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注重仪容仪表,崇尚文明礼貌》,中华民族历来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岳飞问路,颇知礼节,才得以骑马跨天下;孔融让梨,尊敬长辈,长期以来令人赞不绝口;杨时程门立雪,尊师重道,终成大器。这些典故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对礼仪道德推崇。作为生活在“礼仪之邦”的炎黄子孙,莘莘学子,我们更应该处处崇尚文明,展现青春活泼、自然大方、积极向上、文明礼貌的风采。。
仪容仪表是个人涵养的外在表现,穿着是否得体,举止是否有度,都能立刻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风貌。这是一张没有文字却形象生动的名片。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中学生追求美,是可以理解的,但何为美?我认为美应该是外表美和心灵美的完美结合。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注重自己的仪表美,在仪表仪容方面应符合学生的身份和特点,切勿赶时髦、图虚荣、不加分析地盲目模仿。一个学生大方、得体的仪表是个人内在修养的体现,也是对老师、同学的尊重。我认为,我们的仪容仪表应该做到:端庄大方又不失文雅,朴实自然又不失个性。
不化妆、不穿奇装异服、不留长发怪发,并不是限制中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过早接触那些并不适合青少年发展的所谓“时尚”,并不能让同学们显得更为优秀和健康,反而会在某些程度上显得不伦不类。
作风,培养大家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抵制攀比等不良风气。干净朴素的仪容仪表、文明友善的行为举止,处处折射出同学们青春靓丽、朝气蓬勃的风采。
同学们,我们现在正处在人生的最美丽、最珍贵的时期,无须打扮就青春靓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我们现在还是一个完全的消费者,我们的一切消费都来自父母,我们应该为日趋衰老的父母着想,切实减轻他们的负担,在生活上简朴、简约,在学习上下功夫。让青春绽放自然之美,自然的美才是真正的美,永远的美。
当然,仪容仪表仅仅是外在表现,真正的礼貌是发自内心的。我们应该陶冶自身的情操,用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去对待周围的一切,培养自尊、自爱、自律的品德。“言为心声、行为心表”,具备了美好的心灵,文明的言行举止自然应运而生。学习行为规范重在实践,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在日常的言行中,展现自己文明有礼的形象。
最后,我在此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了双中的校园文明,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