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跟大家一起来探讨有关劳动方面的话题,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
我还是从身边发生的一件小事讲起吧。
那么,我还是先来谈谈我自己的一些浅见吧。
我首先要强调的是,不管你是学生、工人、农民,还是国家干部,也甭管你的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厚,或者权力有多大,你都得热爱劳动。因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不仅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下面我就重点来谈一谈学生与劳动之间的关系吧。
时下,我们学生的体质似乎越来越弱了,我这也并非危言耸听,如果不信的话,你不妨做个生活中的有心人,哪天专门到某中学门口去做个实地考察,仔细观察一下这些学生,你就会发现许多问题: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戴上了眼镜(如果你再具体了解一下就会发现他们的度数都不低呢);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很肥胖(体重严重超标);也有一些学生特别瘦弱,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着实让人心疼。这些都是极不正常的现象,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反思。
我们今天的中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怪现象呢?这跟当前的应试教育有一定的关系,部分老师和众多家长都只一心向“分”看,不断地给学生施加压力。使得这些学生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课余时间被老师延时学习,休息日又被家长逼着去补习,假若孩子稍有怨言,就会被老师和家长指责为“不懂事”,抑或是一声长叹:“孩子,我这都是为你好啊!”
亲爱的同学们,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孩子。有句古语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我今天想对大家说:“热爱劳动,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