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规划书
制作人:章智为
前言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我们拥有着比前辈们优越许多的物质条件以及更高层次的精神财富,但是,随着各大院校的扩招,时代快速发展,知识更新的加快,以往的“天之骄子”和“天之骄女”们也在新的时期遇到了新的问题,面对更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巨大的挑战与考验。为了能够更清醒的面对自己的未来,更有条理地安排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能够在未来的社会大潮中“笑傲而为弄潮儿”,特制定此规划书,以期用其作为向成功迈进的施工图,为自己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
我是一名21世纪新时期的大学生,是家里的独生女,所以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全家人的希望,自然而然受到的关怀也较之常人更多。我的性格不是十分的明确,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的程度很大:和安静的人在一起我比较沉默寡言,和开朗外向的人在一起我也会比较活泼。但由于是独生子的缘故,我的脾气不是特别好,有时候有些固执和专横。我的兴趣爱好多属于比较安静的类型,比如读书,听音乐,上网聊天和玩游戏。因为身体的原因,在体育活动方面我则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比较喜欢的书大多是古版的文言小说和辞赋以及现代散文和小说。音乐的爱好更是广泛,但凡可以吸引我的曲子都会成为我的挚爱。
我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和别人开心的相处。虽然我不是个喜欢广交朋友的人,但是我为数不多的朋友和我都可以算得上“肝胆相照”,我觉得这要归功于我比较直爽的交际方式,总是以真心待人,换得他人同样的真心和彼此之间的信任。因为有这些朋友的支持和帮助,也使得我的生活和学习之路都平坦了许多,他们是我一生的财富。我最大的缺点则是比较懒散,自我责任感不是特别的强。所以从进入大学以后,我也着眼于此,有针对性地进行这方面的改正和锻炼。我积极参加了班长的竞选并取得了成功。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我体味到了付出的乐趣,也使得自己的缺点得以改进,我会通过今后的工作继续改正提高和完善。
通过进行威廉斯创造力倾向测试量,社会适应性(心理成熟度)自我测评,人际交往能力自我测评,气质类型测评,以及职业类型兴趣自我测评等测试,使我认识到:我是一个冒险性,想象力,挑战性,创造性都比较中庸的人,但具有较高的好奇性,心理还不是十分的成熟,对于社会的适应程度还不是很高,人际交往能力尚可,气质类型属于粘液质,性情沉静,情感发生缓慢而微弱,不外露、动作迟缓、易抑制、沉默寡言。情绪方面表现为沉着、平静、迟缓、心境平稳、不易激动,很少发脾气、情感很少外露。在行为方面表现为沉默寡言、面部表情单一,胸怀宽广,不计小事,能委曲求全,自制力强,活动中表现为有条有理、深思熟虑、坚韧不拔。容易形成勤勉、实事求是的精神,坚韧性等特征,但也可能发展如萎靡、迟钝、消极、怠惰等不良品质。职业兴趣类型则属于常规艺术型,适合的职业有化妆师和花匠等。而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意味着我将来从事的工作以侧重技术或技能的行业的科学研究工作的现实研究型的可能性最大,比如:机械、电子、电工业的工程师,化学技师,研究室的实验人员。所以,我必须着重培养自己的现实研究能力。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够过的十分精彩,因此都应该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特别是对于大学生而言,就业规划对职业生涯的发展有着及其重要的意义。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在于寻找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职业,实现个体与职业的匹配,体现个体价值的最大化。我们应该承认并正确对待我们在职业兴趣培养和职业生涯教育方面的不足和差距。为了弥补这一差距,切实做好我国大学生就业的指导工作,可以从个体和社会两方面着手。
现阶段我已经适应了由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重新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要求;目前的首要任务是要开始接触职业和职业生涯的概念,特别要重点了解自己未来所希望从事的职业或与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进行初步 的职业生涯设计;熟悉环境,建立新的人际关系,提高交际沟通能力,在职业认识方面多向高年级学长学姐尤其是大四的毕业生们询问就业情况;积极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增加交流技巧;在学习方面,要巩固扎实专业基础知识,加强英语、计算机能力的培养,掌握现代职业者所应具备的最基本技能,多利用学生手册,为将来的就业选择打下良好的基础。与时俱进,才能游刃有余。在按照既定的规划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实施的同时,也要及时搜集资讯,积极研究最新的就业动态,由此调整自己的战略倾向,从而做到以变应变,达到最理想的就业目的。
