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奇心的牵引下,我细细品味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才发现成功者背后永远都有一个坚定地、不服输的信念,就像彭成曾在书中写到"长大后看一些成功人士写的书,发现见到最多的就是‘一定要’这几个字"。从捡垃圾、摆小书摊贴补家用的小"黑将"到今天四处演讲,要将感恩教育推向世界的名人,在他成长的过程中,艰苦的环境磨练了他的意志,激起他想改变现状的决心,在家人的支持和关爱下,他度过了人生的每一个难关。一个个小小的故事,用鲜活的事实告诉我们,爱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学会感恩,我们才能在苦难中健康成长,正确对待身边那些并不公平的事情;学会感恩,才会懂得父母师长的付出与辛劳,不再认为长辈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学会感恩,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成长。
在感恩教育的背后,我们也不得不深深反思我们的教育。无论是家庭、学校还是社会,在对待我们深深爱着的孩子时,究竟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教育他们。一味的批评固然不对,过度的溺爱更加可怕。
作为教师,我们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但过度的溺爱让孩子们习惯了坦然接受别人的付出却不懂得回报。当孩子们犯错时,面对家长的一度袒护,我们究竟该怎么办?教无定法,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需要探索的还有很多很多。
过认真读《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使我加深了对教师职业的认识,教书育人是这个世界上最
神圣的职业。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如果没有老师的培育,我们的知识从哪里来?
我从主人公小时候眼里的教师体罚中感受到,伤害别人会给别人带来怎样的痛苦。使我更深地感受到教育是一种爱的事业,更是一门心灵的艺术。作为教育工作者,心灵上与学生和谐共振,相互融合,打开学生的心门,多一点赞赏和肯定,才是教育的正道。爱不一定是教育,但教育一定不能缺少爱。作为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呢?比较现实而有效的正确态度,应该是"怀着感恩的心教书",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贯穿感恩的灵魂。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情教书,我们会更乐教、善教。我们不仅要教授学生科学知识,而且要教学生终身学习的方法、回报社会的技能。陶醉于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欣赏着学生的进步与发展,我化的心情,将会象阳光一样灿烂;我们的人生,将水存于历史长河;我们的未来,将因学生的拓展而更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