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雨,共产党员,皖江工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初心与担当使她走上志愿防疫的道路
疫情期间,每一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每一个确诊病例增加的数字都像大石头一样砸在青年大学生李思雨的心上。看到年迈的老人都奋战在抗疫一线,想到自己正值青春年华。她说:“我们90后在非典时是被重点保护的对象,现在也该挑起大梁,保护大家了。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更要有冲锋在前的勇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她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临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成为其中的一员,结识了一群有爱而又温暖的人。她被分配在了利华小区卡点值守,在2月12日开启了自己的防疫志愿服务之路。
一个多月的志愿防疫中,她碰到“乍暖还寒”的雨雪,遇到“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暖阳。一顶帐篷,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装满医用酒精的喷壶,体温枪和记录本,这就是她志愿服务的场所。特别醒目的是帐篷上方飘着的党旗和团旗。
在这个卡点,有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工作人员,大家凝聚成一支队伍,每天认真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和体温的测量,对不戴口罩外出的人进行劝返等。
防疫志愿服务不是仅凭一腔热情就能做好的
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发现做志愿者不是仅凭一腔热情就能做好的。有时候,还会遇到误解,遇到困难。根据县委统一部署,限制小区住户随意出行,没有疫情的小区,每户两天一次只能一人外出。志愿者值守卡点的工作,离不开每位住户的配合,但也不乏有不理解的人,有的老年人在家里呆久了,耐不住性子,总想出去走一走甚至有的和工作人员对峙,吵起来。
她向有经验的志愿者学习,耐心地解释、劝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慢慢地住户们也能理解和接受了。每次路过卡点,还会对他们说声“辛苦了”,她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学会了很多,在处理一些问题时也越来越灵活和有条不紊。
防疫期间,几乎每天都有领导来督察,了解防疫情况,关心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自我防护情况;隔几天,就能收到青年志愿者协会送来的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她感受到了领导和社会对志愿者的关心和爱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她感到骄傲!看着疫情在逐渐变好,她体会到了一群人为了一个目标去努力的磅礴力量,更坚定了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