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做文明小学生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们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文明的小学生
古人语“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某些现象,却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 “十一”黄金周,新疆乌鲁木齐市南山旅游景区出现80多名韩国游客集体捡垃圾的场面,其中包括30多名儿童。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游览途中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地组织起来清理垃圾,短短20分钟,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在驱车将5个装满垃圾的纸箱送至垃圾站后,韩国游客才安心继续游玩。外国人到我们这儿来捡垃圾的事儿并非头一遭:在咱们的城市街头、园林景区以及长城上,都留下过外国人捡拾垃圾的身影。他们或是一人或是数人乃至数十人,为我们的环境保护充当“义工”。 面对此情此景,一个素来以谦恭、礼让著称的国人该有何感受呢? 君不见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在迎客首日,内地游客在乐园的非吸烟区肆无忌惮吸烟,横躺座椅、胡乱吐痰、随意插队,种种陋习给迪士尼乐园留下了一曲不和谐的音符。君不见中国游客,国外旅游大声喧哗,不排队,不遵守公共秩序,没有良好卫生习惯等在国内已见怪不怪的陋习,在外国背景的反差下更凸现得淋漓尽致。
作为一个有廉耻的中国人面对此情此景,怎能无动于衷,真能泰然处之呢?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中国有让我们引以为骄傲的秀丽风光,更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然而秀丽风光今天仍在,美好礼仪却被一些国人丢得差不多了。
要知道: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富则中国富。如今,这一责任与义务责无旁贷地落到我们的肩上。
所以,我们应该从小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仪表整洁大方,爱护公共设施。
如今,中国确实强大,可这种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要有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上,更需要国民们有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每个角落,遵规守纪,争做新时代文明人!
我们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