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同胞:
中华民族文字是祖先以无比的智慧,创造的世界上所独有的文化传播工具,各族人民的和 谐与繁荣,民族精神的生生不息,与充满灵气的文字息息相关。今天,我们向中华儿女发出 倡议:敬惜文字。
文以载道,感悟民族和谐,揭示人生、宇宙规律离不开文字;表明人与人、人与自然(动 物、植物、矿物)、人与暗物质之间的关系,也需要智慧的符号:文字;中华民族文字,在笔 划、点、纳、勾、撇之中蕴含着自然的哲理与警示。因此,敬重文字就是礼敬先祖,尊重优 秀传统文化,尊重自然,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就是行大孝之道,就是自利利他、净化心灵 之善行。敬惜文字可以使中华民族真正生生不息,优良传统代代相传。
敬惜文字,从《惜字训》到佛家经典,从圣人古训到先贤明言均有论述。科学、经济、文 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以回归自然关爱环境的心态,将中华民族这一瑰宝:文字,以 符合自然之道的方式,倍加尊重与珍爱。
敬惜文字,应从生活点点滴滴当中做起,对印有文字之物,可回收的送往回收站再利用; 无法回收的可集中焚化,埋于净处。切不可将有文字之物当抹布、包裹物品,更不可踩于脚 下甚至当作手纸。
今天,作为炎黄子孙的一分子,向中华儿女发出倡议:敬重、珍爱中华民族文字,正确保 存、运用、处理好印有文字之物。中华民族各族同胞,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一起在生活的行 为当中,以实际行动敬惜民族之瑰宝-----文字!
倡议发起者:山西忻州福田寺释妙祖、陕西西安青龙寺释宽旭、罔极寺释常瑞、慧静寺 释能容,陕西长安香积寺释本昌、兴教寺释宽池、净业寺释圆源、石佛寺释演德、大佛寺释 宽渡、红云寺释成明、清凉寺释传恒、陕西乾县铁佛寺释寿阳、杨凌洪积寺释惟净、西安何 晓延居士。
二00五年一月十七日 在古代中国,曾经流传过这样一种习俗:收集已经没用的有文字的纸,把它烧了,然后把 字灰放在泥土里埋掉。这种行为称为“惜字”。这种行为的意义在于对文字和文化表示一种深 刻的敬意。
文字的功德真是太宏大了,文字的意义实在是太深远了。通过文字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正,什么是邪,什么是对自己有益的,什么是对自己有害的。。通过文字,古代的历史得以保留了下来看书籍就可以了解;通过文字,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依旧可以通 过有文字的信件进行情感的沟通;通过文字,诗人用文字写出美丽的诗篇;通过文字,法律 专家用文字编写出法律来治理社会;通过文字商家用文字做广告来进行宣传;通过文字人们进行会话交谈,我们甚至通过文字来进行思考。文字是人世间的至宝,能够使平凡的人变得贤明,愚笨的人变得聪明有智慧,贫穷的人变得富贵,有疾病的人成为健康。
有了文字,就可以建立人世间以及出世间的一切学问。人类之所以被称为“万物之灵”不就是拥有无比灿烂的文字?如果没有文字,知识将不复存在。无知的人和动物又有多少区别呢?
