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在书里安放我们的青春”!
首先,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犹太人的父母就会将蜂蜜涂抹在《圣经》上,让他们的孩子蘸着口水来翻阅,父母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告诉孩子们——书是甜的。正是从这些蘸着《圣经》上的蜂蜜开始读书的孩子中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门德尔松、弗洛伊德;正是从这些舔着嘴唇,嗅着书香的孩子中走出了129位诺贝尔奖得主。
或许有人会说:“书是一杯不加糖的咖啡,品起来可真苦啊!”可是不然,你殊不知,口感越苦,越会使人振奋,口感越苦,越能使人体味深刻,正如钱钟书的那句:“真正读书的快乐是不放糖的咖啡,在苦中能品出甜味来,苦才真正是读书快乐的引诱。”可是现在,有些同学只重视啃读课本,而不重视课外阅读;只重视应试阅读而不重视身心感悟,只重视表面意思而不重视深层涵义。这并不是真正的阅读,这样读书只会觉得乏味、枯燥,必会感到苦了,而用心、用爱去读书,读书之乐必会令你乐得合不拢嘴。
《红楼梦》中人物相见时,大多问道:“你最近读什么书?”读者读来可能都会有一种亲切舒畅之感。宝玉读书时桃花飘落一身的场景,也曾使我多次魂梦向往。可见读书也是一种艺术,一种享受。这种享受,也往往能陶冶我们情操,是培养我们性情的过程。星云大师说,读书要读“做一个人”,读“明一点理”,读“悟一些缘”,读“懂一颗心”。
有同学可能会说,“功课那么多,作业要完成,那有时间看书?”是的,高中阶段在校期间我们是没有时间去阅读大部头的小说,但是我们可以在寒暑假阅读这些小说,在吃饭后、课外活动、课间等点滴时间来看一些散文、美文,看《读者》、《青年文摘》等等,每天积少成多,积沙成塔。长此以往,你会发现,你的文笔越来越好,思维越来越敏捷,文艺范十足。但是也有一些同学痴迷于网络连载小说、游戏衍生类杂志、冥幻类书刊,殊不知这些低俗只追求经济利益而出版的书,只会让你变得无趣没有品位,这些垃圾书只会害你绝不会有益于你。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让电子书应运而生,当网络阅读成为时尚,而原始阅读却日益减少。原始阅读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当你拿起一本书,书是线装白纸,开本开阔,而且流传有序,有签名,有题跋、有人的温情,这是电子书永远无法取代的。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手捧书香,仰望星空、深刻阅读,在书里安放我们的青春,在书里找寻灵魂的阔大眼光和雄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