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是在十分重要的时候发表的一篇十分重要的讲话。说“十分重要的时候”,是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十三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只有5年时间。最为关键的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路半九十。
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越多,遇到的阻力和矛盾越大,需要跨越的陷阱越艰险。也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坚定全党的信心,提振全党的勇气,凝聚全党的共识和智慧,明确全党的目标和方向。如此重要大背景下发表的“七一”讲话,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说“十分重要的讲话”,是因为这篇讲话用作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建立的丰功伟绩,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明确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工作要求。可以说,这篇讲话就是中国共产党95岁再出发的集结号,就是中国共产党向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书。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七一”讲话的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党的领袖的高度清醒和自觉。我们党从上海的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的红船起步,走过近百年历程,经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今天回望出发点,已有隔世之感。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历经百年而保持蓬勃生机活力,更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保持初心而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也应了我国《诗经》的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我们党内,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慎终如始的,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就忘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忘了“我们来自哪里、走向哪里”,这种状态发展下去是很危险的。以来,以同志为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延续60多年的“进京赶考”,开创了治国理政的全新局面,使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大党展现出新的蓬勃生机。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继续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同时又赋予共产党员首先是党员领导干部重大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