要有一个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要有正确的前提明确的目标,职业理想在人的职业生涯中其者领导和指南的作用。进行自我评估是职业生涯规划的首要条件。主要包括个人的需要,兴趣,性格以及个人气质等,以确定什么职业比较适合自己。每个大学生对自身都要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摆正自己的位子,相信自己的实力。现在有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时候,在用人单位面前缺乏勇气,对比较有把握的事情总是不能大胆接受,尤其是对一些自己向往的高职,高薪的单位缺少竞争的勇气,从而丧失理想的就业机会。清楚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与不足,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竞争优势。为此,我们首先要准确的评估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其次要善于剖析自己的个性特征,这是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高学历并不等于高的就业能力,用人单位人才高消费,学生和家长盲目追求高学历,误以为高学历等于高的工作能力。事实上,知识是头脑中的经验系统。能力是与活动要求相符合并影响活动效果的个性心理特征的综合,是个体固定下来的概括的心理活动系统。二者的发展并不一致,知识与就业能力、学历与就业能力之间不能划等号。
高等教育是学术性、专业性教育,既可以是学术性的专业教育,也可以是职业性的专业教育。我国高校长期以来形成了过分偏重学术性专业教育的特点,因此这种教育下的高校毕业生更容易出现知识与能力发展的不平衡。就业需要的是相关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职业能力,这些显然是相当一部分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毕业生所缺乏的。因此我们必须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然后是组织和环境的分析。而且还要进行生涯机会评估以及生涯目标的确定,然后制定行动方案,把目标转化为具体的的方案和措施。许多人在大学时代就已经形成了对未来职业的一种预期,然而他们往往忽视了对个体年龄和发展的考虑,就业目标定位过高,过于理想化。近几年,不少毕业生在职业选择中一直强调大单位、大城市和高收入,甚至为了这些不惜放弃个人的专业特长,不顾个人的性格和职业兴趣。同样,对于那些存有“这山望着那山高”心理的学生,也是职业目标不确定的一种表现。盲目的攀高追求与选择不仅影响个人目前的就业,同样会对个体以后的职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每一个人都应该知道自己在现在和将来要做什么。对于职业目标的确定,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工作能力、兴趣爱好等分阶段制定。在此我们可以借鉴美国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所创的职业性向测验,他把个性类型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常规型六种类型,任何一种环境大体上都可以归属于其一种或几种类型的组合。通过类似的职业性向测验我们能够更好的实现个性与职业之间的匹配。
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持续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单凭个人的经验是很难实现目标的。我们知道,职业生涯发展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命都是有限的,职业选择的每一个步骤都与个人的年龄联系在一起。因此,在这过程中,借助职业咨询的智力和经验优势,为个体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至少是少走弯路。学校在建立职业咨询机构时应该注意到这类机构必须由一批具有广博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理论,并精通各种科学测评手段的专家和实际工作者组成。另一方面,学校应该在大学生大学生涯开始之际就开设有关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的课程,从理论上让每一个大学生都懂得应该为什么,并且如何去规划和发展自身的职业生涯。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每一个大学生就业的必要工作,也是每一个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要求。
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今后就业的一个支点,我们都需要利用这个支点作为今后面向社会的一个弹簧,利用它让我们跳的更高,飞的更远!
计划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践并取得成效。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遭遇问题,要求有清醒的头脑。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搏、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未来,要靠自己去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