桑,历尽磨难,她曾经被帝国主义所践踏,成了军阀混战的战场,成了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赌场,成了野心家们争权夺势的赛场。她曾遍体鳞伤,千疮百孔。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的阴霾。此情此景,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泣,乌云笼罩下的中国在艰难的行进。祖国的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何在?此时此刻,是爱恋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华故人,在这母亲生死存忘的危难关头,是他们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发出了一声声震荡环宇的呐喊,抒写了一首首大海回波的壮歌。为挽救我沉沦的中华民族,他们求索奋斗、折戟沉沙、浴血疆场、马革尸还林则徐虎门销烟的熊熊大火,王二小血洒山头的悲歌,刘胡兰宁死不屈的回音,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气吞山河的壮举,狼牙山五壮士惊天地、泣鬼神的豪气,让我中华儿女呐喊、奋起。母亲呀,你曾凝结着多少代人的痛苦、辛酸和血泪、你曾凝结着多少仁人志士的希望、信念和奋斗。数十年的期待,数十年的煎熬,数万万同胞的奋斗,终于换来了天安门城楼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看到了穿透罗布泊上空,那让帝国主义心惊胆寒的蘑菇云,看到了气势恢宏的三峡大坝,看到了奥运健儿手中那金光闪闪的奖牌。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伟大的中华民族这一东方巨龙,载着秦关汉月、唐疆元界的战鼓声;载着高峡出平湖的澎湃诗篇;载着改革开放的旗帜,载着中华民族的憧憬,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飞奔!
如今,这片热土早已是天翻地覆慨而慷,龙腾虎跃今胜昔了。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祖国人民在期盼着我们,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能忘记吗?当然不能。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点燃心中那团火焰,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再铸我们的民族之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