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这现在的年纪,我真正的疑惑了,我这相信先生写这些文章的时候,并非是刻意带着批判社会的目的了,我更愿意相信,先生是真正的想念那些日子,眷念那一份无邪、纯真。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看清了生活的世界,感受到生存的压力,见识了人性的丑陋,厌倦了忙碌的追求,这时候,突然间,似乎从一场恶梦中清醒过来,一切都黯淡无光、索然无味了,于是,开始想念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开始思念那些傻傻纯纯的年代,。这大概是司马迁在《屈原列传》中所说的“人穷则反本”吧,只是,我们无法再躲在父母的羽翼之下,我们无法真正的与世无争,于是,便只能躲回到无争的童年了。
老之将至,心倦身累,沉入童年的回忆里,希望借助那些永不凋谢的花朵,减轻身心的疲惫。
童年的花是美的,童年破旧的小屋是温馨的,童年的玩伴是可爱的,童年的糗事也是有趣的,没有一点尘埃,不玷半点污秽。
记忆中的槐树总是开满清香的花朵,它一直陪着自己,葱茏了半生的光阴;一棵挂着零星青枣的枣树,不见了青涩,变得红润香甜;瓦缝中的紫罗兰,院壁上的虎耳草,小池中的睡莲,满墙的牵牛,在记忆的深处,全都笑脸灿然,生机勃勃,连那一株从野地里挖回来,用薄薄的土种在一个破烂小瓷盅里,放在案头的细弱单薄含羞草,竟也翠绿起来,光阴的流转,并没有褪去它们的颜色,反倒是让它们更加青翠,一叶叶,一朵朵,开满了时间的角落,铺满生命的来路,它是年少飞扬的心境啊,是一段快意的生命,是一个童话,永远的美丽童话。
多年以后,当我们俯身拾取童年的花朵,心里没有别的,只有感激,感激上苍给予人类最初的纯真,感谢在那一段日子里陪伴自己的朋友亲人,心中涌起的是深深的眷念,眷念那雏菊般朴素洁白的日子,眷念那段日子中的一草一木。想念纯真,想念快乐。
因为,我们走得太快,将灵魂丢在了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