所以我们应该爱惜文字。然而文字不能独立存在,必须借着某种载体才能显现,主要是纸张。在现在的社会,文化事业无比发达,印刷业空前繁荣。然而对待文字,却不懂得象古时候那么尊敬和爱惜文字:随意地把有字的纸抛洒在路上,被人践踏。或者用有字的纸包东西,或者把有字的纸做鞋垫,甚至用来擦拭粪便。这是不对的。
我在这里呼吁大家从此善待文字,不要随意丢弃字纸。平日里可以把家里的不用的字纸烧掉,然后埋到土里或撒到水里去,或者卖给废品站,重新制造成纸浆也不错。可能的话,在路上偶然看见有字的纸,就拾起它,洗干净晾干后烧掉。尽量少用有字的纸包东西,有什么事能用话语解决的事就口头解决,最好少用便条。若是能够合力成立爱惜文字的专门机构——惜字会,那就更完美了
根据我个人的体会:惜字只是一种手段,关键是那份对文字和文化的敬意。圣经上说:谦虚的人有福了,因为你们必得饱足。我坚信:如果你的心里经常怀着一份敬意,那么辛福和智慧会象潮水一样向你源源不断的涌来,直到满足。这是显而易见的了。龚净意&龚敬意 编 附:惜字征验录选辑
治病一例:拾字愈病
开封郑广才。家贫,患痨病,求医无力。亲邻助资延医诊治,无效。一日因过字纸炉。见人焚化,人并述及果报迅速乃感悟。即发心带病拾字,归亦焚于字炉。初拾精神尚疲惫。愈拾精神愈长。拾之半年,遂恢复原状。自思惜字半年居然却病。可见惜字之功,感应如此神速若。若终生行之福报更可想见。遂发愿终身惜字。后果寿而且康。
通儒一例:惜字三世出通儒
安南钱万字选青。国籍。其家三世敬惜字纸。子名化龙。硕学通儒。生两孙荣贵荣华。均有才名。一任政界。一任学界。当化龙未生以前。文昌帝君于北平善坛寄来谕文一道。启视之。训曰。安南钱选青。乃祖乃父敬惜字纸。共有三世。未敢蹉跎。丹桂籍上。注明非诬。尔子尔孙。应出通儒。累代显贵。张我版图。如再敬惜。福如江河。绵绵不绝。斯言允孚。钦此钦遵。毋违特谕。民国元年三月十五日。选青读毕。虽叩谢鸿恩。然于心究未深信。后二子果贵显。生孙五。俱聪慧过人。始信训谕之不虚。遂教子孙永远敬惜字纸。并载之家乘。垂示云礽。以征信也。
戒淫秽书二例 裸体画报
福建许百川。画工笔人物。善彩色春宫,女子洗浴,裸体跳舞,摩拟秘戏,最新小说风流白话。一时名重价高。书坊争聘。自诩其长。一日忽然雷雨交作,一雷击其两手。妻妾媳女均不守妇道,日夜淫乱。许曰:我作淫画,雷击我手,罪不能抵又令我妻女淫报。害人正所以害己也。突来数十匪盗。奸死妻妾,杀许与子。劫去财帛,掳去媳女放火将屋及淫画稿板,都付焚如,诚惨报也可不戒欤。
毁淫书得宝换相
冀州张青年学子。少孤穷。闲游新书局。问何书可观。该局经理即以风流词曲爱情小说与之。张阅罢叹曰。此书直接害青年。间接害国家。非毁不可。问所值及种类。该局出书名价目表示之。青年归以告母。索钱买书。母以为需用之书。钗钏与之。而焚于该局门外。母闻大骇。后青年于家中字纸灰内得元宝两只。持以奉母。母喜曰。吾子焚淫书而得金。后必有福。后一夜青年梦一人与之言。谓尔相貌不贵。因尔毁淫书。玄灵玉帝命吾为尔改贵相。他日毋负初心。遂用手向青年面上一枺而去。形貌顿异。非凡相也。后果显贵。附录袁了凡曰。青年能取淫秽邪书恶状及谤书焚化者。得子孙忠孝节义报。好阅淫词小说与圣贤书并藏者。得子孙淫佚报。编淫词。子孙娼优下贱报。作践经书。子孙痴愚报。引经书语作谐谑话柄。转世喑哑报。
虽然不容易也应该坚持啊,呵呵。斑竹说的没错,净空法师的确有过这方面的开示。我也是在净空法师的《修福积德改命造运法》一书中第一次接触到了关于”惜字“的信息。后来在搜寻“功过格的过程中,发现了”文昌帝君惜字功过律“的内容。看了以后,不禁大为震憾。想不到变化多端的摩尼宝珠原来一直围绕在身边,日常运用却不知晓。实在是太遗憾了。然而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现在就让我们开始重新提起对文字的那份敬意,惜字吧。附上:文昌帝君惜字功过律和惜字因果证验录选集,供参考。
