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新中国从苦难中走来,奋斗的历史锤炼了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精神是几千年来中华大地上各民族长期奋斗和共同创造积淀下来的,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1949年10月1日,一位巨人洪亮的声音,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站立起来,但这一声庄严的宣告却是无数革命先烈经过无数次的浴血奋战才得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终于有了开国时的庄严宣告,这是一种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支撑与放大。
中国人民一贯热爱自己的祖国,就像方志敏同志那样被捕后,在监狱里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在敌人的刑罚面前,他毫不畏惧,毫不屈服,最后被敌人残忍地杀害。他是多么热爱自己的祖国!为了祖国的明天牺牲自己。邓稼先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在我国核武器研制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48年10月,邓稼先进入美国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物理学攻读研究生。邓稼先学习刻苦,成绩突出,仅用了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博士学位。在获得博士学位九天后,邓稼先便谢绝了老师和同校好友的挽留,正是因为爱国毅然决定回国建设一穷二白的祖国。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生生不息,是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
天地轰鸣,房屋倒塌,家园掩埋。只刹那,满目疮痍,那些熟悉的面孔,那些熟悉的笑容在这一瞬间永恒的凝固了。这不是一部灾难片,这是20xx年5月12日14点28分汶川发生大地震的场景。孩子们失去了父母,爹娘没有了子女,妻子眼睁睁看着丈夫被泥土掩埋……在汶川数以万计的遇难同胞面前,树木在哭泣,黄河在哭泣,大地在哭泣。大难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国家领导人亲临灾区,人民子弟兵,医疗队,志愿者在救灾第一线,他们冒着余震和塌方的危险,夜以继日地扒着废墟,还有灾区人民的自强不息,灾难一次次在这个群体面前退缩,这一刻,生命的奇迹响彻祖国的四面八方。还有在抗击“非典”、战胜“冰灾”,“洪灾”,舟曲特大泥石流,玉树地震等一系列灾难中人们所表现出来坚强不屈,不正是伟大的中国精神吗!一曲曲动人的赞歌唱响神州大地。
21世纪的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里,我们都不愁吃穿。而我们却不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先辈的汗水与鲜血换来的。没有英雄们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生活的美好。我们决不能因为物质生活的富裕,而放弃对知识的探索,放弃对祖国的回报。我们应该牢记先人的教诲,踏着先烈的足迹,发扬中国精神,更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振兴中华,报效祖国。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