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春演讲稿十分钟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我们在路上”。
在20岁左右的年龄来说青春真是应景。我,我们都正值青春的美丽年华当中。说有什么感悟也是算不上。只是有点片面的理解就与在坐青春飞扬的兄弟姐妹们分享一下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从什么时候开始,别人对我们的称呼再也不是“小伙子,小丫头,小鬼”可能更多的是“帅哥,美女”吧。甚至有“先生,小姐”这种称呼。
是不是从这一刻开始,我们的青春就开始了呢?我觉得不是。应该是更早的时候。从你内心开始叛逆,开始做一点点小坏事,从你在认真解一道代数题,一张白纸条,猛然扔到你面前,你却小心看看自习老师有没有望向你,然后战战兢兢打开纸条,一个小男生的示好,而你吓的赶紧扔进书包,晚上回家反复看。从你召唤三五好友周末扔下所有繁重的作业跑去上网,然后星期一被老师批的狗血淋头时。这一切的一切,闪现在脑海里这些最初的回忆,都预示着青春逐渐拉开了她的帷幕。
很多朋友都觉得自己的青春离不开初高中。现在我们大一,大学生活的时间还未到一年,高中的紧张生活还历历在目,初中的青涩回忆还时不时出现在梦里。每到了夜深还要强撑着睡意干掉那道压轴大题,结果养成了晚上12点之前没事就谁不着的习惯;每到周末或者放假成堆的作业,恨不得一把火全烧了,但是也得兢兢业业地做下去,结果也往往只做了自己喜欢的科目,剩下的就去同桌那里抄抄以便应付老师;几个损友有机会就三五成群出去疯狂的玩耍,八卦班上哪个妹子比较温柔好看;怀着忐忑纠结的心情悄悄递过去情书,惊喜的发现对方也喜欢自己,就这样以为能到白头的初恋就这样开始了;拿过奖,得过第一名,也逃过课,站过过道。曾经有人看过这个答案之后说青春怎么能是这样的,我却笑着回答,我之前的青春真的就是这样的,一句没有错。每个人的青春都不一样,但是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哪怕青春的时候充满了苦涩和难捱,那也一段独一无二的回忆。骄傲过完美过,疯过闹过,哭过笑过。这样的日子也就是我们年少轻狂时肆意挥霍青春的模样。不说这样好,也不说这样坏。因为这是我们的青春。
在进入大学之前,想必你们都幻想过大学里面的场景。在历尽残酷激烈的高考之后,终于拿到一张大学的入场券,满怀憧憬的我们是不是觉得幻想与现实也是有点差距的呢。没有鸟语花香,没有白衣飘飘的学姐,没有篮球场上的f4。准备在大学里燃烧的沸腾热血是不是也凉了许多呢?大学的确是容易让人变得越来越懒的。能多睡一分钟绝对不早起一秒,断电以后才是狂欢的开始。听过《老男孩》么,就在某个夜晚,这首歌突然挤进了我的耳朵。那是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内心深处好像有个东西醒来了。歌词里“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是啊,曾经的自己不管如何肆意挥霍的自己青春,但却不曾遗忘自己的梦想。梦想遥不可及,但却不曾放弃。在这美好的青葱岁月里,青春不应该仅仅是寝室那平米见方的小天地。青春应该在外面的世界释放我们每个人独特的魅力。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我可不想像老男孩那样来不及道别,青春就随风而逝了。
时间易逝,青春难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那些任性的疯狂,那些不顾一切的偏执,都应该化为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与经验。挥洒青春的汗水,激扬青春的魅力。做这个时代的主人,奉献自己生命里最美好的部分。当百年之后,回首往事,青春将永远定居在我们的岁月。
谢谢大家!