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再过几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了!你知道劳动节的来历吗?
此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五一劳动节是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而五月又是劳动月。这点众所周知,那么这似乎于咱们学习有些不相关。错了!在五一劳动节这个神圣的日子里,咱们要学会尊重劳动。不有一首诗写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吗?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的粮食,一人浪费一点点,那么全世界节约下来的粮食就足够应对当前的世界粮食危机了!由此可见,尊重劳动,是对劳动的负责,是对自己的负责!
古人有一句话曾说:“一夫不耕,或为之饥:一妇不织,或为之寒”,意思是说:如果天下有人不耕种,那么就会有人因此受到饥饿的威迫;如果天下有人不织衣,那么就会有人因此受到寒冷的要挟。所以劳动是为了世界人民。试想:如果天下无人劳动,咱们岂不会受到寒冷与饥饿,咱们生活的环境岂不会一片乱糟糟?由此可见劳动的重要性。
既然明白了劳动的意义,懂得了如何尊重劳动,那么,咱们可以尝试尝试劳动。
劳动简单,却又难于上青天!如果真心实意为了大家而劳动的话,弯腰捡纸也是一种劳动。但如果为了名誉而劳动,再壮观也无法有益于民,不过是徒造声势罢了。切记,不可为劳动而劳动,虚情假意甚至会害人害己!
种一棵小树、弯一下腰、捡一片纸、往垃圾桶中扔垃圾……种种劳动就在你我身边,尽管它们有可能很不起眼,但声势再大,如果是为了自己的名誉而着想的话,也是徒劳!真心实意的劳动,再细微再不起眼,你只要做了,你就真正的在名誉外劳动!这,就是劳动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