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竹树环合,静护一方小石潭不为世所纷扰。
花泥厚积,给养一棵小花树追逐它的天空。
说到底,这类行为言论的泛起还是源于没有树立新时代的劳动观。
先进的生产力已经带我们走过马斯洛三角的一层层,当今劳动的崇高性已不仅限于物质生产,更在于人的自我发展。是“种豆南山下”的淡泊明志,是“铁杵磨成针”的坚定意志,提高人的小我素养;是火药整形师徐立平冒着爆燃危险工作的高度负责,是消防员卢汉和王硕火场中摘下面罩给老人戴上的一腔奋勇,抒写人的大我情怀。我们应把劳动精神留作劳动观中历久弥新的一块,它提示我们出于自我发展目的,但问劳动,无问西东。
或许有人问,生自闹市,长于温室的我们哪堪历遍“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劳碌?又怎能经受“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劳苦?事因于世,而备适于事。时下,新时代的劳动正朝着人工智能化方向发展,劳动形式由此被大大简化。故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打破固有劳动观中对劳动形式耗时,机械,苦累的刻板认识,克服对劳动的心理障碍,素履之往,一苇以航。
但劳动形式的简化并不意味着劳动就失去了必要性,毕竟人工智能作为工具,离不开人类劳动的开发、管理,以至于价值引领,只是对劳动的需求重心向创新型劳动、人文型劳动偏移罢了。
因此,乘此青春之时,哪怕匍匐在家与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荒原上,我们也要腾出双手,燃起劳动之火。在家,挥别你面上的木然吧,打扫自己的房间,感受劳动带来的神清气爽;妈妈洗碗时搭把手,让劳动拉近感情。
在学校,放下你心中的漠然吧,积极参与大扫除,你会掌握各种劳动工具的使用;清理那久未清理的黑板槽,劳动会予你前所未有的主人翁体验。
那就从我们开始,以青春之我,燃劳动之火,劳动者对我们的付出,时代予以我们的便利,让我们亲身用劳动回馈。如鲁迅所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即便我们未成雄鹰,但一试翼,也是风尘翕张啊!同学们,热血青年无畏雄火燎原,青春历练何惧烈火漫天!那就从我们开始,那就从现在开始,我们终将用燃情劳动定义热血青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