文昌帝君惜字功律二十四条
⊙平生以银钱买字纸至家,香汤浴焚者。万功。增寿一纪。得享富贵。子孙贤孝。⊙平生偏拾字纸至家,香水浴焚者。万功。增寿一纪。长享富贵。子孙荣贵。⊙多收字纸,字灰深埋净地者。一千功。安乐不流离。子孙昌盛。
⊙刊刻惜字书文,偏传世人者。五百功。永无是非。多生贵子。
⊙抄写敬重字纸书训,阖门令其珍惜者。三百功。子孙发达。
⊙见惜字文留示子孙,及己身敬信供礼者。百功。安乐无祸。
⊙化人银钱,买字纸浴焚者。百功。寿增一纪。施财人永远富贵。⊙劝世人惜字。并焚怪异淫乱等书者。百功。本身增寿。子孙昌盛。
⊙僧道不以有字之幡幕作囊杂用。能自戒劝人者。五十功。德名光显。
⊙见人作践字纸。能以素纸换焚。或以他物换焚者。五十功。百病不生。转祸为福。⊙禁人不以字纸拭秽者。五十功。其人昌盛。
⊙凡人有难。或急或缓。见字纸必焚浴者,万字十功。即得平安。
⊙劝人不以字纸及钱,放床褥下者。十功。一生永得平 安。
⊙偶遇秽处,见字纸即收起,不轻忽者。十功。一生平安。
⊙禁人马上有文字及钱不骑者。十功。永得安乐。
⊙不以字纸及书,夹鞋样。自戒内眷及劝人者。六十功。子孙智慧。不忤逆。⊙劝人不以书字。置湿处霉烂。并扯碎毁践者。十功。必得名寿。
⊙生平不轻笔乱写,涂抹好书者。十功。永无凶事。
⊙刮洗器物门壁上字者。十功。眼目光明。
⊙赞扬敬字文为功德者。十功。获福必多。
⊙见人以字纸封盖荤臭器皿。换取浴焚者。十功。无恶事相遇。
⊙遇字纸污秽,漂净水中。百字一功。免诸疾障。
⊙以字纸焚香炉中者。五功。得享吉祥。
⊙代人收采浴焚字。万字一功。得享清福。劝人多惜报应如例。
文昌帝君亵字罪律二十九条
⊙将人钱买要浴焚之字纸,取用作践者。一百罪。殀折。子孙贫贱。骗人买字纸钱,不买字纸焚者。一百罪。定然恶病夭折。
⊙己身不敬字纸经书。又不训教子弟,递相轻侮者。一百罪。恶疮遍体。生痴聋暗哑。⊙遇字纸焚处,踏践扑灭收用者。八十罪。定生肿毒。
⊙家中破书废纸,换碗换糖作践者。八十罪。定生痴聋暗哑。⊙家藏敬字书文,或拭秽并靡烂者。七十罪。多恶事无救。
⊙僧道以有字幡。作囊杂用者。六十罪。薄福受刑。
⊙以字纸包药裹经书木鱼器用者。五十罪。蒙蔽慧心。
⊙以字纸拭物拭几,及揉搓弃地者。四十罪。遭流离去智慧。
⊙劝善书惜字文,不信不传者。三十罪。穷年窘迫。生不肖子。
⊙以经书字纸,放船舱底,并马上骑坐者。十罪。生疮受人欺侮。
⊙已身不敬字纸,反笑人者。十五罪。多遭横非。
⊙以字纸漂污水,焚秽地者。十五罪。多目疾皆盲。
⊙以经书作枕头,及以钱与字放床褥者。十五罪。穷苦受杖。
⊙以字纸引火打亮者。十罪。生疮癣。
⊙见妇女剪字纸做鞋样,为花垫盘盛盒,男子不禁止者。十罪。受官刑惩。
⊙字纸糊窗垫,褙屏表书者。定冤枉不明。
⊙以字纸嚼烂吐壁上,及扯碎作书捻者。十罪。烂唇。手生恶疮。
⊙掩眛敬字纸功德者。十罪。不得吉祥。
⊙女眷以字纸书夹鞋样,男子不禁止者。十罪。不得吉祥。
⊙妇女绣字于荷包,香袋、扇插、枕头上,不行禁谕,及系带于腰间,枕卧亵污者。五罪。得晕眩拘孪疾。
⊙亲笔乱写。抛散不顾,及旋写旋抹者。五罪。足生毒疮。
⊙以字纸扇书启插鞋袜者。五罪。足生毒疮。
⊙以字号写器物上,致人坐践者。四罪。家店不祥。
⊙以不净手检阅经书者。三罪。生叉指疮。
⊙以字砖垫路者。三罪。行事不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