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光彩。”
领袖曾说过:“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一勤天下无难事’。”古往今来,中华儿女在历经风雨、饱经沧桑中,以勤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铸就了民族灿烂与辉煌。古时,素朴、勤劳的先民为抵御外敌、保卫家园齐心协力地建造出了长城,让后人为之佩服与惊叹,称之为“世界奇迹”;建国时期,像王进喜一类勇敢工人们勤勉奋斗为百废待兴的祖国添砖加瓦,为祖国走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时代,京沪“复兴号”高铁、长沙“小天城”摩天大楼等的出现,正是勤劳的中国人以自己的实力,向世界展示着与众不同的中国速度。同学们,热爱劳动,让我们用勤劳书写光明未来,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光彩。
人便会越来越懒惰,甚至丧失思考的能力,后果不堪设想。不少的学生以学业忙为藉口,由父母包办一切,有的读到研究生,却连自己洗衣服的能力也不具备。这样拥有高学历,但没有劳动能力的人,怎么能算是人才呢?同学们,让我们热爱劳动,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劳动中历练成就我们绚丽的人生。
今天,在这里我想向每一位复兴学子提出倡议:“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希望我们都能以劳动为荣,从小事做起,拒绝懒惰,热爱劳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身体力行,躬身于劳动,参加各种劳动活动,在家里做力所能及之事;我们更要尊重劳动者以及他们的劳动成果,在校园里看见保洁阿姨打扫卫生时,问声好,说句“您辛苦了”,并且自觉保洁校园,尊重保洁员们辛勤的劳动果实。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投身到劳动中,尊重劳动和劳动者,让我们的青春理想在劳动中发光发热,创造别样人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